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3 18-15-26 2014-08-03 18-15-28     

Peyton Manning,丹佛野馬,March 24,1976(38歲)


體型:6呎5吋,230磅

大學:Tenesse

選秀:1998年,印城小馬,第一輪,第一順位


明星賽:

1999~2013(缺2011)


個人獎項:

2003,2004,2009,2009,2013(NFL年度MVP)

2004(NFL年度最佳進攻球員)

2006(超級盃MVP)

2012(年度最佳東山再起獎)

2013(NFL年度最佳進攻球員)


關於什麼叫做『一流』的,有很多種說法,可以從數據上,印象上,個人喜好上來區分,但我認為所謂的『一流的』,就是當大家在談論從古至今的各個名人堂或現役球員時,大家都一致公認,同一時間會一起想到的那個人,Peyton Manning就是現今聯盟中,每當大家談到超一流的四分衛時,都會一致公認的那個人。

Peyton Manning的父親也是前NFL的四分衛Archie Manning,曾經帶過紐奧良聖徒,休士頓油人(現泰坦隊),明尼蘇達維京人,而他自己打進NFL沒多久後,弟弟Eli Manning也進入職業殿堂,成為紐約巨人的主力四分衛,Manning家族可謂聯盟史上最著名的四分衛家族。


peyton-archie-eli-manning-o  

(Manning家族父子三人出席一同創辦的Manning Passing Academy(Manning傳球學院),右起大哥Peyton,老爸Archie,弟弟Eli)


Manning是道地的美國南方人,出身於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他從小就生長在一個美式足球世家,有一個超級熱愛美式足球的NFL四分衛當老爸,他從小就和弟弟Eli一起在美式足球的陪伴下長大,儘管他的身體素質並不特別出色,但他從小非常投入美式足球的世界,並在小時候就培養出未來想成為第一流四分衛的夢想。雖然很老梗了,不過Manning的美式足球世家氣氛的確,不假很少有運動選手從小就有一個在職業球界打滾過幾年的老爸可以從小當教練,而且還有一個從小一起競爭的弟弟一起長大,讓Manning從小就培養出相當的自信心和挑戰特質,以及身為一個一流選手不可或缺的自尊心與豪氣,並且發掘出他天生身為領導者的英雄氣概。


miscScan-131230-0008  

(Archie Manning有三個孩子,Manning家族的三兄弟,Cooper,Peyton,Eli。大哥Cooper Manning在高中與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時期是擔任接球員,原本也想成為職業美式足球員,但由於他在大學時期受到一次嚴重的脊椎傷害,讓他不得不放棄這條路,目前他在Howard Weil科技能源公司擔任能源顧問。)


當他進入高中,路易斯安那州的Isidore Newman高中,他馬上就成為校隊的主力四分衛,同時在他高中時期帶領校隊打出34勝5敗的佳積,並共傳出超過7,000碼的傳球成績,以一名高中選手來說這是相當驚人的成績,立刻引起全美大學的關注,並在Manning還沒畢業前,就有多位大學校隊教練到家拜訪,提供優厚的獎學金希望Manning進入他們學校就讀,而Manning最後選擇了美國南部的運動名校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5-56-01 2014-08-02 15-56-03  

 (Manning在University of Tennesse的校隊,自願者隊(Volunteers)時擔任四分衛時期)


而在大學期間,Manning的球場宰制力繼續向上提供,他當時即鍛鍊出精準無比且出手如拔槍一般致命的傳球,而儘管只有6呎5吋,230磅的體格,以及並不優異的腳步和速度,但他在當時就已經是深具企圖心的四分衛,他是非常用功的學生,經常在練習結束後,或是比賽結束後,自己和總教練不停地研究和解析比賽對手的錄影帶。他繼續以他高出同年齡選手的水準,帶領隊友折磨著他們場上的所有隊友。他在大學二年級帶領田納西自願者隊(Volunteers)打進1997年的SEC冠軍賽,雖然田納西大學在Orange Bowl冠軍賽以42比17輸給由連續三連霸,由Tom Osborne帶領的內布達斯加大學,但依然無損Manning的四分衛潛力與表現,他在當時已經受到許多NFL球探的關注和邀請了,因此成為1998年選秀狀元似乎已經是預料之中的事情。他在NCAA比賽期間,共傳出11,201碼,以及863傳球成功,89次達陣,是當時非常頂尖的成績。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5-58-18 2014-08-02 15-58-20  

