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342.jpg  
如果說Suzuka是亞洲賽車聖地,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06年大舒在我們位子前一個彎縮缸記憶猶新。
這次舊地重遊,帶著我們家女王來到這聖地,來體驗一下世界頂級的競速賽事F1。

交通

近年來F1觀賽的人口是越來越多了,許多車迷都會想去衝現場。以亞洲地區來說,最有歷史和濃郁賽車氣氛的當屬日本Suzuka了,加上日本的服務與乾淨,這裡是我認為現場觀賽的首選。
鈴鹿市是在日本的三重縣,位於大阪與名古屋兩大城的中間。雖然說中間,但是比較靠近名古屋的那邊。去Suzuka觀賽可以選擇住在名古屋或大阪,有人是住在最近的四日市。但大部分人出國都希望將旅行效益發揮到最大,四日市實在有點偏僻,除了看賽車方便外,沒什麼好玩的。
2013-10-26_120724  
紅色點為賽道。離大阪遠的哩。

06年我們從名古屋車站到白子站,單程特急(有位子的快車)要價1670,需時40分鐘
DSC_0831_nEO_IMG.jpg  

這次從大阪走,同樣特急(我怎麼可能要女王用站票XD),3030圓需時一個半小時
IMG_0514.JPG  

 不過,台灣習慣了一個火車站就一條線路的狀況,但是在日本有國鐵有私鐵還有地區地鐵。而大阪-白子-名古屋這條線是屬於近畿鐵道經營,所以就要找到近鐵的車站搭車。像上面這張圖的大阪難波站,就和阪神電車使用相同的車站。附近還有海南難波站、JR難波站及大阪市營電鐵南波站,初次到日本的朋友別搞混了。

觀賽位置

Suzuka是個8字型的賽道,相當特殊。我把這兩次去的觀賽點照片標出,供以後想去的人做參考(主要都是在賽道前半,後面130R那邊太遠了)。當然,口袋有深的車迷還是坐主看台囉!

第一彎及第二彎 F1以時速超過300km/h進入這個複合彎角。當年Senna與Prost期跑時就是在這裡撞出去的。由於彎道角度不同,車手退檔的時機與賽車平衡可以明顯看出。

DSC_8344.jpg  DSC_8327.jpg  

第三彎之後的S型彎道 在這邊坐位都是高於賽道很多,且光線相當充足,尤其正賽是在下午開賽,這側的彎道都是順光,拍照都很好看。
而這裡連續左右彎附高差,對於賽車平衡與車手取線有相當大的考驗。

DSC_8754.jpg  
DSC_8593.jpg DSC_8621.jpg DSC_8670.jpg  

S彎結束的地方就可以和著名的摩天輪合照
DSC_8683.jpg  

髮夾彎,這是我們06年去的時候坐的位置。這邊在正賽的時候其實是逆光的,所以比較挑戰拍照技術

DSC_1341_nEO_IMG.jpg  DSC_1517_nEO_IMG.jpg  

終點前的減速彎,這個彎有相當大的高差,賽車從遠處右彎在左彎進入終點,有點螺旋向下的感覺。同時這也是pit入口
DSC_8275.jpg DSC_8286.jpg  

摩天輪。當然,比賽的時候不太可能坐這裡,但是有機會上去這個著名的摩天輪可以看到幾乎整個賽道
DSC_8540.jpg DSC_8542.jpg DSC_8555.jpg DSC_8568.jpg  

我個人相當建議坐在S彎道附近,下午的陽光灑在賽道及賽車上,能夠拍出非常好的相片。官方攝影也多在這裡取景
DSC_8577.jpg  

賽道兩三事

這次再訪Suzuka,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外面販賣紀念品的攤位減少許多。
06年去的時候是這樣
DSC_0926_nEO_IMG.jpg DSC_0930_nEO_IMG.jpg DSC_0959_nEO_IMG.jpg  
先不要看人潮,因為那年大舒在前一站宣布退休,當年擠爆了。

今年最大的攤位是
DSC_8479.jpg  

還有Honda的推廣攤位,其他紀念品攤位都就是幾間大家的Ferrari、RedBull、Lotus,連McLaren都和Willams等車隊合在一起賣。景氣不好,明星光還不再(大舒真是推廣賽車重要的推手)

DSC_8456.jpg  

 

另外,在回來台灣的時候正好聽到台灣的TIS被拆掉的消息,再想想Suzuka看到的一些東西,難免感慨。

看看下面的照片
DSC_8401.jpg    
常看F1的車迷一定知道這台是在賽道旁準備移除衝出賽道的賽車的。在練習的時間,不管是F1還是Porsche cup它都發動引擎著在旁待命。在注重環保的日本,怠速停這麼久相當不可思議。但是相較於賽道安全,要隨時出動排除使賽道危險的障礙,這是必要之惡。

當每一節練習結束後,確認賽道淨空的安全車及工作車輛巡場結束後,兩旁的工作人員利拿著竹掃把,在賽道上掃除可能會對賽車產生傷害或影響的異物。工程車也出場巡視,是否有人員無法處理的障礙,需要利用工程車排除
DSC_8404.jpg DSC_8405.jpg DSC_8411.jpg DSC_8414.jpg DSC_8417.jpg  

清理結束後才讓下一節的練習開始。

當然,拿台灣的TIS甚或大鵬灣去和Suzuka比,真是拿XX比雞腿。賽場經營者在經營賽道不只是建置硬體而已,這些軟體的觀念與制度更是台灣賽車需要加強與學習的。Suzuka賽道是由Honda這家世界大廠建置與維護。而台灣在缺乏這樣的資源的情形下,如何尋找車廠的奧援與支持,我想才是長遠發展的硬道理。

IMG_0527[1]  

從我開始看F1的時後,F1 在亞洲只有Suzuka一站。這10多年來多了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韓國、印度。賽車發源地歐洲則是逐漸減少。不得不佩服Bernie Ecclestone的眼光於執行力,雖然很多車迷不齒他唯利是圖般的吸血鬼個性,但就商業經營角度看,他真是非常厲害的。玩賽車,除了熱血之外,更多的商業頭腦才是長久玩下去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1 Suzuka Japan GP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