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ys5wrCGuu1qhbd6mo1_1280  

在賽場上,除了大家熟知的車手,維持整個Team運作的還有勞苦功高的技師群。讓我們來看看F1技師的工作。

Chris KingForce India車隊的技師。據他表示,他還在學校的的時候就很幸運的得到這樣的工作機會,那時還叫做Jordan車隊。Chris2003年開始跟著車隊四處比賽,現在他是Force India車手Paul Di Resta的技師。

Chris在車隊的工作,簡單說,就是確認全車的正常運作。他和三位主要的技師一起工作:一位負責車體前半部,包括懸吊、座椅、踏板及轉向系統、一位負責車體後半部,包括後懸吊、尾翼及變速箱,還有負責引擎及散熱系統的一位技師。車隊中還有其他的技師,負責各種的部件,像是變速箱及KERS等。

比賽周的行程

  1賽車拆解裝箱,運至賽道。
  2
賽車通常在星期三早上就要開始組裝,有時星期二下午就要開始了。
  3
常常有新研發的部件要裝在賽車上,有時會搞到星期四晚上
  4最常變動的就是空力套件了。

 9025  

車隊的技師,常常也都是Pit Crew的成員。Chris負責的是左後輪,操作氣動板手。氣動板手重約4.5公斤,不是非常重,但由於整個pit stop動作必須非常迅速,這4.5公斤在緊要關頭也是不小的負荷。Pit stop攸關比賽成績重大,所以pit crew必須不斷的練習進站作業。在練習時間的時候,會做15~20分鐘的進站演練,而在比賽周末則會演練3~4 次。

Pit crew會在pit標註賽車停的位置以及作業區域,並且在星期四上、下午及星期六展開練習。並且在週日比賽前的半個及一個小時做四次pit stop練習,確認一切正常順利。Chrispit stop練習到可以壓在3.5秒以內,整季車隊的pit stop能夠有15次低於3.5秒。

Force India mechanics  

出包了怎麼辦?

Chris曾經有遇過氣動板手出狀況的經驗。Chris說,那幾秒好像一輩子那麼長。那次發生在裝回輪胎要上緊螺絲的時候,氣動板手轉了一下就不轉了,輪胎並沒有上緊。這時Chris有兩個選擇,繼續使用氣動板手鎖下去、換備用的螺絲再試試。Chris選擇繼續,雖然最後還是成功鎖上,但也多耗費了一兩秒。

 

技師們常常徹夜工作,但是由於FIA新的宵禁的規定。賽車必須停在圍場,在特定時間技師不准去碰賽車。現在徹夜修車的狀況已經少很多,最近的一次是在2012年的日本站,賽車發生嚴重的事故,以至於有很多部件必須進修復。徹夜工作常常會使工作效率降低,到後來大家常忘東忘西的,也使得第二天工作的專注度大打折扣。

s1_1  

這工作最引人入勝的就是你幾乎可以看到全世界,Chris這樣說。雖然常常他們並沒有很多時間去看看這些城市和各國的東西。許多的摩托運動都只在某一個區域,例如英國,但是F1卻是全世界到處跑。

這工作最有挑戰性的就是持續不斷的進步。當你覺得這次已經做到最好了,在下次仍然要做得比這是好一點點。每一次的pit stop都要試著更快一點,從來不去想我們已經夠好了,因為永遠會有其他人做得更快。持續的進步,持續的搾取那一點點的秒數,整個車隊從車手到技師都是這樣做的。

成為F1技師,這份工作會用盡你所有著時間。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不在家中,雖然比賽在週日進行,但是我們可能在前一個周日就已經離開家。如果是連續的比賽周,我們直接從這個賽道開拔到另外一個賽道。

在各地比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狀況,通常你還沒時間調整時差,你就已經要離開這地。以開幕站澳洲站為例,才比賽前的周一就已經到了澳洲,星期二開始建立車庫、組裝賽車,而在比賽結束後的星期一就直接飛往馬來西亞了。這真是辛苦的差事,但我們都不在乎,因為這真是個太棒的工作。saha1  

(摘譯自 GP international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1 F1技師 Force India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