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IMG_4862 圖片來源

 

邁向全馬挑戰一:心肺耐力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

心肺耐力是從事耐力運動的基礎關鍵,也是最多人會遇到的挑戰。跑步可以增強心臟力量,增加血液循環,肌肉也是需要呼吸的,讓氧氣更省力的到達肌肉的每個部分,把代謝物迅速的帶出來,使肌肉可以在省力的情況下做更多事,跑更遠的路。基礎有氧耐力在金字塔的底層,有了它,在長達42.195KM的賽程中,才可能有肌肉力量,才能從事速度與耐力的訓練。

由生理學的觀點而言,心肺耐力是身體吸取、運送和利用氧氣的能力,如何能吸收利用更多的氧氣讓心肺耐力越好,是每位跑者成績進步的關鍵之一。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 capacity)常用來表示一個人的心肺功能好壞,優秀的長跑選手的最大攝氧量可超過70ml/kg.min,即每分鐘每公斤體重,在最激烈的運動狀況下,可以攝取70毫升以上的氧,而一般人只有40ml/kg.min左右。

 

邁向全馬挑戰二:腹式呼吸

列印

跑步時攝取足夠氧氣是很重要的。若無充分氧氣供應運動的肌肉,可能提前在前10K就爆掉而宣告棄賽。新手常常跑沒幾K就有側腹痛的情況,其實你只是"不會呼吸"。腹式呼吸可以不斷供應氧氣給運動的肌肉,肌肉有氧氣持續供應,不易酸痛疲勞,預防跑步時引起的側腹痛。透過呼吸訓練器在適當的使用與練習下,讓你"學會呼吸"!正確的吸呼方式,減少在耐力運動中會遇到的肌肉疲勞、側腹痛、呼吸困難...等狀況。

 列印

 

邁向全馬挑戰三:撞牆期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_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21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3

 

 

 

可經由腹式呼吸 (主要用橫膈膜呼吸),透過橫膈膜呼吸也可增加肺活量以及強化核心(腹部)肌群來避免側腹痛狀態的產生。

 

 

 

通常是開始做長距離跑步時會碰到的情形,當跑到某種程度,身體會認為無法再繼續負荷時,就會發出一些警訊,如側腹痛、肚子疼痛、呼吸困難、肌肉僵硬等。不過若能撐過撞牆期,身體會再次恢復飛奔狀態,如何解決幾乎都會遇到的撞牆期呢?

1. 增加血液含氧量,進而增加心肺能力,可降低撞牆期帶來的不適感。
2. 經由腹式呼吸(主要用橫膈膜呼吸),透過橫膈膜呼吸增加肺活量。
3. 強化核心(腹部)肌群來避免側腹痛狀態的產生。

 

邁向全馬挑戰四:乳酸代謝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8

對於馬拉松或是鐵人三項的運動員,透過激烈運動下乳酸大量產生的現象,如何提昇乳酸排除能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有氧能量系統越好,體適能將會提升;相反的,處於無氧狀態時會產生化學反應產生乳酸,進而有撞牆期的發生,但乳酸並不是不好的產物,大約有75%會成為有氧能量代謝的來源,反而能讓有氧能量系統產生轉動進而提升體適能,就是為什麼當跑步時會開始喘,這就是身體在無氧狀態時有氧系統趕快補上氧氣的證明。

乳酸是碳水化合物乏氧代謝的產物,組織缺氧時乳酸生成增加。對於人的身體來說,乳酸是疲勞物質之一,是身體在保持體溫和肌體運動而產生熱量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

 

邁向全馬挑戰五:腹橫肌(呼吸肌)&核心肌群

列印

一般人對於核心肌群的印象,多半是腹肌、背肌,嚴格來說,只要肌肉起端在"骨盆"都算在內,如髂腰肌、臀大肌等。很多剛開始跑步的跑者,很容易忽略煩悶無趣的呼吸肌&核心肌群訓練,但這部份才是能否完成長距離賽事與成績進步的關鍵之一。

強健的腹橫肌就像是綁在你身上的腰帶,給予該部位適當的保護;它屬於慢縮肌,在做屈區伸展的時候,雖不會主動參與,但都會受到刺激。跑者強健的腹橫肌在強烈的跑步時可以達到穩定的效果。運動選手會透過肌力訓練,來鍛鍊運動時所需肌群的肌力,來增加動作表現,並延長運動表現時間使其較不易產生疲勞。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7

在跑步與鐵人三項的領域裡,確實已經有不少選手在使用健氣家呼吸訓練器,不需要藥物或是侵入性的治療,利用科學的工具原理,即可輕鬆的享受運動的樂趣。實際的跑步或是三鐵練習配合吸呼訓練器,健氣家幫你解決上述所有的問題,在邁向終點的過程中,你會笑的比別人還開心!

DM-B-130402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10

健氣家呼吸訓練器,帶你邁向全馬之路_39

獨特的三鐵配色!

 

延伸閱讀:你懂得如何善用呼吸嗎?

健氣家官網產品資訊:http://www.breathe-home.com/orderinfo.html

FB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reatheHome

 

近期將有免費的產品體驗會,還有隱藏選手人物替大家介紹如何使用這一系列簡單易用的好工具,以及自身是如何靠著呼吸訓練器來達到本身所設定的運動目標,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