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跆拳道好手楊淑君撤告一事爆出「脅迫說」後,又引起議論。從去年底廣州亞運發生黑襪事件,至今超過半年,原本我們可能創造三贏的局面,如今反可能淪為三輸。

當初選手與教練席地抗議是否符合賽事規範,其實需要檢討。不可諱言的,過去我代表團受限於人力質量不足,無法應付國際賽事需求,對於技術會議內容、申訴流程等議題無法充分掌握。若藉此經驗教導教練或選手,當遇到權益受損該如何遵照遊戲規則,提出專業訴求表達立場,同時,也培養更多議事及涉外人才,此乃第一贏。

事發當時,選手及政府覺得民氣可用決定走上國際法庭,訴諸法律本就是一種策略,可惜國內熟悉相關事務之人才少之又少,如果能夠累積經驗其實也不是壞事。事實上,走上法律途徑也是「以戰逼和」的手法之一。

畢竟,最近傳出跆拳道項目可能因比賽公正性受質疑而被排除在奧運之外,楊淑君事件有可能成為壓死駱駝的那一根稻草,若能掌握世跆盟「息事寧人」的態度,發球權就自然落在我方,從經驗累積到氣勢轉換乃第二贏。

世跆盟長期在韓國人的掌控下,其他國家也曾有所不滿,我協會其實應主動從競賽流程、賽會護具等層面提出振興方案,並進而參與國際運動組織的核心,這有助於提升我在跆拳道運動界的份量,此乃第三贏。

原本寄望黑襪事件能夠帶來一些贏面,但「脅迫說」一出,卻可能造成「三輸」。
首先,楊淑君若因此退出倫敦奧運,這代表我方在奧運奪牌的機率又少了些,對於選手個人及我代表團都是輸家。

第二,楊淑君遭到脅迫之新聞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再加上政客加入「口水戰」,很容易模糊焦點。運動協會若無法完整交代,國內跆拳道運動的菁英選手培訓及推廣,必然蒙上陰影,成為第二個輸家。

第三,雖說運動界強調公平競賽,但運動場上也講求國際現勢,在國際運動政治圈的亞洲強權有幾個,包括中國大陸及南韓。以南韓為例,世界田徑錦標賽這個月底將在大邱登場,下屆的亞運在仁川,二○一五年世大運於光州舉辦。國際奧委會上個月才宣布二○一八年的冬奧由南韓昌平主辦,這顯示南韓在全球運動界的人脈與實力。而國際仲裁法庭是否會有「西瓜偎大邊」的氛圍或許不易得知,但冀望透過此尋求平反的難度本來就較高,此次若無法改變跆拳道生態,將來遇到南韓選手就可能未戰先衰,這是整個國家的損失。

黑襪事件的危機原本可以是轉機,選手、協會及政府理當聯手檢討我們在前線作戰不足之處,並針對國際情勢,進行各種沙盤推演以獲取最大利益,如此才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本文轉載於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50262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