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要有個傢伙可以好好看管防守方的NT(Nose Tackle), 不然一切都會被搞砸, 跑陣會毫無效率, 你的四分衛會三不五時尬郎對相"
                                                           ----Ozzie Newsome

 

Dallas Cowboys center Travis Frederick (72) centers the ball in the first half of an NFL football game, against the Washington Redskins Sunday, Oct. 13, 2013, in Arlington, Texas. (AP Photo/Tim Sharp)

 

奧茲.紐森(Ozzie Newsome)是巴爾的摩烏鴉隊的總管, 他會這麼說, 我想是因為他的球隊擁有一位明星級的尖衛(NT)--Haloti Ngata, 所以他深切體認若沒有一位可以依賴的中鋒, 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要評價美式足球的中鋒, 我想就算看了好幾場比賽, 應該還是很難去說這隊的中鋒不錯? 還是很爛?

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屆超級盃的MVP是中鋒, 年度MVP或年度最佳進攻球員當然也沾不上邊, 這個位置似乎只是個在球賽中專門發球的機器,

中鋒(C)的位置, 顧名思義, 列隊於起攻線上進攻線員的最中間, 每次進攻前只有他可以在中立區(Neutral Zone)抓住球, 如果他沒有把球從他的胯下丟出, 球賽就無法開始, 所以中鋒很重要啊!

Position  


雖然是這樣說, 但是說不定你連自己喜歡球隊的中鋒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哩? 通常一場球賽中鋒的名字會被特別highlight時, 大部分是因為他犯規而被裁判唱名, 口憐耶...
中鋒不像他屁股後那位球員風光, 不可否認的他卻通常是進攻線上最聰明的傢伙, 站在場上的最中間, 視野會較全面, 看看防守方D-linemen的佈陣站位, 判讀是否會利用縫隙(gap)使出閃擊(Blitz), 告知線上大個兒隊友要用怎樣的方式因應. 或是跑陣時要如何把縫隙開出來給跑鋒, 有些球隊的中鋒也被授權來指示該用那種防禦,
擔任這個位置必須與四分衛有絕佳默契與溝通, 知道四分衛要在喊第幾個hut時把球發出, 例如, "Down. Set. Hut hut hut.", 所以偶爾比賽中我們會看到發球掉球這樣的窘境, 這大部分就是中鋒與四分衛沒有講清楚所導致的,  完美的發球是必備的。
評斷中鋒的良窳, 也可以從他與對方NT(Nose Tackle)或DT一對一對抗能力來看, 這個對抗會很像是相撲在土俵上的對決, 在那交鋒的一瞬間, 碰, 很是精彩, 有時會依據對方防守排列來防禦, 若是3-4的話, 中鋒的正中央會是NT, 他就要跟對方單挑, 若對方是4-3的話, 中鋒就要幫忙哨鋒(Guard)協防, 若戰術要跑Pull時(*一邊的哨鋒拉到另一邊去幫忙跑鋒開路), 中鋒就要接手哨鋒阻擋的工作,
 換個角度來看, 若是遇到像底特律獅隊的Ndamukong Suh, 巴爾的摩烏鴉的Hiloti Ngata, 或是新英格蘭愛國者的Vince Wilfork這類等級的絆鋒, 若可以把他們吃的死死, 感覺就像遇到一面牆, 完全擋住對方DT的人, 或許我們就可以認定他是一位好的中鋒。

The Stomp

制服不了像Suh這樣的野獸, 只有被蹂躪的份...

 

如果是列隊於特別組的中鋒, 就要特別強調他發球的準確度, 當要射門時, 他要可以準確把球發到約七碼處給擺球員(Holder), 這個動作不容有一絲的偏差, 不然很容易造成踢球員的踢偏, 

而歷史上最着名的當然就前小馬隊中鋒星期六先生(Jeff Saturday)。

 

他跟大曼寧的神鬼無間, 搭配就像老鼠愛大米, 打造小馬的光輝歲月, 不過小倆口偶爾也會拌嘴一下,
一場在對公羊的比賽中, 第三節小馬還落後17分, 攻擊結束後, 大曼寧衝去找星期六先生理論,  

大曼寧: 媽的, 喂, 你不要再亂喊play了, 好--嗎?

星期六先生: 我們必須用跑的

大曼寧: 狗屎!

星期六先生: 我們在自己的六碼處耶!

大曼寧: 要傳球防禦時, 你就好好擋, 之後我們就會跑

星期六先生: 不能跑嗎?

大曼寧: 耶, 傑夫, 我們會. 當我們要傳球時, 你們就他媽的好好地傳球防禦

(另一位線衛葛倫跑來制止): 你去坐下!

大曼寧: 我會坐下! 你們不要再鬼叫了!

葛倫: 你在這告訴我們要怎麼阻擋嗎?

大曼寧: 是他! 是他在對我們喊!!

葛倫: 你實在沒有必要吼叫

 


在吵過之後, 小馬只用了十五分鐘就拿了31分, 最後以45比28反敗為勝, 還真是越吵越甜蜜...

 

我心中理想的中鋒身材大概是6'3"(192cm), 300lb(136kg)。

老話一句, 四分衛有優秀表現時, 也別忘給前面這些大個兒掌聲鼓勵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ir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