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真是一個鄉野味濃厚,又有人情味的地方,沒去過真的很難想像,從台北開車不到半小時可以到的地方,竟然可以保持這麼原汁的鄉野味,一路上沒看到什麼民宿、餐廳也不多,是個在週末遠離都市塵囂的好所在,這裡不僅有規劃完整的自行車道,還有沿溪景觀步道和登山步道,不想騎單車的人,也可以選擇開車上山,走一段溪畔步道或爬山。不過騎單車的車友們可要注意喔!如果有小朋友或是像肉腳小編(有稍微升級XD)同行,騎到「金瓜寮魚蕨步道」開始就是斷斷續續的爬坡,蠻耗體力的,所以就看個人功力,能騎多遠就騎多遠吧!

 濃濃「鄉」愁的坪林.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1).jpg  

來到坪林就應該品嘗一下當地特色料理,看到一間合歡茶宴餐廳沒多想就直接衝進去(好像餓死鬼),「茶鵝」不錯吃;還有那隻「香魚」送上來的時候,那表情真的很不悅,蠻好笑的!吃飽就準備出發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2).jpg  

從茶葉博物館旁出發沿著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大約3分鐘路程,看到「協德宮」的牌坊就要準備右轉騎下坡

 濃濃「鄉」愁的坪林 (3).jpg  

 不久後可以看到「魚逮魚窟溪」步道上的涼亭,再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步道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4).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5).jpg  

下去步道可以看到對面就是溪畔的自行車道,等等小編回程的時候就會騎一段。

 濃濃「鄉」愁的坪林 (6).jpg  

涼亭的左側就是「大林橋」,往自行車道前進!

 濃濃「鄉」愁的坪林 (7).jpg  

小黑一付期待的表情,希望我給他好料的,可惜兩手空空。

 濃濃「鄉」愁的坪林 (8).jpg  

特色路燈,很可愛耶!

   濃濃「鄉」愁的坪林 (9).jpg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過的可愛阿婆,再看一次,是不是也覺得很親切可愛呢?

 濃濃「鄉」愁的坪林 (10).jpg  

阿婆在示範怎麼揉茶。

 濃濃「鄉」愁的坪林 (11).jpg  

他們要把每片乾燥的葉子親手揉過,看那桌上密密麻麻的茶葉,古早時代沒有機器幫忙,都是茶農辛苦親手製作,以後喝茶要記得感謝辛苦的茶農。

 濃濃「鄉」愁的坪林 (12).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13).jpg  

終於到了自行車道入口廣場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14).jpg  

廣場往右騎就會看到這間廁所,它可是會行光合作用的廁所喔!因為他的能量來源是太陽能,省電又環保,而且小編試用過,心得是「真的很乾淨」。

 濃濃「鄉」愁的坪林 (15).jpg  

坪林騎單車迷人的地方就是,一路上都被茶園圍繞,吸收天然芬多精,空氣非常好,景色也迷人。

 濃濃「鄉」愁的坪林 (16).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17).jpg  

接下來就正式上路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18).jpg  

溪水是藍綠色的,很清澈很美麗。

 濃濃「鄉」愁的坪林 (19).jpg  

溪裡也有好多魚,這邊的特色魚種叫做「馬口魚」,但那天看到的魚還有非常多種。剛看到的時候,小編心中吶喊:看起來好好吃喔~!(真的不知道是有多餓。)

 濃濃「鄉」愁的坪林 (20).jpg  

山邊自行車道上,有一小段林蔭遮蔽,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地面很滑,小編就不小心滑了一下,還好沒有雷殘。

 濃濃「鄉」愁的坪林 (21).jpg  

接下來車道分成兩邊,左手邊不用說,小編也不會去挑戰,看著它的坡度就覺得右邊的車道親切迷人多了~嘻!

 濃濃「鄉」愁的坪林 (22).jpg  

經過溪畔一段之後,又進入茶園,這段開始風景真的超美,有機會一定要親自騎一趟。

 濃濃「鄉」愁的坪林 (23).jpg  

再往下騎就會看到「保仁宮」的牌坊,自行車道要往左轉,右轉會上「渡南橋」,也是回到北宜公路的其中一個入口。

 濃濃「鄉」愁的坪林 (24).jpg  

車道剛剛重新粉刷過,看起來很新。

 濃濃「鄉」愁的坪林 (26).jpg  

又看到一位阿婆在翻土,老人家務農真的好辛苦。

 濃濃「鄉」愁的坪林 (27).jpg  

接下來從「仁里坂橋」開始,就是這條自行車道的精華路段囉,大家別錯過!

