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67451532_circuit_catalunya_getty  

這周F1回到賽車的大本營歐洲,回到歐洲的第一場大獎賽,就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讓我們來看看有關西班牙站的一些資訊。

circuito-de-velocidad-de-jerez-cadiz  

F1西班牙站是在巴隆納的Circuit de Catalunya 舉行。在此之前,西班牙站曾在四個賽道舉辦過,1951年首場西班牙站在Pedralbes street circuit,而Barcelona’s Montjuich Park(辦過四次)、Jerez(辦過五次,有在看MotoGP朋友一定不陌生,因為上周MotoGP西班牙站就在這舉行。大家都看到MM93和L99的拐子事件了吧,嘖嘖)、Jarama(辦過九次)。從1991年開始,F1西班牙站就在Circuit de Catalunya舉辦,今年是第23次舉辦大獎賽。

Circuit_Pedralbes  

 

130195_tst  

Ferrari車隊是在這裡最成功的車隊,一共贏得11次的冠軍,並且21次站上頒獎台。其中七次冠軍是在今天的Circuit de Catalunya賽道拿到的。Williams車隊是贏得第二多冠軍的車隊,共有六個冠軍。最近一次就是去年的Pastor Maldonado啦!

 

jackie_stewart__1970_spanish_gp_podium__by_f1_history-d5dwrt3  

Michael Schumacher贏得六次西班牙分站冠軍,全部都是在Circuit de Catalunya用Ferrari的賽車。另外有四位車手在這裡都贏的了3次分站冠軍,他們分別是Jackie Stewart, Nigel Mansell, Alain Prost 及 Mika Hakkinen。

 

article-0-19B3BAAF000005DC-549_634x409  

以現役車手來說,Fernando Alonso他的Home GP共六次站上頒獎台;然而Kimi Raikkonen卻是在這裡贏得最多的冠軍獎杯(2次)。另外有六位車手都在這裡奪冠過一次Alonso, Felipe Massa, Jenson Button, Mark Webber, Sebastian Vettel and Pastor Maldonado。Lewis Hamilton雖然曾經三次這裡以杆位出發,但從來沒在這裡贏過。

 

西班牙站在F1 歷史上有幾項重要的里程碑:

IMG_1086  

Ferrari和Lotus車隊都在這裡拿到車隊的第50勝。Tyrrell車隊於1971年由Jackie Stewart在西班牙站贏得第一個車隊冠軍。

 

Jacques Laffite, Keke Rosberg and Jarno Trulli的第100場分站,Rubens Barrichello的第200場分站(2005年)和Mika Hakkinen的第150場分站(2001年)都是在西班牙站。

 

0005e199-642  

去年的Pastor Maldonado是第三位在西班牙拿到生涯首勝的車手,另外兩位是Niki Lauda (1974) 和 Jochen Mass (1975)。同時,Pastor Maldonado也拿到生涯第一個杆位,和1968年的Chris Amon一樣。

 

Lotus的Romain Grosjean則是在這裡拿到生涯第一個最速圈

 

raikkonen_682x400_479304a  

Circuit de Catalunya的Lap Record則是由Kimi Raikkonen在2008年在Ferrari車隊所創下1 m21:670 s

 

自1991年西班牙站搬到Circuit de Catalunya以來,17屆的冠軍都是從竿位出發的。最近就是去年的Pastor Maldonado,而當時強的像鬼一樣Michael Schumacher則是有過4次pole to win(2001~2004)。

 

這裡是Alonso的Home GP,歷史上共有11位西班牙車手在這裡比賽,Alonso是唯一在這裡贏過的西班牙車手。

 

jensonbutton_1400109c  

Circuit de Catalunya最著名的就是,許多車隊都在這裡進行冬季測試。根據紀錄,目前現役車手中最多圈紀錄的是Jenson Button,他在這裡跑了將近7500圈(WOW!!!)

 

Circuit de Catalunya從起跑線到第一個彎的距離是730 m,是全年賽季最長的距離。

 

在Circuit de Catalunya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間最大的差距是1995年Benetton車隊,第一名的Michael Schumacher通過終點線時領先他的隊友達51.988秒。最小的差距則是2011年,Sebastian Vettel 和 Lewis Hamilton的差距只有0.630秒

 

(資料參考自http://www.formula1.com/news/features/2013/5/145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