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yMichael-Rauschendorfer-632x421*以下為MACCA自述*

我最近和2012 Ironman世界錦標賽冠軍Pete Jacobs一起在菲律賓訓練,他真的是個樂觀又無拘束的運動員,他總是能往好處想,這點最令我欣賞,很多三項訓練觀念也和我相近,每次跟他一起,感覺自己也煥然一新。Pete是一個相當重視心理恢復的人,他自己開發了一套神奇的恢復系統。

我們受到訓練VS比賽的議題感動。Pete和一群選手剛完成訓練課程,他很訝異的說,「很多選手都著迷於數字和訓練內容,不管是功率、訓練里程數、訓練循環等等,他們忘了訓練的目的是為了比賽當天有最佳表現。」我很喜歡這個議題,給我長久分享的理念大大的肯定,他點出許多三項選手忽略的大藍圖。

成功的關鍵是三項平衡發展和發揮個人最佳表現。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會著迷於一次訓練中誰比較早下車、誰最快完成。應該是從三次以上的模擬訓練分析整體表現,來判斷自己是否進步、達到訓練目標。

當我開始練70.3,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感受訓練中的速度,所以很少用心跳帶和功率計,我知道科技工具的功能,但終究也只是工具。我一直在尋找的關鍵方式就是相信自己的配速和能耐。很高興聽到Pete重申自己是以「運動自覺perceived exertion」為絕大部分的訓練藍圖。

如果要求我訓練強度高一點,我會知道高強度的感覺。需要給一個實際的數字去證明強度的高低嗎?我不需要,但我可以告訴你是什麼感覺。很多人迷失在工具上,而忽略了相信自己身體的能力。訓練是幫助了解自己底限的方式,也可以慢慢將底線延伸。你可以在這樣的訓練中找到自信和自由。

我並不是反對使用訓練工具達成目標,但他們應該偶爾放在家,出外訓練自己的天然工具。教練們喜歡使用工具去測量數據,因為這些數據是調整訓練的好依據,但如果太過仰賴數據是有害的。一個星期嘗試一次使用自己的天然工具去訓練。

當我常常去一個新城鎮,我會用以下方式測試自己:

離開飯店房間前,看了牆上的時鐘,計畫出門跑步一小時。當我回來到飯店房間時,真的幾乎花了一小時,而我並沒有設定配速或看錶。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覺跑步的里程數、配速和效率。當體能越好,預測的時間越準,到現在我還是很驕傲的可以不用任何工具花90分鐘跑10英哩(16公里)。而這也會成為在比賽中最強的能力。

測試自己準確度的方式,可以選擇在跑步中關掉里程計算工具的提醒功能,當你感覺自己跑到設定的里程,再看計算的結果。

我很享受70.3賽前和Pete那2天自由奔跑,很高興他也用和我相似的方法準備比賽。當我們使用科學工具來幫助訓練,仍然保持著自然的訓練原則,而當我們熟用這項技能,也能增加自信,提高拿下好成績的機率。偶爾跟著感覺走吧!

 

圖、文來源:Triathle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