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1  
關於旅行,比起時而伏襲旅人的孤寂,我更怕有如少女情愁般變幻的天氣。

第一天傍晚來到瑞士東部滑雪小鎮 Klostes 時,地板早有雨神溜達過的痕跡,只是我沒想到,夜裡,竟然下了大雨更打了響雷,我心想難道去年瑞士單車旅行 16 天中,只遇上一天陰雨的好運已經用完了嗎?
清晨醒來,雨仍未歇,到餐廳用完早餐,天空有放晴的跡象,我,決定出發。

1  
↑這應該是 Klosters 小鎮的地標了,教堂和山羊的組合一點都不突兀,我想起之前去紐西蘭南島自助旅行時,在 Lake Tekapo 附近的善良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看到那隻名為星期五的牧羊犬雕像,比起那些神話怪獸,這些動物和教堂的結合似乎溫和多了。

44 
↑這是 2007 去紐西蘭南島自助旅行時拍的善良牧羊人教堂,可惜當初忘了不知怎麼沒去拍那隻牧羊犬雕像。


3 

4  

5
由於今年瑞士重遊天數比較短,同時有鑒於去年瑞士單車旅行的經驗,這回我決定到當地租單車就好。火車站附近有幾間運動用品出租店,我依照瑞士好友 Astrid 的推薦選擇 Bardill Sport 租登山車。由於這邊是小城,所以價格肯定比大城市貴,一輛 Scott Aspect 10 的登山車含安全帽和大鎖是每天大約 1200 元台幣左右,店員通常會要求 depot,即只要押一張證件( 如台灣的身份證即可 )。
p.s. 可以選擇的車種不多,我也發現當地人騎的高檔登山車以 Scott, Trek 和 BMC 為主,當然下坡車就更多品牌了。

6 

7 

9  
由於這回的目標是瑞士單車路線中的登山車路線,它以鮮豔的黃色路標和紅棕色的一般自行車路線作明顯的區格,不過,瑞士單車路線實在是太廣泛了,就連我想去的編號 333 的登山車路線就算是單車出租店的當地員工也不是很清楚怎麼走,只是指了一個大概方向,然後,我也就理所當然的迷路了,一路下坡滑行了許久,巧遇一對騎登山車準備爬山的情侶,他們說你繼續往下騎就可以看到編號 333 的路標,當然,還是沒看到指標,還被一輛轎車叭了一聲,當下,我就決定要回頭了,因為我記得該路線離火車站沒有很遠,只是有借有還,現在我要面臨的是連續上坡。
p.s. 因為瑞士單車路線實在是太多太廣了,尤其登山車路徑更非每個當地人都會熟悉的路線,所以就不要太苛責了,畢竟地圖還是在自己手上。

10  
↑終於,看到我要騎行的指標:登山車路線編號 333。至於為什麼會選 333 我也不清楚,約莫是單車地圖上標示著它可以到達山巔,然後看到冰河吧。

kLOSTERS 
↑今天的起點是下方的 Klosters 火車站,終點則是在左上角的 Casanna Alp。

11 

12 

13  
↑路線的開端就是沿著鐵軌平行的,這也印證了我一開始就認為該路線的起點是在火車站附近。

14 

15 

17 

18 

19   
大概是因為天氣並不是很好,整路上都沒有遇見任何人,然而,瑞士自助旅行對我來說之所以安全是因為不管健行或是單車路線都是規劃的很完善,所以我比較擔心的是大雨已經開始下起來,我不得不把雨衣穿上,我甚至不記得上次穿雨衣騎單車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23 

22 

21 

25 

26 

27 

28   
大雨讓視線變得十足模糊,雨停的時候,大概也是遇見好風光的時刻。

29 

30  
↑這兩輛名為「Pony」的小機車就這麼停在路旁,它可以靠引擎出力,當然也可以利用雙腳當單車踩,這和台灣六、七十年代光陽那款良伴 PF50 有拼,只是這兩台新潮許多,而且車主早已入山健行不見人影。

31 
穿過針葉林之後,雨已經暫歇,眼前的風景突然像換幕般變成青綠山丘,若有仔細看,右上角的遠方處是未融的積雪,只可惜天氣不是太好,我不想很麻煩地把單眼相機從背包拿出來,傻瓜相機只能捕捉這樣的畫面( 逆光拍攝尤其糟糕 )。


34 

33  
↑在標高 1692 公尺的 Conterser Schwendi 暫時補給一下熱量,因為前方的上坡路面因為昨晚大雨變得泥濘不堪,而且沿途還滿佈 cow shit (我很想寫 bull shit,但是那太像髒話了…. )

35 

36 

37  
此時會恨不得有一雙釘鞋。

38 

39 

41  
除了標準的off-road路面之外,還有溪流要渡過,真是標準的爬山涉水。

43 

44 

46 

47  
在這樣的路線騎行,所謂的不落地根本就是一種奢望。不過,既然不是武嶺挑戰賽,那麼下馬牽車時看看山野風景似乎也不錯。
p.s. 好不容易遇到一對父子,也是唯一的人影。

48 

49 

52 

50  
路況越來越慘烈,有些路段甚至得搭木板才不至於陷入泥澇裡頭。

51  
↑就我的觀察,瑞士很多健行以及單車路線都會有穿過某個牧農家前門後院的可能,我只是點個頭微笑,對方其實也是很歡迎的。唯一不歡迎的就是牛隻穿過店籬笆亂跑,所以除了斗大的牛鈴之外,電籬笆也發揮作用,不過為了讓健行客或是單車客可以安全通過,牧農通常會設計類似的便道,或者有塑膠握把可以讓人再通過之後再掛回去。
在這裡,不僅安全,而且會感覺瑞士在路線規劃上的用心。

DSC07119 
↑先用日後會出現的好友 Astrid 的示範照片。這樣大家應該會比較清楚。

c2 

c3 

c4 

c5 

c7 

c8 

c15 

c17 

c18 

c19 

c16 

c21 

c22 

c23 
到了標高 2000 公尺的 Casanna Alp,我暫時休息一會,同時可以好好的環視這片得來不易的美景。

 
↑影片1

  
↑影片2

c9 

c11 

c12 
 

c25 

c13  
當然,單車絕對是此時最佳的模特兒。

c20 

c27 

c26  
就在我很專心用長鏡頭取景的時候,這隻牧羊犬不知從哪邊悄悄地冒出來,然後在我身邊圍繞著,依我去年在瑞士健行的經驗,我知道牠的主人應該不久後就會出現在後,果然,女主人慢慢的從山的另一頭走來,然後又消失在山徑的末端。

53 

54   

57 

55  
就在好好享受了山頂的那片靜謐之後,天氣慢慢好轉了起來,時間也快下午兩點了,下山途中,又是另一番風景在前方等著。

58 

c34   

c29 

c30  

c38  
天氣晴朗的時候,照片拍起來也比較美,這應該是每個旅人最大的渴望。

61 

62 

c36 

c37 

68  
萬物「近」觀皆自得。

c40  

c31 

c32 

c39 
我常會想,我並不希望定居在這裡,相反的,我卻很希望每年可以來這個小鎮待上兩三周,這樣我就會用盡氣力和心思徹底得好好享受我僅有的時光。

63 

65 

66 

69  
再度回到文明世界,我獨自坐在Coop超市外的長椅上,一瓶可樂加一塊麵包,彷彿去年每天從策馬特下山後做得第一件事一樣。

p.s. 今天九點上山,回到山下已經四點了,爬升了約莫一千公尺不到,但是卻像是參加了一場越野障礙賽般,全身都是泥,但是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