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olympics-fireworks--1280x800

作為一個人類最大體育競賽盛會,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不單只是人類挑戰體能極限的世界舞台,同時也是各國在軍事活動以外充分展現國力的一項「無煙硝味的戰爭」。而隨著人類科技的突飛猛進,以及面臨前所未有的時代變遷,「環保訴求」與「綠能建設」也成了奧運舉辦國在邁向21世紀後最重要的建設指標。

從2000年雪梨奧運到今年的倫敦奧運,環保減碳的概念不斷滲透到奧運場地重整與相關場館建築上,利用奧運舉辦的契機,對於土地再利用、水資源以及電力資源的整合,皆能有效幫助舉辦城市持續邁向一個更現代化、更環保節能的新世代城市規模。以下便來看看從千禧年以來奧運的十大綠能建設:

3239500

1、雪梨奧運公園:

雪梨奧運會是公認有史以來第一屆以「綠色奧運」為主題來開展各項建設的奧運會,因此裡面許多建築都被充滿綠能概念,包括整個雪梨奧運公園堪稱是澳洲最大土地改造計畫,耗資約1.37億澳元,將這塊曾是商業和工業廢物傾倒地,轉變成一項永久可給居民使用的運動休閒場地。

在雪梨奧運中,太陽能光電的運用可說是十分重要,在奧運中心廣場上聳立27座30公尺高的太陽光電機組,每一機組燈座分別代表一個曾經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每座機組一天可產生約23度的電力,相當於一個小家庭每日的用電量,這些電力也被拿來做大道上的照明使用;此外,奧運選手村所在的Newington社區,裡面每棟房子都裝置太陽能板,並且盡可能採取自然通風與採光設施,當光照不足時可以透過一般能源提供電力,整個社區一年可發電達100萬度,多餘電力可賣回電力公司。為了保護澳洲珍貴的水資源,每個奧運場館都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將這些水用作綠地灌溉以及沖洗園區內2500個廁所。

1289483723-2-939

從曾是新南威爾斯州最大的垃圾場到實現環保理念的奧運聖地,澳洲可說是在千禧年上演了一場「綠色奇蹟」。而這種利用運動盛會與環保綠能完美結合的新地球村概念,也在日後成為各國舉辦大型運動賽事的標竿。

The-New-BC-Place

2、溫哥華冬季奧運

為了達到無碳奧運的目標,溫哥華冬季奧運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像是主場館方面,他們並未大興土木,而是將原本於1986年舉辦世博會的場地重新整修,省下大筆經費,選手村則是徵收了原本是舊工廠的土地,建造一系列的綠色建築,奧運結束後可成為足以容納3000人的住宅區;甚至在獎牌上,溫哥華也使用了廢棄的電子產品等重新鑄造而成。

曾被選為全球最佳居住城市的溫哥華,沒有因為舉辦冬季奧運而破壞了這座城市的基調,即便是在冬奧期間充任電視轉播中心的嶄新地標溫哥華會議中心,裡面也是透過GE裝置的濾水系統與汙水管理技術,來落實水資源的回收利用。在影響環境因素上,溫哥華稱得上是奧運會舉辦的楷模。

2012_olympic_stadium_large_470x370

3、2012倫敦奧運主場館:倫敦碗

在這次奧運中最受矚目也是主要競技場館的「倫敦碗」,被稱為世上最低碳最環保的綠色奧運建築,強調永續再生的概念,其場館可以拆卸組裝,建材更可以回收做利用。和其他體育館相比,「倫敦碗」減少了75%的鋼材,同時使用低碳混凝土,含碳量較一般水泥減少40%,場館的頂環則是用剩餘的煤氣管建構而成。

此外,在本屆奧運中,LED燈的概念也被大量運用,透過GE合作提供的LED燈,不僅可以提供更有效的照明,同時在節能減碳方面也能減少80%的能源消耗。按照之前的統計,一般家庭使用LED燈會比省電燈泡一年要多省2000多元,比白熾燈還要省5000多元;換算成像奧運那樣巨大的賽事盛會,其省下的電費亦十分可觀。

