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01
10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13日落幕,尋求衛冕的台灣師大男、女排雙雙在冠軍戰以直落三擊敗對手,連續3年拿下雙料冠軍。


10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
公開一級六強複決賽 最終排名
  男子組 女子組 
冠 軍 台灣師大 台灣師大
亞 軍 台灣體大 中山大學
季 軍 中原大學 台北體院
殿 軍 台北體院 屏東教大
第五名 新竹教大 成功大學
第六名 清華大學 北市教大


 


克服失誤 臺師大隊史二度六連霸

(SSU新聞稿)志在六連霸的台灣師大13日在男一級冠軍戰克服首局失誤較多狀況,歷經2次丟士,連趕2球後,自此一路順暢,打出原有攻防水準,最終以27:25、25:17、25:17直落三擊退台灣體大,繼85至90學年度該校首度六連霸後,再次完成難能可貴紀錄,同時跨季連勝也延續到第34場。

10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女一級前六名,男子組:冠軍台灣師大、亞軍台灣體大、季軍中原大學、第四名台北體院、第五名新竹教大、第六名清華大學。女子組:冠軍台灣師大、亞軍中山大學、季軍台北體院、第四名屏東教大、第五名成功大學、第六名台北教大。

今年度個人獎項─男子組最佳攻擊台師大陳建禎,最佳發球台師大吳宗軒,最佳舉球台師大黃培閎,最佳自由台師大簡偉倫,最佳攔網台體大卓奕成,最佳得分台體大杜欣浩。女子組最佳攻擊、得分中山張禎尹,最佳發球台師大陳怡如,最佳舉球台師大陳婉菁,最佳自由台師大簡佳慧,最佳攔網成大陳曦。

教練張恩崇表示,如願達標後,明年將挑戰更嚴苛考驗及更高難度紀錄,此役除首局球員們有點放不開,失誤多了些,心態也因為過於在乎輸贏,暫停時告知大家要放開去打,整體戰力優於對手不要怕,果然選手有聽進去且頂住壓力,隨後兩局打來順手許多,且替補的大一生吳宗軒表現不錯,扮演好救火角色。

從大一就是主力、現為碩二生的簡偉倫見證了這次六連霸,簡偉倫說:「每次冠軍都有不同體驗,對我而言是一種成長,很感謝今年學弟們的力挺,才能如願完成這項難得紀錄。」同時鮮少來球場看比賽的家人,此役包括阿公、媽媽等10位親友在旁加油打氣,更讓簡偉倫珍惜最後一次出賽機會。

台體大在91學年度中斷台師大首度尋求七連霸,教練吳忠政表示,此役無法在首局打破僵局,反讓氣勢往下掉,是可惜之處,但選手已盡全力去拚,肯定他們這次表現。吳忠政談到,身材、經驗均不如人,原設定目標就是打進冠軍戰,應是球員認為已達標,心態不夠積極,沒有把握好本季最後一役,令人遺憾。

稍早進行的季軍戰,找回感覺的中原大學除首局表現差強人意外,從次局起掌握局勢,一路有效壓制對手,最終就以20:25、25:15、25:18、25:12擊敗台北體院,維持去年第三名次,北體則從第五小升一席至第四。中原教練陳克舟惋惜說:「狀況回來的太晚,否則應在冠軍戰與台師大會師。」

96學年度首次晉升一級的中原大學(該年第十),曾於翌年掉落二級,98學年度重返一級,已連續四年搶晉四強,前兩年位列第四,這兩年皆獲季軍。陳克舟表示,此役接發球遠較前幾場比賽好很多,讓防守後啟動進攻的模式非常成功,屢屢按照既定戰術在打,這就是我要的球隊。

保持去年平盤成績,陳克舟懊惱認為,若本季能像後3局演出,早可以挑戰台師大霸業,惜調整太慢,這是未來必須注意之處。上季膝傷的黃鈞璟,今年原希望他繼續休養,待完全恢復再上場,雖陣中有他幫助很大,惜僅能發揮5成能力,仍未能盡全力去打,期待來年人員補齊、全員健康無虞,能再寫隊史紀錄。

北體本季複賽位列第2、且以3比1取勝中原,僅時隔兩天,卻有不一樣結局,教練陳浚良說:「準決賽拚輸台體大,影響士氣甚鉅,原調整上來的狀態,竟在四強決賽遇到撞牆期,首局勉力維持住,次局起就逐步垮掉,不論如何變化戰術、調度人手,都拉不回來,雖僅獲第四,仍肯定全體球員整季的努力。」

冠軍 臺灣師大(點小圖可看大圖)
0313-02

亞軍 臺灣體大(點小圖可看大圖)
0313-03

季軍 中原大學/SSU提供
0314-3

殿軍 台北體院/SSU提供
0314-4  


替補適時建功 台師大完成三連霸

(SSU新聞稿)尋求衛冕的台灣師大13日在女一級冠軍戰,克服開局落後,每每從中段逆轉局勢,順利以25:17、25:17、25:19直落三擊敗中山大學,不僅順利完成三連霸,且跨季連勝來到第31場。教練張恩崇表示,替補球員適時建功,且全隊集中力夠,才能在關鍵時刻有所發揮,進而拿下勝利。

