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9628613_74bfa41cbf_o.jpg  

「這周去那玩啊?」
「去賽車」
「飆車喔!去哪裡飆啊?」
「大鵬灣,是賽車啦」
「大鵬灣是哪條路?有在飆車喔?」
「OX%$#,是賽車不是飆車」


別人談到賽車,最常遇到的反應有二
1. 一直在繞圈圈有什麼好玩的?
(一直繞圈圈的不好玩,但是一堆人搶一顆球,推來擠去,大家不也看得津津有味。)
2. 飆車,好危險喔!!(賽車、是賽車不要汙名化)

12219529735_55d4353ac9_o.jpg  

要解釋賽車與飆車的差異,這次的新手賽,我試著用賽道紀錄器,簡單的說明一下賽車的數據分析。

話說,自從去年九月和一群兄弟們上演「夜奔台七之濃霧加沒油」的驚悚戲碼之後就再也沒碰重車了。久未碰車,手感盡失,上場應該很慘。前兩周就跑去鉅豐偷練一下Kayo miniGP。

1531631_681100678608647_394869299_n  
大家千萬別小看這150c.c.的小車,車輕、傾角大,在小的場地跑就像是把重車和賽道等比縮小一樣,所需要的技術完全可以練到。(Kayo miniGP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

774225_805523946127713_25341909_o.jpg  

大鵬灣新手賽的目的是要讓喜愛賽車運動的朋友,能夠以較經濟的費用參與正式參與賽車活動。整個新手賽包括一節排位賽(20分鐘)、兩回合正賽(各九圈)。

相片 2014-1-26 上午8 47 56.jpg 相片 2014-1-26 上午8 48 03.jpg 相片 2014-1-26 上午8 48 22.jpg 相片 2014-1-26 上午8 48 34.jpg  

而這次使用山口重機提供的Kawasaki ZX-6R,山口為參加新手賽的車輛都用組套全新Pirelli Diablo的半熱熔胎,加上專業的調校與優良的車況,讓參賽者很安心的放手下去跑。

 

賽道紀錄器可以記錄行車軌跡、賽道速度、加速度、G值等數據。這些數據可以分析在賽道上的優缺點及改進方向。


先看排位,我在排位跑了10圈,最佳成績是2’13.029(Lap8)、最高速189km/h(Lap7)、最高平均速度(92.05km/h)。

2014-02-03_191550.jpg  

再看看軌跡
1,速度/距離的理想曲線應該回歸成平滑曲線(硬要扯線性回歸),圖中五個圈起來的地方,卻是有雜訊好像似的,像心律不整般。橫軸表示距離,縱軸表示速ˇ度,曲線上升表示加速不順,曲線往下表示剎車不穩。

2014-02-03_192217.jpg  

想來想去可能的解釋有下面幾個:
山口忠哥給我台爛車,供油不穩。
山口忠哥給我台爛車,煞車有問題。
我是個爛人,都超轉了還不換檔。
我是個爛人,彎中三心二意一下煞車一下補油。

 

大家用XX想都知道原因是那個吧!(笑)

 

2,再看看最高速,最高速出現在起跑的大直線,速度是178km/h。至於位置,自以為回油剎車的位置算是正常的,沒想到下車一看,竟然這麼早就放鬆油門了,自己看了都心虛。接下來的幾個彎,煞車點都遠比自己想像的要早。所以,在賽道上的視野與動作,當冷靜下來放在電腦前檢視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恐懼與不足。

2014-02-07_161640  

 

除了單圈的檢討,還可以將不同圈一起比較。
拿有最高速的Lap7(綠)和Lap8(橘)相比,看看有什麼心得。

2014-02-03_192833.jpg  
很明顯,大直路的最高速綠線比橘線高出一截,以至於彎中速度也掉了一截。但是在第三彎就反了過來,橘線和綠線位置對調。Lap7比Lap8慢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最後一段,正個速度掉了下來(應該是遇到慢車)。


前後兩圈有這麼大的落差,除了慢車因素之外,這就是業餘打醬油車手的特色。你看看人家motoGP或是F1 車手,每圈的差異都在半秒內。

 

除了和自己比,還可以和其他人比。這場比賽正好將賽道紀錄器借給厲害的A組選手,看看高手的數據如何。

2014-02-03_193352.jpg  
在正賽中A組選手的圈速是2:00.498,而我也小進步一秒,來到2:12.040。就那這兩圈來比較。


首先最高速的部分,A組的最高速達到211km/h,我則是188km/h。

整個進出彎曲線A組選手都在我之上,而最高速的出現位置到是沒差太多。

出第五彎的小直線上,A組選手最高速度達到147km/h,而我只有122km/h,差很大。在S彎的部分,從曲線可看出A組選手的處理很圓滑,我則成鋸齒狀。

這些落差累積起來就是一圈慢12秒的原因。

 

更專業的賽車圖表還應該具備油門、煞車的幅度以及檔位、轉速,甚至懸吊的壓縮幅度都被記錄。

當人的技術問題解決了之後,可以進一步的藉由懸吊的設定、供油及齒比的調整,進一步榨出秒數。

最近Honda做了一部影片,藉由賽道紀錄資料重現當年車神Ayrton SennaSuzuka賽道的軌跡與聲浪。

可見賽道紀錄在賽車領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賽車如何調校、車手如何進步都從此分析而來。

    

 

前陣子又聽到北宜發生死亡車禍,心中不免感慨。在山道上跑車和在賽車場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情。

小弟在進賽道之前也是騎了10多年的檔車,但是進了賽車場感覺好像不會騎車似的。

去年,承載台灣許多賽車人記憶的TIS走入歷史。放眼未來,大鵬灣以更新更好硬體設備希望為這小島的賽車運動注入活水。

12219843105_dc7a14b59a_o.jpg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