這次在台灣打的台維斯盃 台灣 vs. 中國, 我原本以為沒什麼看頭, 只要等著勝利到手就可以了.
畢竟, 中國隊最高排名的 于欣源 世界排名也才四百多, 比起我們第三號單打陳迪都要後面, 而且這次 王宇佐, 盧彥勳都有參賽, 怎麼想都是穩贏的.

但台維斯盃再一次又顯露出排名的迷思!

這幾年在台灣打了好幾次的台維斯盃, 不管是對上日本 韓國 巴基斯坦 泰國, 我都有稍微觀賞一下比賽.
在現場看球可以很清楚的辨別球員的強弱(至少在球質上), 有些東西在電視上看不大出來.

不管排名是如何, 真正打出來的球才是實力的証明.
台灣國內的排名是以 ATP 積分為優先, 所以就算你在國內賽事全部拿了第一, 如果沒參加 ATP 賽事那也不可能排到前面.
世界上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也是一樣, 許多好手並沒有參加那麼多 ATP 賽事, 所以其排名自然不高,
但這絕不表示實力較差.

這次的中國隊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一共派了三個球員: 于欣源 孫鵬 曾少眩.
前兩位球員打單打, 于欣源再搭配曾少眩打雙打.

最後雖然我們以 3:2 勝出, 但內容真是非常有張力.
中國隊不管是哪位球員, 發球的質量都非常好! 我方唯一有相同質量的我想只有打雙打的 易楚寰.
截擊方面, 這三位球員的功力也不錯, 不大容易失誤之外, 截擊的質量也很不錯.

有這樣的發球加上好的截擊, 中國隊的雙打真的是很強.
我方的雙打易楚寰搭配陳迪其實有互補的作用, 但就平均的實力而言的確在于欣源/曾少眩 之下.
陳迪似乎比較適合打單打, 他的抽球穩健但是發球與截擊都不夠有威力, 明顯的感覺到中國隊雙打每每受到壓迫時都攻向陳迪.
而易楚寰則是個很好的雙打球員, 抽球似乎較不耐抽但截擊與發球卻是上乘.
這場球賽真的非常精采, 比較少看雙打賽事的我看到一場非常難得一見的比賽.

單打比賽我只看了盧彥勳的兩場比賽.
若是把各項基本武器拆開來分析, 中國球員的發球 截擊 體力甚至是情緒的穩定度都在盧彥勳之上.
但是盧彥勳的勝算還是比較大, 為什麼?
我看了半天, 想來想去, 覺得只有兩種解釋: 一是中國選手的經驗較差, 對於一些球的處理較差; 另一個更有可能的原因是盧彥勳的抽球比較威猛!
雖說于欣源或是孫鵬的抽球穩定度還勝過盧彥勳, 但是盧彥勳比較容易出現讓對手無法還擊的強力抽球.
擊球的 timing 上盧彥勳屬於較早擊球的, 如果對手不能打得深而具壓迫性的話, 極有可能會讓盧打出致勝球.

不過這群大陸球員的基本武器都有, 如果讓他們增加比賽的經驗, 會打出怎樣的成績真的很難說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