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No,而且還差很遠

 

使用功率計訓練,一定要使用如WKO+這一類的軟體紀錄與分析,而所有數值計算的基礎,就是FTPLT心率,而如同下圖Training peak提供Zone1Zone7各區域的區間百分比,也都是以FTP/LT為基準來計算的。

 5a03dcfbab979ea116fa2cc375be2cbc  

所以「測驗FTPLT」對於功率訓練的系統非常重要,沒有FTPLT,那你的功率計就只是讓你的碼表多一欄數字可以看而已。

 

但是FTP上升是不是等於實力上升?FTP一樣的人,也代表著實力相同嗎?

 

我們不妨從下圖的列表看起:

FTP   

上面車手A與車手B,測驗完後有著同樣的FTP,但是車手B不但在LT區間可以多待上30分鐘,而且無氧一分鐘與VO2MAX可開動的次數遠高於車手A

 

更重要的是,對於車手A來說,TEMPO只能維持2.5HR,之後就要掉到EM區,而車手B可以穩穩的維持4小時,換言之,比賽只要拉長到3小時以後,車手A幾乎對於車手B「毫無還手之力」。

 

所以這兩個人實力有不小的差距,即便是他們的FTP是完全一樣的。

 

另一個CASE是車手A在冬訓的有氧訓練後,FTP略降,這代表車手A退步了嗎?但是透過有氧騎乘訓練,車手ATEMPO的時間變長,這樣其實有氧能力變強了相當多。

 

我們在看Training peak的表,常常忽略後面「TIME」的欄位,其實這才是表現一個車手全面實力的最重要的指標,也最能反映騎士整體實力的因子。

 

所以,不用死盯著FTP訓練,有效合理的訓練週期與計畫,才是實力提升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