 濃濃「鄉」愁的坪林 (28).jpg  

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大致是從「仁里坂橋」這附近匯入北勢溪中。

 濃濃「鄉」愁的坪林 (29).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30).jpg  

所謂的精華除了一路上的美景,還有單車歷史介紹呢,提到歷史可能有人就想睡了,但不要急慢慢看下去。

 濃濃「鄉」愁的坪林 (31).jpg  

 看看這設計,不就是木馬上裝輪子嗎?

 濃濃「鄉」愁的坪林 (32).jpg  

自行車的阿祖,外型真的很接近了,但大家有注意到,畫中的男士穿著體面,卻是用腳跑…「騎」一大段路後應該會全身暴汗吧!

 濃濃「鄉」愁的坪林 (33).jpg  

這讓小編連想到一部卡通「摩登原始人」,雖然有車體、輪子,但最後還是要用腳跑,真難想像時速是多少?

 濃濃「鄉」愁的坪林 (34).jpg  

之後左手邊下坡會看到「金瓜寮溪水質淨化區」裡面有非常多種類的果樹,還有蓮花池,還有各種水質淨化示範池。

濃濃「鄉」愁的坪林 (35).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36).jpg  

裡面的水池說明圖上資料說,種蓮花可以淨化水質。

 濃濃「鄉」愁的坪林 (37).jpg  

這條路線非拍不可的精典之一,古早自行車!

 濃濃「鄉」愁的坪林 (38).jpg  

這一段一直沿著溪邊騎下去,路只有一條,偶爾會碰上岔路,都標示得很清楚。

 濃濃「鄉」愁的坪林 (39).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40).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41).jpg  

終於騎到「金瓜寮茶香生態村」,裡面可以散步,看看茶園的生態,旁邊還有一間精美的廁所提供大家使用,可以在這邊先上個廁所,不然之後沿路都不會有廁所喔!

 濃濃「鄉」愁的坪林 (42).jpg  

碰巧遇到露營的小朋友。

 濃濃「鄉」愁的坪林 (43).jpg  

坪林真是有濃厚人情味的地方,連路標都親自手繪,好貼心好感人!

 濃濃「鄉」愁的坪林 (44).jpg  

接下來中高難度的路段來囉!斷斷續續的爬坡路段要來了,大家做好心理準備了嗎?6.6公里的爬坡路段開始!

 濃濃「鄉」愁的坪林 (45).jpg  

 剛起步就看到「金瓜寮魚蕨步道」的爬山路段,階梯很濕滑,走步道的朋友們要特別小心喔!

 濃濃「鄉」愁的坪林 (46).jpg  

如果不想騎單車,又不想開車上山,那搭坪林區的免費公車也是個好主意。

 濃濃「鄉」愁的坪林 (47).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48).jpg  

最後在體力快用盡前終於來到了「九穹根親水公園」這邊就算是路線的盡頭,很多人選擇在這邊折返,但是小編幫大家捕捉到「盡頭」的倩影。只剩回程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49).jpg  

回程路段幾乎是下坡,只花40分鐘就滑下山非常快(上山時爬坡加上沿途拍照花了大約3個小時)。騎上(魚逮)魚窟溪景觀橋之後,往右轉再騎一小段溪畔的自行車道(第6張圖中有標示),就會看到親水吊橋。

 濃濃「鄉」愁的坪林 (50).jpg  

看到親水吊橋就知道和坪林say goodbye的時候到囉!

 濃濃「鄉」愁的坪林 (51).jpg  

過橋後,就回到大馬路上,準備打道回府!

 濃濃「鄉」愁的坪林 (52).jpg  

後記,一回到馬路上就看到可愛的小花貓,超會撒嬌不怕人,看來這是坪林動物的特色喔!

 

◎ 本次里程數:

 

1. 茶葉博物館→大林橋→仁里板橋:3.5公里

 

2. 仁里板橋→金瓜寮茶香生態村:2.4公里

 

3. 金瓜寮茶香生態村→盡頭:6.6公里(爬坡段)

 

單趟:12.5公里

 

來回:25公里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