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小微

你知道運動按摩嗎?你有運動按摩的概念和經驗嗎?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剛開始接觸運動的時候,認識一群很有健康運動觀念的朋友。他們都是業餘的選手,成績卻非常優異,大家一定跟我一樣,非常好奇,為什麼他們成績那麼好?大家都是業餘的運動員,要兼顧家庭、訓練、生活,一樣一天都是24小時,為什麼他們可以有如此突出地表現?是練得比較多?是有過人神力?還是他們有什麼保養祕方呢?好學愛問的我,從休閒完賽型選手,想轉變成專業型業餘選手的同時,開始深入瞭解他們的訓練和保養方式。我發現大家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訓練完,都非常重視補給和恢復。

什麼是補給和恢復?

不外乎就是飲食控制、營養攝取、伸展、瑜珈以及運動按摩和良好睡眠。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當時單車教練“三德”曾跟我說:恢復比訓練更重要,沒有好的恢復,即使練再多,身體也無法吸收,練也等於白練。若受傷了,傷的輕一點,身體機能“倒退2個月”,嚴重一點可能會造成永久傷害,得不償失。如果你想要不斷突破和進步,先把恢復學好。

教我三項的台南鐵人“李高偉”,早期也經歷受傷的低潮,在他重新投入訓練以及開始指導我三項的時候,也一直不斷叮嚀我要做好恢復和補給。不同時期還會開食物菜單,要我加強攝取呢…..你說,是不是很貼心呀!!更幽默的是,他沒事還對丟一堆書單給我,要我去買,看完可以一起討論。

平常和我一同四處征戰的戰友,阿兵勾“J帥”,也有一套保養方式,訓練完一定先冰敷,然後伸展放鬆,沒事還會做瑜伽,對於身體的敏銳程度,更是了得,不愧是博士鐵人一哥。

而我呢?一開始,只是單純為了想維持良好體態,雖然愛運動,但想有雙“修長的美腿”,雖然愛挑戰極限,卻不希望有“鐵人般剛硬的身材”,雖然在場上想要很強悍很殺,但希望保有“弱小女子”的形象。這樣才能讓更多女生喜歡運動,也能導正愛運動女生很剛強的刻板印象。女生嘛~接觸運動,就是為了變得健康和美麗,如果能又強又美麗,我覺得是一件很酷的事。

這是我這幾年運動後身材改變的成果,身材變好了,也越來越健康有自信了。

前言說這麼多,就是希望讓大家對“運動按摩”產生興趣,因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希望更多人注重它,然後和我們一樣,開心運動,不斷突破,也同時擁有強壯健康的體魄與身材。

真正專業的知識,當然就是要找“專業”才能獲得正確的知識囉~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六月初參加“運動按摩“的經驗。

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去上課?

直接找人按摩就好了呀!學這個是幫別人按摩,花錢造福別人而已。

那上運動按摩課程,能得到什麼呢?

運動按摩的目的:

  • 促進循環及新陳代謝,調節體能狀況
  • 加速運動後疲勞之消除
  • 使運動過度而緊張的肌肉放鬆
  • 鎮定緊張情緒
  • 提高身心之運動表現能力
  • 運動傷害治療及預防

我想深入瞭解什麼是專業的運動按摩,不想處在模糊不清的狀態,想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希望藉由專業知識的提升,讓我運動更有效率,清楚知道自己每一塊肌肉的狀態,不用擔心恢復不過來,導致過度訓練、受傷、遠離運動傷害。就醬,我報名了!也得到我想要知道得答案,超級開心的啦~~~~

我認識了身體大大小小的肌肉,他們分佈的位置,還有如果疲勞產生,先開始感覺不適的痛點。也學會檢測疲勞的肌肉,還有如何按壓,恢復他們彈性的各種放鬆的手法。最主要的,也知道賽前、賽中、賽後按摩的方式,這可是比賽時最重要的小事呢~!!!

美式運動按摩─各運動時期的按摩手法思考與實作基礎課程

ㄧ、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軟組織鬆動協會   

          協辦單位: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

二、課程簡介:

運動員因為長期的訓練與比賽,導致肌肉與筋膜長期處在高張力之下,使得肌肉與筋膜漸漸變得緊繃與疼痛,但很遺憾的,通常運動員都會適應這樣的情況,而不自知抑或是嚴重到產生疼痛與拉傷之後,才意識到身體內緩慢而劇烈的變化。

美式運動按摩為專為運動員所設計的保健與肌肉與筋膜放鬆手法,其中不僅包含了比賽前、中、後按摩的思考方式,此依照不同時期來訂定適合的按摩手法,亦包含了保養式按摩,在尚未劇烈比賽時,即針對易緊繃與累積壓力、常受傷的身體部位作適當的放鬆與保養,以減少因為長期累積的緊繃的受傷機率、並進一步提高運動表現。運動按摩除比賽與保養按摩外,還包含治療按摩。在兩天的課程中,將介紹比賽中的運動按摩。

這個還有證照的勒~~~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瞭解一下,希望大家都學會如何自我檢測,健康運動,有效運動,一起加油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