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高雄世運將於7月16日至26日隆重登場,也剛好適逢夏日季節,預計將會吸引無數的觀光人潮,電上癮專欄為了迎接這個屬於全台灣的體育盛事,特別精選十部熱鬧有趣的運動電影,跟大家來湊一下熱鬧,也順便為中華隊加油吧!

 

 

 

 

【棒球】: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
導演:菲爾艾登羅賓森(Phil Alden Robinson)
年代:1989

劇情:一位居住在愛荷華州的農場主人(凱文科斯納),因一個只有他能聽到的聲音「你只要建好,他就會出現,決定在自家玉米田中蓋一座棒球場。沒想到蓋好後便發生了奇蹟,已故的"赤腳喬"(雷李歐塔)率1919年世界盃被終身禁賽的球員現身球場!

1919年白襪隊於世界大賽放水,史稱「黑襪事件」。而這段歷史透過改寫,轉變為凱文柯斯納主演的這部超自然的溫馨鬼片(沒錯!我不想這樣歸類但的確是,本片的情節非常簡單,上面的劇情大綱在電影播的前20分鐘已經演完了,那剩下的80分鐘呢?其實那才是重點的戲肉部分。電影以ㄧ連串關於美國棒球歷史,當代社會文化與家庭倫理的觸碰,讓本片未流於一般奇幻電影的層次,提升為一部擲地有風的劇情佳作(我不敢想像假如落在泰國人手中會變成什麼驚悚的模樣。雖然很多地方並不合邏輯,但其實仍有可觀,而且煽情的結尾,很難不讓人「飆淚」。

【美式足球】:挑戰星期天﹙Any Given Sunday﹚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
年代:1999

劇情:邁阿密鯊魚隊教練東尼(艾爾帕西諾)是個熱愛足球的教練,四年前率球隊連續兩年贏得全美冠軍,那是他人生的高峰,如今江山替換,英雄球員漸漸衰老,球隊光榮不再且場場戰敗,加上新來的老闆﹙卡麥蓉狄亞﹚與他不合,使他萌生疲意。幸而冷板凳球員威利在一次比賽中,一炮而紅,讓鯊魚隊重燃希望,但東尼卻要面對更大的衝擊…

本片由艾爾帕西諾、卡麥蓉狄亞兩大巨星首度同台競演,艾爾帕西諾再度跟金獎名導奧立佛史東合作,在《挑戰星期天》片中演出一名風光不再,逐漸衰老的足球教練。影片拍的緊湊熱血,但奧立佛史東過於花俏的運鏡手法,將比賽拍的宛如儀式般的運動競技,各種利益衝突,場上的球技磨合或是場下的人生糾葛,也都嫌乏味,不過帕西諾縱橫全場的激昂表演還是讓人感覺到那股熱愛運動的執著。

延伸欣賞:《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編導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成功打造出的一部好看、溫馨、勵志、幽默的運動電影,其實全片真正著墨在運動場上的部份並不多,但是它將人生與球場競賽的對照,表現的很出色,飾演小牌運動員的小古巴古丁一句口頭禪「Show Me The Money」,可說紅極一時。


【網球】:《網住愛情》﹙Wimbledon﹚
導演:李察朗肯﹙Richard Loncraine﹚
年代:2004


劇情:英國網壇老將彼得柯特世界排名最高只爬到第11名,最後落到世界排名第119,其實已經準備收拍退休回家了。當他準備告別他的職業網球生涯之前,卻意外取得參加英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資格,但這將是他人生最後的機會…

本片是很標準的運動愛情喜劇,流暢生動的球場對決,浪漫討喜的愛戀過程,都很賞心悅目。尤其影片對於英國人與網球間的幽默話題,就相當令人莞爾。男主角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一向都演配角,但他在這部電影獨挑大樑,意外散發難得的帥氣魅力。

【田徑】: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導演:休赫遜(Hugh Hudson)
年代:1980


劇情:英國1920年代,一位猶太學生,與一名教士的兒子兩人,決心要參加奧運跑步比賽,以爭取最高榮譽,他們的追求的信念與動機各有不同,但相同的都是為了榮譽,他們努力練習,不到最後決不放棄!

史上最著名的運動電影之一,在1981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讓好萊塢所有人都傻眼,一部默默無名、沒有大明星加持,運動題材的英國電影《火戰車》,擊敗了原本呼聲最高的《金池塘》(On Golden Pond)和《烽火赤焰萬里情》(Reds),抱走了「最佳影片」大獎。他能勝出的最大原因不外乎是勵志的主題、極具張力的劇情對立,以及動聽的主題音樂烘托,一場海邊慢動作的跑步畫面,配上Vangelis催化劑般的音樂,成為不朽的影史經典。

【拳擊】: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年代:2004

劇情:法蘭奇(克林伊斯威特)是失敗的拳擊教練,直到瑪姬(希拉蕊史旺)出現,人生才出現變化。瑪姬有著不幸的過去,她想藉拳擊來改變人生,法蘭奇被瑪姬的意志力感動,決定訓練瑪姬成為拳手,他們也必須一起面對一場場極為嚴苛的挑戰…

有三種運動電影是美國最愛拍攝的題材,「棒球」、「美式足球」還有就是「拳擊」,本片在老牌名導克林伊斯威特的執掌之下,呈現出毫不張揚的低調,他內斂深沉的風格,處理拳擊場上的廝殺還是拳擊場下的悲歡人生,都能呈現小人物那種真情至性的細微感動。女主角希拉蕊史旺賣力的表演跟摩根佛里曼純熟的搭配演出,也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與男配角的肯定。

