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跟一些學生分享運動行銷這個產業

分享時我提到贊助運動員總是存在的不確定性風險

除了運動員表現下滑以外

還有緋聞、犯罪案件

另外就是禁藥的問題

類似問題一旦發生總是讓贊助商傷透腦筋

抽手也不是繼續贊助也不是……

 

當中我隨手舉了王建民的例子(婚外情)

老虎伍茲的例子(一大堆婚外情)

還有湖人隊小飛俠布萊恩的例子(強暴案、犯罪事件)

還有就是使用禁藥,這我舉了前大聯盟全壘打王麥奎爾(Mark McGwire)為例

每一個case都是赫赫有名的天王明星選手犯了錯

 

想不到隔不到一個禮拜

又一個大咖的新聞爆了出來(其實已經被傳很久了……

 

昨天NIKE宣布與曾經獲得七次環法自由車冠軍的傳奇自行車選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 解約。

NIKE1017日發表聲明:「由於看來似乎是難以辯駁的證據顯示,阿姆斯壯服用禁藥並試圖在超過10年以上時間誤導NIKE,我們懷著巨大悲痛,已經中止與他的合約。」

 

其實不止NIKE,還有包括百威啤酒、自行車廠Trek等等也在美國反禁藥協會(USADA)公佈了兩百多頁的詳盡報告之後決定不再贊助阿姆斯壯

 

1999-2005創下史無前例連續七年贏得全世界最艱苦競賽自行車環法賽冠軍的阿姆斯壯

原本是傳奇運動員中的傳奇

讓他的傳奇更上一層的原因是他曾於1996年被診斷罹患末期睪丸癌

當年僅25歲阿姆斯壯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肺部、腦部、及腹部器官

但是經過睪丸切除、開腦手術及痛苦的化療過程之後

阿姆斯壯神奇的痊癒

並在1998年重新回到自行車賽道

1999年首度贏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

 

阿姆斯壯傳奇的克服癌症重回賽場的故事鼓舞了許許多多癌症患者

包括我在內

 

1999年他出了一本書「重返豔陽下」(it’s not about the bike:my journey back to life

記錄了他癌症治療的艱苦過程

以及後來恢復訓練到贏得1999年環法自行車賽的心路歷程

天下出版社在20016月出版了這本書的中文版

 

我在20018月發現癌症

開刀後半年化療治療過程很辛苦

但阿姆斯壯這本書給了我極大的鼓勵及勇氣

我不斷告訴我自己

他的癌症比我嚴重擴散的比我多

他都能夠撐過來那我也可以

他能夠重回自行車上我也可以(我不是自行車選手啦!但我每天都騎車上下班啊!)

 

後來在阿姆斯壯一年一年不斷贏得環法冠軍的同時

我也我真的恢復健康了

恢復上班、恢復騎車、恢復打籃球打桌球打羽球

 

由於阿姆斯壯的故事太激勵人心

他後來也成立了癌症防制的基金會Livestrong並擔任主席

由於他癌症奇蹟復原又成為頂尖運動員的形象鮮明

這個基金會募集了許多的金錢贊助

為癌症防治做了許多事情

 

阿姆斯壯不但是最著名的運動員之一

更是癌症、乃至於生命鬥士

 

但是所有正面形象

都因為他的使用禁藥曝光而毀之一旦

 

雖然這些年一直有禁藥傳聞但阿姆斯壯一直嚴詞否認

強調他選手生涯經歷無數次的藥檢從來沒有發現問題過

一切都是為尋求個人利益(例如他的前車隊隊友出書爆料)的惡意中傷

 

但由於爆料傳聞一直不斷

終於美國反禁藥協會針對他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調查

獲得了如山的證據

提出之後先是國際自行車組織宣布取消他七次環法冠軍頭銜

(阿姆斯壯堅持這是針對他的惡意攻擊,但他決定繼續自己的生活不再回應也不再爭執此事)

然後就是本週美國反禁藥協會的資料正式對外公布

讓一向挺簽約運動員到底的NIKE都不得不站出來與阿姆斯壯劃清界限

 