5452

4、2008北京奧運:鳥巢

作為宣揚中國的最大世界性建築標誌,主場館「鳥巢」不僅外型新穎,線條構造奇特,在環保上面也同樣不含糊。在「鳥巢」頂部,透過與GE提供的「納濾膜技術雨水回收系統」,其面積約6個足球場大,雨水會通過專門的管道排入6個蓄水池中,能夠儲水5.8萬立方公尺,每年所節約的這些水經過處理後可以用作綠化、清潔、消防等功能。

此外,在「鳥巢」的地下共有312口井,這些是用來吸收地下能量的,利用地源熱泵系統,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夏冬兩季冷暖空調所需,足以節省不少電力資源。

olympic_park

5、2012倫敦奧運:東倫敦大改造

在過去400年,倫敦東區曾經是工業汙染嚴重的地區,然而透過奧運的舉辦,東倫敦一躍而成世人注目的焦點,同時也留下一個城市再造的典範。為了重整被高度污染的土地,除了拆除園區建築外,還建造了兩座土壤修復工廠,將被挖起了250萬噸有毒土壤送進巨型的「土壤洗衣機」中分離污染物;接著,用巨大的電磁鐵分離土壤中的重金屬。「清洗」過後的土壤再經過嚴格的檢測後,重新再被回填到奧運公園。

01

為了避免過度浪費舉辦奧運的成本經費,像是「倫敦碗」、「游泳館海浪」等主要場館,皆運用了可拆卸可的輕盈概念,籃球館與手球館也是一館兩用,其他比賽場館更利用了市區一些地點充任臨時的賽事場地,不僅話題十足,在奧運結束後,依然能夠維持居民的生活品質,避免產生大量的「蚊子館」。包括白金漢宮旁的皇家騎兵場,在奧運期間是養眼的沙灘排球場地,英國首相足不出戶就能夠欣賞比基尼風情;白金漢宮前的車道,成為公路自行車和馬拉松比賽的跑道;而位居泰晤士河南岸擁有六百年歷史的格林威治公園,則是成為馬術競技場。

此外,倫敦這次使用了一項名為「發光地磚」的新科技,設計者只是一位24歲的大學生。原理是當行人踩踏地磚時,地磚的橡膠層將下降5毫米,進而產生電流,此時產生的能量中有5%會被收集用於點亮中間的LED燈,其餘95%的能量則會被儲存到蓄電池,最長可以儲存三天。這些被儲存起來的電量可以透過城市供電系統進行一些低耗能的應用。而且,用來製作這種瓷磚的材料,100%都來自回收的廢輪胎。這項科技如能獲得正面的效應,未來或許也將成為各大城市非常重要的電力來源。

201109211708566406

6、2008年北京奧運:水立方

彷彿披上擁有「泡泡裝」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可以說是北京奧運最醒目的建築之一,除了外型新穎外,「水立方」也環保綠能上下了不少功夫。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水立方」利用了太陽能電池提供電力,同時它所大規模採用的新型建材,有助於空調和照明負荷降低20%到30%,並且可以使用自然光照明超過9個小時。

在水資源方面,「水立方」採用與「鳥巢」一樣的「納濾膜技術雨水回收系統」,透過廣達3萬平方公尺的屋頂,大幅提升雨水的回收率,減弱對於供水的依賴和減少排放到下水道中的污水,這些雨水的收集量相當於100戶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Olympics_Energy-1

7、2012倫敦奧運:能源中心

倫敦奧運能源中心座落在奧林匹克園區的西側,外觀有點神似樂高積木,是支持倫敦2012使用再生能源科技承諾的主要能源供應中心。能源中心內擁有兩具GE提供的Jenbacher燃氣發動機,並使用了冷熱電聯產技術,利用天然氣和生物能量來減少碳排放,冷熱電聯產技術使用額外的熱量來驅動空調系統,多餘的熱量在吸收式冷凍機中被冷卻,又產生新的冷卻水,提供整個園區的電力、熱能和冷卻系統。

在主要能源逐漸匱乏的時代,尋找替代能源成了各大主要國家最重要的國家永續發展課題,能源中心的落實見證了生質能科技的發展與應用,在減少碳排放的同時,也提供倫敦東區這塊區域一個持續性的綠色能源。

8、2006年杜林冬季奧運

2006年在義大利杜林(Durin)舉行的冬季奧運,包括選手村、住宿旅館、廢棄物、二氧化碳排放量、製雪機排氣等,都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嚴格的管制與監督,成爲標準的「綠色冬奧」。這裡面包括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飲水機採用較環保的冷凍劑,取代破壞臭氧層的氯氟化碳和氫氟碳化合物。能源回收系統則能回收比賽期間所製造的68%有機及其他乾性廢棄物,其中32%的垃圾也將能夠轉換成燃料。

