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辰洋  

魏辰洋

 

文:Lejal

昨晚倫敦奧運跆拳道58公斤級8強賽,魏辰洋和俄羅斯選手Alexey Denisenko的比賽引發相當多爭議。爭議點就在延長驟死戰的一個旋踢是否踢中魏辰洋頭部,裁判在現場第一時間判定得分,雖然魏辰洋的教練周桂名立刻提出申訴,但裁判在看完慢動作重播之後,還是裁定有效得分,魏辰洋最終還是無緣晉級。

 

爭議的最後一擊慢動作重播:

    

 

從轉播單位的慢動作重播來看,似乎Alexey真的是沒有踢中魏辰洋的頭部(至少我是這麼認為),不過裁判能從其他不同的角度觀看,有不一樣的見解也不得而知。

 

很多人說繼楊淑君之後,台灣的跆拳道選手又再一次被黑掉。但平心而論,以整場的比賽過程來看,Alexey的表現確實不亞於魏辰洋。大家在爭論是不是誤判之前,恐怕我們得先想想,為什麼賽前被看好的魏辰洋沒辦法在前三節就擊敗對手?坦白說,要是魏辰洋能在正規時間打敗Alexey,也不會有接下來的種種問題了。甚至說的更直接一點,以其他選手的比賽狀況來看,魏辰洋就算打敗Alexey,接下來就一定能奪牌嗎?似乎也得打個問號。

 

魏辰洋2   

魏辰洋和Alexey Denisenko

 

 

這讓我想到08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在冠軍賽中,不少人認為幾次爭議的判決導致統一獅最後以一分之差輸給西武獅。當時球評楊清瓏就講出一段話我印象很深刻:「判決也是比賽的一部分,換個角度想,我們也可以檢討得點圈打擊率,1、3兩個半局的機會為什麼沒有掌握。比賽輸贏當然有原因,整體面來說,我們還需要加強。」

 

這次魏辰洋比賽的爭議判決對勝負當然有影響,但整體的內容來看,我們要檢討的東西恐怕不會比對方少,這也是我們真正需要思考的地方。

 

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次的判決毀了台灣奪牌的希望。但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是不是先該問問自己:「為什麼現在只剩跆拳道能寄望奪牌?」、「為什麼我們其它體育項目就是比不上別人?」

 

十多年過去了,看著臨近的韓國本屆奧運穩居獎牌榜前五名,台灣卻還一牌難求,這代表什麼?主事者可否想過?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