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94

這是二零零三年七月的一趟滑雪之旅,每隔五年就會試著把這一篇文章重新編輯修改,希望這一趟記憶裡最酷的一趟滑雪旅可以永遠保留,讓更年輕的讀者體驗我們那一年的滑雪之旅。短短六天的假期,我們去了Mt Ruapehu、Coronet Peak、Cardrona,年輕真好啊。

 

二零零三年,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已經做了六個月。上班後,開始了解父親賺錢的辛勞。滑雪的錢要自己存,假期檔期還得向事務所的老闆三請四求,三審後才拍板定案。大學時代真好,有寒暑假外,每個學期之間還有一個溫書假,全年加起來有四個多月的假。這個工作後的第一個花自己錢的滑雪假期,天公一定要給面子,要晴空萬里,雪要趁我還沒抵達目的地前,先行囤積好,讓滑雪坡道上佈著如棉花般的鮮雪,不然如何對得起我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呢。

 

五個朋友約定好一起去紐西蘭北島的 National Park 滑雪。紐西蘭北島的國家公園裡有一座山,名為 Mt Ruapehu,山的三側有三座滑雪場,名為:Whakapapa、Turoa 與 Tukino。我們最常去的是Turoa,當地人比較多,遊客最少,不用排太久,大家可以多滑一些雪。另外兩位朋友隔天會開著我那一台1996年的豐田轎車到國家公園與我們會合。

DSCN4246

 

Whakapapa 滑雪場活動剪影 

DSCN4235

 

DSCN4237

 

DSCN42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Turoa 滑學場活動剪影

IMG_0230

 

DSC00805

 

IMG_0122

 

IMG_0235

我的盤算是在滑雪假期的尾端,我可以多滑兩天的雪,其他的人則可以開旅行車回奧克蘭,然後我開著自己的車回奧克蘭。(我的完美計畫完全沒有被實現。)

 

奧克蘭離國家公園有將近400公里,約有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開車比老婆婆還要慢,所以需要五個多小時,清晨三點出發,計畫是清晨八點可以抵達國家公園的滑雪場,這樣不但可以趕在滑雪場開門前抵達,搶鮮雪而且不用排隊伍,還可以省掉一晚的住宿費,省省省省省$$。

IMG_0125 

出發之前,已看過電視晚間新聞的天氣預報,天氣預測是爽朗的大晴天,絕對是適合上山滑雪的好天氣(註:北島國家公園的天氣是出了名,一天四季,變幻無常的女人天氣,不要怪我嘲笑女性,這是紐西蘭當地人的俗語口號,我只是照字面翻譯罷了。)

 

第一天(星期六)清晨七點,到了國家公園,在山底下找了一間經濟便宜的雪具出租店 Ohakune Skished,租了整套的雪具裝備,整備齊全後大夥才一齊上雪山。攻上山頂的時候是大晴天。大家正在興頭上,微蹲在地下刨雪球,準備起身攻擊對方的煞那間。萬里無雲的大晴天,轉眼間轉成了強勁的東北向的落山風。壞了、壞了,雪場為了保護滑雪客的性命安危,馬上透過麥克風廣播,通告說:『纜車當下停止運作,只剩下背風的初學滑雪者坡道還開放滑雪。』。我當下超不爽的吧,其他三位初學朋友則選擇在初學者坡道上練習全制動與半制動的滑雪技巧。

 

威廉,一百九十公分的大漢從基本的全制動滑雪開始學起。他三、四個鐘頭後,已經能以全制動作小幅度的轉彎與減速了。他有一次還跌到水溝裡去了呢。(後註:在鈕滑雪指導員手冊上,全制動的學習意義有三,第一:全制動提供給初學者一個較寬較穩當的滑雪平台,第二:有利於初學者學習有弧度的轉彎,第三:可以作一定程度的速度控制。全制動絕對不是用來煞車。切記。)

DSCN3632

 

DSCN4234

 

DSCN4236

第二天(星期天)清晨六點,不需要鬧鐘,身體與大腦自律的開機且自行下床。我認為滑雪假期是一場與時間的戰爭,慢一分鐘上山,在收票口就要多排十分鐘的隊伍。據旅館櫃台掛出來的最新天氣預報,氣候比昨天更險象環生。東北向巨風不僅沒停歇,更開始增加風速與強度,連初學坡道都關閉了。大夥到當地知名的地熱溫泉泡湯 Polynesian Spa。我是一心想滑雪,泡的一點都不high。

 