延伸欣賞:
《蠻牛》 RAGING BULL (1980)

馬汀史柯西斯最佳作品之一,被譽為八十年代的最佳電影《蠻牛》,拳擊電影的顛峰之作,寫實且充滿力度,融合著暴力與詩意。

《洛基》 ROCKY (1976)
以奧斯卡的加持的勵志電影,導演俐落的煽動式風格,並以小人物出頭天的向上精神,都是讓本片之所以廣受歡迎的原因。


【籃球】:灌籃大帝(Semi Pro)
導演:Kent Alterman
年代:2008

劇情:七十年代,NBA宣佈將合併美國籃球協會ABA的前四強,無緣進入的其他隊伍則將面臨解散的命運。熱愛籃球的火鳥隊老闆、教練兼球員捲毛亮(威爾法洛)於是特地請來前NBA板凳球員莫尼來為隊員進行魔鬼訓練,以爭取進入NBA的資格…。

我很想選一部正經的籃球電影做介紹,但本片的確讓我印象深刻,這是一部惡搞嘲諷的籃球喜劇電影,雖然片中大都是虛構的前ABA籃球圈,電影也影射當時的多支球隊,但是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kuso惡搞,讓人看的真的哭笑不得。影片最後男主角在球賽中暈倒,竟然到了天堂碰見他老母,結果醒來後想出「飛行傳球」逆轉勝,最後贏了比賽我實在看不出哪裡好玩或有趣的,但如果喜歡《冰刀雙人組》她們一系列作品的觀眾,我想還是能在這部電影得到滿足的。

【賽馬】:奔騰年代﹙Seabiscuit﹚
導演:蓋瑞羅斯(Gary Ross)
年代:2003

劇情:查理斯霍華(傑夫布里吉)是汽車大亨,買了一隻名為「海餅乾」的小馬。為了訓練牠成為賽馬,霍華找來訓馬師湯姆史密斯(克里斯庫柏)和落魄騎師普拉德(陶比麥奎爾),三人因而培養出深厚的友誼。先天瘦弱的小馬以堅韌的鬥志奇蹟似的贏得了勝利,振奮了全美大眾的心…。

電影的描寫在二十~三十年代非常著名的賽馬傳奇,編導平鋪直敘的細膩刻畫默默無名的賽馬師與他的搭檔一隻看似瘦弱的小馬,他們之間相助相依的情感,電影所強調激勵人心的部份,恰好符合當時經濟蕭條的低迷氛圍,電影攝製技術很優秀,不懂賽馬規則也能看的趣味盎然。

 

【水上芭蕾】:水男孩(WATER BOYS)
導演:矢口史靖
年代:2001

劇情:多年前,五位唯野高中男生的水上芭蕾表演,徹底顛覆了只有女生才跳水上芭蕾的印象,更讓唯野高中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進藤勘九郎是個缺乏自信、毫不起 眼的高中生,因為嚮往男子水上芭蕾,而加入了游泳社。就在勘九郎升上三年級時,終被選為隊長,但同時也傳來教委會要求停止活動的消息…

由多位日本年輕男星主演的青春喜劇《水男孩》,充分發揮偶像日劇的明快手法,先是突顯五個男孩的角色性格,讓他們在劇情的安排下有了自我探索的充分理由。後來又以各式宛如中國功夫片才有的修練過程,作為賣點。尤其首次到泳池練習時,又是頭髮著火又是跌入水裡的超寫實橋段,一個畫面同時多組人物都有戲,令人嘆為觀止。 導演也充分玩弄各種性別、角色的趣味性,就算保守觀眾也能輕鬆看待,這也讓本片的主題「男生跳水上芭蕾」有了循序漸進的接受性。小帥哥妻夫木聰,以自然鮮活的演技,意外成為焦點。

 

【足球】:奇蹟的夏天
導演:楊力州、張榮吉
年代:2006

劇情:描寫花蓮縣美崙國中的一群國中生,如何在升學壓力與踢球的興趣之間去找到平衡點。朝夕相處,所造就的兄弟友誼。為了在畢業前留下一個紀念,他們決定好好的打最後一場球,並且決定自己的未來…

一群在海邊艷陽下練球的少年,青春的躁動,畫面似乎都可以嗅到和著汗水與海水的鹹味,一部夾雜著汗水與淚水的青春印記。編導一邊拍攝他們在一面在沙灘,藍天碧海下,廣告式的漂亮影像,一邊是深入他們的生活花絮與內心世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在人生或許都不甚美滿﹙多為單親弱勢家庭﹚,所以踢球變成他們唯 一的寄託。最後一場決賽是全片最精采的部份,明快的剪接配上強力動感的音樂,將球場肅殺激烈的氣氛,表現的令人激賞。

【跆拳道】:全力反彈
導演:吳國孝
年代:1986


劇情:四位男子賓邵邦、凱子、王保羅、黃森是全國選出來的跆拳道精英,各人背景不同,他們年少輕狂,自視甚高。某次他們與韓國隊比賽竟然慘敗。終究決心認真接受訓練,再與韓國隊決戰…。

本片應該是台灣第一部關於跆拳道的電影﹙可能也是唯一一部﹚,以台灣在這個項目的成就,這樣的產量是很不可思議的,本片其實有著很標準的運動電影公式,有天份的人被選為運動員,剛開始的成功讓他們自滿,後來慘遭失敗,才能洗心革面,拿下最後勝利。電影中的拳腳功夫特別請來香港導演元奎設計,凌厲精采的過招,早已脫離一般現實跆拳道的比賽,接近格鬥技,但影片嚴格來說還是值得一看。

 

 

文/朱哲輝(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