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耳機聽音樂這件事情其實在許多運動中都有相同問題,但是因為自行車運動速度較快,危險性也相對地比其他運動高些。所以騎自行車帶耳機聽音樂這間事情是值得提出來討論的。

 

戴上耳機騎車,尤其是耳道式耳機,會隔絕外界所有的聲音,外界的一舉一動,無法用聽覺去注意到。在繁忙的街道上車輛與行人川流不息,快速穿梭在身旁的汽機車,路旁的野狗吠叫,停在路邊的汽車開門,甚至是朝你疾駛過來的汽機車,這些急促的聲音都會引發人體的反射神經來達到保護自己的作用,如果只單純地用視覺來反應已經是不夠的。

 

騎自行車時需要聽覺判別是否有車輛從後方接近,讓自行車騎士能有時間做閃避或是靠邊騎行等動作。因為自行車不像汽車與機車,有裝後視鏡能夠看得清楚後方車輛。而且以一般狀況來說,自行車應該是是路上最慢的車輛,相對來說,從後方接近的車輛危險性,要比自己騎自行車去接近前面車輛要來得高些。

 

戴著耳機會影響到自行車騎士對於所騎乘自行車的體感的敏銳度,也就是說可能會喪失部分的路感。在速度較快的山路下坡連續轉彎,很有可能出現體感不良的情況。人體控制平衡的器官主要是內耳的三半規管,裡面充滿了組織液,利用這個器官偵測三個方向的加速度,來告訴大腦下令讓身體平衡,雖然沒有研究指出,戴耳機會直接影響到三半規管的運作,但是在某些人身上確實會有平衡不良的問題。

 

 

有些人可能會在長途自行車旅行時感到煩悶,而戴上耳機聽音樂來振作一下精神。甚至有人會拿戴安全帽和戴耳機來比較,甚至為了酷炫與整體造型,不戴安全帽,只戴耳機聽音樂騎車的大有人在。

 

總而言之騎車是否應該戴耳機這件事,也是大家自由心證吧,不過至少小編個人倒是不敢戴耳機騎自行車上路,有幾次為了耍酷而嘗試,才騎了幾百公尺便把耳機收了起來,原因是戴耳機騎車的時候整個會變成被動的狀態,一點也沒有辦法掌握後方,或是左右的動態。用聲音來掌握左右與後方的行車狀況,才能讓你在危險狀況中及早作出反應,減低甚至是避免掉傷害喔。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7)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