第三天(星期一)照樣起了個大早,我百米衝刺奔到旅館櫃台查天氣預報。老天爺喲,又是東北向強風和濃霧。欲哭無淚,我只能眼睜睜看著滑雪假期消失。醞釀在胸腔中的熱情也在等待中慢慢的洩氣了。山不轉人轉。我大腦裡浮現出一個驚人的計畫。尼克駕著我的車此時應該也快抵達旅館了,尼克是我高中朋友,我們是從基督城北上到奧克蘭就讀大學的多年老友。

 

尼克一抵達旅館,我將他拉到一旁,我問:『想不想回南島皇后鎮滑雪?』。我們都是南島基督城人,也一起開過跨南、北島的行程,可以說一拍即合。

 

尼克一開始有些猶豫,卻又有些興奮,他道:『既然都來了,要殺要刮都隨你啦。』。

 

從北島的國家公園到南島的皇后鎮,加上兩座島之間的海峽,約1200公里,估計要24的小時的車程與船程(開車要22個小時,加上坐渡輪橫越海峽要2個小時)。

 

瘋狂計畫就是『一路開到皇后鎮的市中心』,這樣的話,第四天(星期二)的清晨八點就可以抵達皇后鎮的滑雪場 Coronet Peak。既然決定更改計畫,馬上就要著手進行準備。

 

第一:請旅館老闆幫我們代訂當天最早從威靈頓(Wellington)橫跨至南島皮卡頓(Picton)的渡輪

第二:請基督城的鐵德幫我們代訂皇后鎮的旅館(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第三:臨時脫隊,請旅館老闆幫我們原本的房間換成小一號的房間給留下來的朋友使用。一行四人駕著我的二手老轎車,馬上就離開國家公園,路程是290公里,4個小時車程,下午兩點抵達威靈頓。威靈頓是紐西蘭的首都,也是紐西蘭國會的所在地,政府各個行政的機構總部、國稅局、健保局、中情局、盟國的大使館也都設置在此,知名的薇多利亞大學和國家博物館也在這裡。威靈頓約有四十萬的人口,是紐西蘭的政治及文化中心。橫跨的海峽約100公里,渡輪需約2小時。

 

下午四時,渡輪如期的抵達皮卡頓港,從港口到基督城(Christchurch),約340公里的距離,需要3.5小時的車程,實際上花了我們5個鐘頭的時間才到達基督城。

google map

尼克是連夜從奧克蘭趕路到北島中部的國家公園,一路上他一直補眠,所以一路六百多公里的行程都由我一人包辦。離開基督城之前,一群高中同學一起吃個宵夜(四菜一湯)。鐵德更將接下來幾天在皇后鎮的旅館都定好了。他請了一個星期的假與我們一起去滑雪。越來越熱鬧了。

 

凌晨十二點啟程,由基督城前往皇后鎮(距離約490公里),車程約6個小時。大夥決定放慢車速,三個男生輪流開我那破舊轎車。(後記:整趟車程花了我們 8 - 9 小時。)五門豐車頂上載了三副雪具、車內五個人後座塞了三套睡袋與三個補眠的朋友後車廂裡塞了滿滿的行李。一部無力1600cc的破車,喘著氣奔往皇后鎮。

DSCN4090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南島中南部全都下著飄著濃濃的經典歐洲式大雪。好多次,尼克與鐵德需要下車安裝輪胎的防滑雪鏈,讓車子不打滑,能繼續在雪面上行車。路面上瞬間結成的冰使我們從駕駛座到後車廂的這5公尺的腳程都滑倒好多次。經過8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皇后鎮囉。

DSCN3806

第四天(星期二)的清晨八點抵達皇后鎮的 Coronet Peak 滑雪場。櫃台小姐說前一晚的大雪將整座山的雪道都打通了。Coronet Peak 滑雪場是我開始愛上滑雪的罪魁禍首。每一次回到這座滑雪場自己就會很感動。從山上望出風景非常特別,當地人俗稱這裡為小瑞士。在這裡連續滑了兩天的鬆雪

 

Coronet Peak 滑雪場活動剪影

DSCN3778

 

DSCN3741

 

DSCN3751

 

DSCN3755

 

DSCN3760

 

DSCN3763

 

DSCN3766

濃濃大雪讓我們一天的滑雪體驗大大的提升我們也請了一位私人教練幫我們矯正動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六天(星期四)我們Cardrona 滑雪場,Cardrona 當天的雪況、天氣、景色都超棒的,我們盡情地滑雪,往山谷下狂奔時,引聲長嘯,剛下完的新雪 (就算跳去撞雪都不會痛喔)。

 

Cardrona 滑雪場活動剪影

DSCN3893

 

DSCN3918

 

DSCN3908

 

DSCN3912

 

DSCN3913

 

DSCN3916

 

DSCN3931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N3923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