拿下前兩局後,第三局1:2時,台師大主砲手「阿非」陳菀婷一次救球,意外遭隊友膝蓋撞到右眼下場休息,突發狀況讓張恩崇有點小緊張,他說:「阿非頭有點昏昏的,疑似有腦震盪跡象,賽後會要求去醫院檢查。」張恩崇指出,還好此時二線的李唐孟、楊怡真、吳韋華3人頂住壓力,沒讓對手有機可乘。

張恩崇也進一步說明,準決賽苦戰五局才解決屏教大,賽後痛罵球員一頓,此役全隊才有危機意識,打來有緊張感,加上觀看過中山比賽錄影帶,戰術上有特別對策,選手執行也蠻成功,都是得以獲勝關鍵。同時他也要嘉獎即將畢業的殷郁婷,在這場比賽打出應有水準,帶領學妹們克敵制勝。

針對教練的誇讚,殷郁婷強調,最後一年為台師大效力,自然要拚盡全力,此役剛好手感不錯,自己也勇於表現,還好有發揮出來,在隊長阿非意外下場時,身為學姊的我特別召集隊員「大家要加油,就算沒有阿非,我們還是會贏」,果然眾志成城,達成衛冕使命。

在台師大四年拿到三座冠軍,殷郁婷笑著說:「當然很開心,能為自己大學生涯畫下完美句點!」接下來殷郁婷將返回屏東老家,已考上屏教大研究所的她,明年球季將重新出發,她表示,離開家太久了,且想要好好唸書,未來希望從事老師或教練工作,期待能一圓夢想。

看到球員拚戰三局吞敗的中山教練盧桂蘭含著眼淚說:「她們真的太棒了,我以她們為榮!」打出隊史最佳戰績亞軍,盧桂蘭認為,球員太緊繃了,身手完全放不開,又是首度闖進冠軍戰,在臨場經驗上自然不如對手,才會每局都在領先時被追趕超前,希望記取這個教訓,來年再討回來。

贏得最佳得分、攻擊2個獎項的中山主砲手張禎尹表示,這是她在大專比賽首度獲獎,雖感到開心,但對未能挑戰冠軍成功,內心還是覺得遺憾,因為就差那一步,惜未能把握領先契機,全隊打的太悶,沒把該有水準表現出來。「明年會更費心與隊友加強缺失,請大家再度期待我們」張禎尹如此說著。

稍早舉行的季軍戰,去年第四的北體記取上役先盛後衰缺失,整場展現高度專注力,把拚戰精神完美詮釋,局局皆從落後劣勢追趕超前,最終就以25:20、25:19、26:24力克屏東教大,把季軍獎盃搶到手,也較上屆席次提升一名,助理教練「小牛」鄧衍敏開心表示,很滿意球員們的表現。

小牛也說:「本季與屏教大共交手3次,從直落三吞敗、力拚五局搶勝、到反把對手剃頭,顯見選手們的心理素質提升。」在準決賽拚戰五局輸球後,小牛特別告訴球員只剩最後1場比賽了,要把「球不落地」貫徹到底,選手有聽進去,就算落後也沒放棄,看到她們的演出,令人相當感動。

首度在大專賽場執教的小牛認為,這次讓她學到喊暫停的時機及如何調度球員,從小心保守到靈活運用,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而北體在上季掉出前四後,今年以大一、二球員為主力重返前三,小牛也強調,未來想重返榮耀,在招收新生及培養領導人才上都須好好思考,才能有效提升球隊實力。

對於四強賽vs.台師大及此役對戰北體,局局皆從領先狀態到吞敗命運,屏教大教頭宋敏慈坦言,的確有點遺憾!畢竟選手的求勝企圖心很強,也因為太想贏,反心態放不開,且打來礙手礙腳,失誤、接發、殺球均不理想,尤其舉球員楊雅筑腳底水泡痛楚加劇,更影響到做球,只能說每個環節都不如對手。

從去年第五到本季第四,名次小小提升一席,且是隊史最佳成績,宋敏慈表示,學校沒給什麼壓力,換角度想,未來進步空間更大,只能好好訓練,來年再拚出佳績。她也道出,今年爭冠夢碎,媽媽級選手黃秀敏希望研2繼續唸下去,就想跟學妹們拚一座冠軍,期以這股熱情讓夢想成真。

冠軍 臺灣師大/SSU提供
0314-5

亞軍 中山大學/SSU提供
0314-6

季軍 台北體院/SSU提供
0314-7

殿軍 屏東教大/SSU提供
0314-8
 

10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
公開一級六強複決賽 最佳球員
  男子組 女子組 
最佳攻擊球員 陳建禎 張禎尹
最佳攔網球員 卓奕成 陳 曦
最佳發球球員 吳宗軒 陳怡如
最佳舉球球員 黃培閎 陳婉菁
最佳自由球員 簡偉倫 簡佳慧
最佳得分球員 杜欣浩 張禎尹


男子組最佳球員
0313-1

女子組最佳球員/SSU提供
03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