而作為奧運大型贊助商,GE也在醫療、能源方面提供許多協助,包括將Piazzetta Reale、Piazza San Carlo、Piazza San Felice、Via Roma、Via Po等具有歷史性的城市街道路燈進行升級改造,同時還提供300 個電子反應爐,幫助每年降低超過23.5千瓦時的能源消耗。

20120126-Facilties-London-Velopark_786

9、2012倫敦奧運:自行車館(London Velodrome)

有著美麗曲線的銀色屋頂,搭配著溫暖的金色木頭外牆,倫敦自行車場館外型神似洋芋片或是飛碟,可說是這次倫敦奧運中最獨特的建築,同樣地,在設計中也加入不少環保綠能概念。由於使用木頭建築,搭配特殊的屋頂系統,創造絕佳的循環通風空間,因此在室內空氣流通上十分舒適,足以減少空調的使用,加上自然的採光設計以及雨水收集系統,也能夠大量減少能源的消耗。

velodrome_1833775b

透過自行車館的永續經營,加上1000公里單車專用道、13條單車高速公路、30分鐘內免費使用的公共自行車,整個自行車公園的完整規畫將落實倫敦走向一個單車大城。

solar-carpot-844

10、2012倫敦奧運:電動車充電站

倫敦奧運和GE、EDF和BMW在奧運場館附近建造120個電動車充電站,藉此鼓勵民眾廣泛使用電動車,降低廢氣排放量。倫敦這項計劃也力求在2013年底前建造1300個電動汽車充電站,並在2015年達到25000個新能源車充電站,讓倫敦在追求碳零排放的願景上成為世界的領先城市。

超過百年的奧運歷史,其舉辦意義從宣揚國力、經濟效益逐漸到綠能環保問題之上,當1994年國際奧委會將環境列為繼教育、文化之後的第三大支柱,1996年《奧林匹克憲章》將環境保護列入國際奧委會的主要任務之一,並成立了環境委員會,要求申辦城市必須具備城市美化、環境幽雅的條件後,奧運不僅只是全世界一流運動員的競技場所和國家建築、國力動員的展示,如何兼顧環保綠能也是各界給予高度評價的考核重點之一。

而從雪梨奧運之後,每一屆的奧運舉辦多多少少都被賦予促進綠能建設、資源利用的重大使命,甚至連因為急速發展間接犧牲環保價值的中國,都在北京奧運的耀武揚威中,謹慎運用所有可提升環保品質的建築概念與週邊措施。從這些過程中,我們似乎可以慢慢歸類一個「綠能奧運」的方程式。

Rings_London_Olympics_Opening_Ceremony_09fcf

首先就是舊空間的重新利用,將受到汙染或是廢棄土地透過奧運的包裝重新賦予生命力,打造出一個適宜人居、充滿運動休閒氣息的新樂土,其次則是水源的有效利用,像是雨水和廢棄水的循環使用;接著就是與水離不開的電力能源,透過乾淨、低汙染的能源像是太陽能、風力、地熱、生質燃料等,打造一個零碳的未來城市想像圖,也是因應主要能源逐漸匱乏的現代社會,這部份對於國家科技發展與經濟條件有相當大的考驗,在落實這個面向的同時,勢必也得冒若干的預算風險。

最後則是在建築上,舉辦世界性的盛會,必要性的建築主體是無法避免,但為了讓城市居民能永續性的使用,不讓巨大建築的掌聲淪為空盪的擺設,在建築場館上的考量絕對是各國舉辦奧運的重點。在本屆倫敦奧運中,英國已經在歐債風暴的陰影下,盡可能在這方面取得有效的平衡。

當絢爛的煙火回到原本的寂靜時,曾經是難以居住的一塊土地,如今也將成為倫敦人另一個驕傲的起點。

e795017513c830f2

儘管奧運已經結束了,但在GE奧運活動網頁中還有倫敦雙人來回機票等待大家來試手氣哦,網頁中除了提供奧運相關訊息和最新賽況外,還有奧運小常識的問答活動!

活動網址:GE成就奧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