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來,依科目而定,如果是練AC/VO2MAX/LT等科目,不戴也無妨,主要是這些比較靠近無氧的科目,以「表現」為主,時間又短,尤其是練什麼無氧 12Min All out,心率還沒上來,人就快吐了,也沒空看,還不如不戴舒服點。

 

有氧的話,我認為爭議就比較大,如果不看心率純看功率,,以TEMPO來說如果心率都走超過LT了還在操,那效果就不佳,因為此時身體召喚了過多的紅肌來幫忙,也就是「不太有氧」的狀態,這樣的有氧科目效率就不太好。

 

這也代表你的功率目標設太高,假設說原本預定練三小時的TEMPO,一個小時後就逼近LT的區間甚至要到LT了,過早的有氧脫勾對於鍛鍊有氧能力效率有限。

 

反之,如果打了整晚TEMPO心跳才增加5下,那又定的太低,也沒足夠的操練效果。

 

不過如果體感能力很好的人,也許沒這個問題,但是如果你的RPE辨識能力很強,那又何必刻意使用功率訓練?你自己就是人肉功率計+心跳帶,何需裝個器材多此一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