相對於王建民及老虎伍茲的外遇

甚至Kobe的強暴案

NIKE都可以說人都會犯錯

運動員也是人

球場上歸球場上,球場外歸球場外

球場外的錯誤不能夠抹消掉他們是偉大運動員的事實

這也真的是事實 (雖然有點可悲)

 

王建民、伍茲及Kobe都是球場上表現傑出的偉大運動員

他們所犯的錯跟他們在球場上的傑出表現沒有相關

(雖然事情爆發之後多少對他們之後的表現有影響,特別是老虎伍茲……

 

NIKE贊助的是以運動員身份發光發熱的王建民、伍茲、及Kobe

大樹跟無尾熊不是重點,重點是連續兩季19

跟十多個虎女郎外遇不是重點,重點是14次高球四大賽冠軍

強暴飯店女侍(但也真有點可能是半推半就)不是重點,重點是5NBA冠軍及10次獲選NBA年度第一隊

 

但阿姆斯壯使用禁藥一案卻讓運動品牌贊助的運動員最基本的場上成績受到質疑(抹煞)

如果阿姆斯壯沒有用禁藥,那他還能夠得到七次環法冠軍嗎?

這無法說場上歸場上,場外歸場外了

使用禁藥跟場上的表現完全是有直接相關的

使用禁藥的意思就是在運動場上作弊了

有相較於其他人明顯不公平的優勢

雖然阿姆斯壯後來的辯解是:所有選手都有用藥……

這也使得環法自行車賽事主辦單位後來決定不遞補那七年環法的冠軍

因為第二、第三名幾乎也都被抓到用藥了……

自行車真是很黑暗的一項運動啊!

 

但重點是全世界最偉大的自行車選手之所以偉大不是靠苦練而已(當然苦練還是有的)

還靠了藥物的幫助

而我們永遠不知道他的成功裡,藥物佔的比例有多重?

這讓全世界所有運動迷感到非常惋惜

因為禁藥

讓運動最寶貴的公平性消失了

也讓我們無法知道那幾年比賽真正的真相

剝奪了其他優秀自行車選手獲勝的機會(如果他們沒有用藥的話)

 

而站在我一個癌症患者的立場

我更難以想像的是一個受過癌症治療過程荼毒的人

會敢連續多年使用禁藥在自己的身體上

 

許多提升運動表現的藥物對於身體,特別是肝臟都有嚴重的傷害

這也是這幾年來陸續傳出許多運動員(美式足球Walter Payton, 田徑名將花蝴蝶葛瑞菲絲等)中年暴斃的可能原因

 

禁藥之所以是禁藥

就是除了不公平以外

它對身體可能會有相當的傷害

所以絕對不鼓勵用這種方式去提升運動表現

 

並不是所有能夠提升運動表現藥品或食品都是禁藥

例如吃人蔘對體能提升有幫助

但人蔘沒有不良副作用

所以並不是禁藥

 

阿姆斯壯歷經痛苦的癌症

應該更珍惜自己的身體

但是為了爭取更好的成績更高的榮譽

他竟然拿自己身體開玩笑

使用可能會危害身體的禁藥在自己身上

這對於他領導的Livestrong抗癌基金會來說無疑是諷刺的

 

這也是為什麼他在NIKE新聞發佈之前幾個小時搶先宣布辭去Livestrong基金會主席的職務

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或許Livestrong還是能夠持續運作

但阿姆斯壯個人的形象乃至於未來代言的機會已經完全破滅

 

他永遠是一個了不起的抗癌鬥士

但是他使用禁藥不珍惜自身乃至於不斷說謊死不認錯的作為

只是讓我們再一次認知人在面對名聲、成功、金錢的誘惑時是何等的軟弱

 

不管這個人有沒有經歷過癌症……

 

 

曾經連續七年

阿姆斯壯光榮著穿著代表領先者的黃衫

騎進環法最後一戰的巴黎凱旋門......

但所有榮銜通通因為禁藥而被取消

 

天下2001年出版的重返艷陽下

後來再版不是用這張照片作為封面

但這張他化療時的照片比較震撼

這本書對我幫助很大

 

昨天(19日) 阿姆斯壯在Livestrong基金會年會演講的神情

這是他辭去該基金會主席之後第一次公開露面

但他只說他歷經很煎熬的幾個禮拜

仍然沒有承認使用禁藥或認錯道歉......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