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提到捐血的時候,聯想到的就是愛心和助人,不過,捐血其實對運動員很有幫助喔!因為身體可以重新換血,當然這些新血中,含氧量很高,對運動員來說,不管在運動中或是運動完的恢復階段,身體的反應都變快,不過,在做這個動作之前必須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捐血的種類和時間,做愛心之餘,也可以增強自己的運動表現。

★ 捐血種類

一般來說,國外捐血的方式比較多樣化,台灣只分成3種,最基本的250c.c.、全血(500c.c.)和血小板,只捐250c.c.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捐到全血和血小板,身體就需要一段恢復時間,現在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還有最重要的是衡量自己捐血後的恢復時間參考,不過實際狀況每個人不同。

1. 捐全血:
最常見的捐血種類,血液抽出來之後,可以被分成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一般來說,只需要2到3天血漿就能再製,但是紅血球和血小板則需要數星期,甚至1個月才能恢復數量。

2. 血小板分離術(Platelet Apheresis):
一台機器會蒐集血小板和一部分血漿,再把帶有紅血球的血漿送回體內。血小板可以被用在癌症治療、器官移植和各種外科手術上。恢復的時間比捐全血快,只需要幾天或數星期。

★ 換血小策略

1. 撇開身體狀況不談,想要捐血最好選擇比賽淡季,減少身體負擔,也有比較多恢復時間,例如:賽季開始前3到4星期去捐血,或是在目標大比賽後,讓身體有足夠時間恢復,重新建立免疫系統。

2. 另一個選擇:訓練季前,這時候訓練量和強度都降低許多。

3. 把捐血時間安排在沒有訓練的日子,接下來幾天以輕鬆訓練為主,直到身體感覺恢復到正常狀況。

4. 訓練規劃照著身體感覺走,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擬定訓練強度、需要恢復時間,這樣不只訓練有效率,身體也能恢復到最佳狀態。

5. 如果有貧血、缺乏維生素(micro-nutrient deficiencies)的狀況、自體免疫性疾病(甲狀腺機能減退hypothyroid、腎上腺疲勞adrenal fatigue),或是其他健康狀況的困擾,一定要先諮詢醫生自己最適合的捐血時間。通常來說,捐全血需要最多的恢復時間,其它兩項就比較能安心。

6. 女孩們!生理期是最好恢復訓練疲勞的時期,當然這時候缺血,也不適合捐血,每個月這一星期,就排開捐血行程吧!

7. 記得在前後多補充水分和食物,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排休,不然工作期間可以睡午覺恢復體能,就像長跑之後,給身體一個穩定的恢復時間。

{參考資料:Runner’s WorldAsk Coach Jenny}

【環法小知識】-『讓你看懂環法賽事-各種領騎衫代表的意義』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