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CA非常少受傷,到底為什麼呢?(以下為MACCA自述)

最近我和一個正要參加初超鐵朋友聊天,他的有氧騎乘訓練、騎跑轉換訓練的量,是我訓練中很少可以做得到的,而且能量補充的也不多,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需要問清楚他們真正的狀況。

「身體有什麼不好的反應呢?」趁空檔差話。

「你知道,就是一般的小傷和疲勞,都不足以影響到我的訓練。」他回應。「我喜歡睡眠時間長,可能比別人多很多。」他邊笑邊講著。「這幾個星期,我的腳變得沉重和疲勞,但我的訓練量也拉大,所以並不覺得奇怪。」

我找機會給他建議要聆聽身體的聲音,恢復是很容易被省略的元素,而且被當作不能談到的禁忌。

「我的計畫中安排星期一全休,所以就可以給我足夠的休息。」他回答。

我的手機在三星期後響起,電話那頭是那位朋友,得感冒聲音完全變了,而且雙腳沉重的原因被整診斷出來是疲勞性骨折,當初聊天中的熱情和正面能量完全消失在聲音中。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他說「我完全照著計畫走阿!」

這段話中,他同時講出了問題和答案,事實上,鐵人大部分身上會受的傷都可以避免,我20年的選手生涯中,沒有看過哪種傷是沒辦法避免的,所以常被別人問:你是怎麼完全避免受傷的?

就是這3個原則,經過一季又一季,把它們加入你的課表中,不要像我的朋友一樣,讓傷害毀了自己的夢想,掌握自己的旅程和訓練計畫。

1. 保持柔軟度:

關鍵在訓練計畫,如果可以請一位教練幫你調整更好,但是「柔軟度」是不可或缺的。大家都有「遠離運動傷害壓力」,所以在訓練中要加入柔軟度訓練,可以擇日(訓練日之外)完整的練柔軟度,不會妨礙到重點訓練日,例如:長跑。

延伸閱讀:【賴曉春私傳柔軟操,在家也能輕鬆做】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id=265206310211611

2. 訓練時,心中充滿真正的熱情

我可以分辨真的生氣和疲倦時的不開心,我們都有這個生理機制,將恢復列入課表中很重要,但是如果真的想多休息,那就休息吧!很多人會因為罪惡感練下去,但往往造成更多傷害,Let it go。最後你會掌握自己的鐵人旅程,主宰自己的訓練計畫,不會讓它綁住你。

3. 著重在平衡和生物力學

我發現「平衡」用在運動中,可以減少心臟的運作,有助於運動時控制身體在一直線上。首先,知道身體哪個部位比較緊、不柔軟、比較不敏感很重要。瑜珈和健身可以強化身體肌力、平衡和身體敏感度,這是游泳、自行車和跑步訓練中,不能鍛練的地方。

「沒有比可以完全掌控身體更強大的事了!」─Chris McCormack(MACCA)

{參考資料:Triathlete}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4)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