(1998年的NFL第一輪選秀會上的Manning)


1998年的選秀會上,Peyton Manning果然被印城小馬在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上,成為當年的選秀狀元,同時也開啟了小馬隊光輝的13個球季,小馬隊在98年之前戰績並不理想,而且正在尋找一位能夠扛起球隊的王牌四分衛,Manning的到來就像是印城的救世主一般。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5-59-25 2014-08-02 15-59-26  

(1998年菜鳥新秀年的Manning)


但他剛進入NFL殿堂的新秀球季,表現得不併理想,離他對自己的完美要求還相差甚遠,好幾次他都無法在場上的大展身手,或許是他和隊友們,教練團還處於磨合期,這時期的小馬隊還沒找到怎麼和Manning合作的最佳模式。那一年儘管Manning完成了326次傳球成功,575次傳球嘗試,完成3,379碼的傳球成績,以及26次的達陣,但他也被抄截了該年聯盟最多的28次,第一次挑戰NFL等級的防守隊伍,對Manning來說是相當艱辛的挑戰,那一年小馬隊以3勝13負作收。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08-57 2014-08-02 16-08-59  

(Manning是一位對自己和團隊要求極高的選手,初入NFL的新秀年給他不小的刺激和震撼,更激勵他自我期許成為頂尖球員,和領導頂尖團隊的鬥志)


而經過新秀年的失敗後,Manning把失敗當成未來成功的養分,在休賽季期間不斷研究,和強化自己的傳球能力,以及身為一個領導四分衛的戰略思考能力,不斷地與教練團在休賽季加強訓練,同時也要求隊上的進攻組與他一起在冬季加強練習。因為很多在NCAA適用的戰術和戰略,到了所有球員的素質都是頂尖的NFL層級,其實大多不再管用了,因此Manning必須在短時間內讓他自己更快融入這個充滿頂尖運動選手的超人競技場,而他追求卓越的企圖心是他一直以來成為頂尖選手的基石,他不但要好,還要更好。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10-29 2014-08-02 16-10-30  

(2007年超級盃,在海豚隊的主場Dolphin Stadium舉行,在細雨紛飛中與芝加哥熊隊的激戰後,Manning如願以償拿到第一個超級盃冠軍)


接下來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小馬隊在接下來的13個球季無疑成為當時美聯最強大的球隊之一,而Manning在2003年贏得他第一個年度MVP後,他帶領球隊在1998~2010年之間八次奪下分區冠軍,以及兩次美國聯會冠軍,以及在2007年他擊敗了當時強悍無比的愛國者隊,並在超級盃挑戰防守強隊芝加哥熊隊,也讓他拿到第一次超級盃冠軍(第XLI屆,41)。他拿下的五次NFL年度MVP是聯盟的記錄保持者,他同時也拿過球隊拿下超級盃冠軍那屆的MVO,以及十三次的明星賽,13個球季的傳球碼數都超過4000碼,也是小馬隊隊史上傳球記錄保持者(54,828碼),達陣數(399),而且他在小馬隊時期的十三個球季中,從來沒缺席過任何一場比賽,這是他對自我狀態的維持和穩定性的最佳明證,有句話說,狀態維持也是實力的一部分,Manning即是這句話的印證者。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12-48 2014-08-02 16-12-49  
(無法上場的Manning,在賽季期間仍然會出現在主場比賽中,在邊線旁給予隊友指導和鼓舞,可惜小馬隊那一年戰績不佳,Manning只能在場邊看,卻無法上場)


2011年五月,從1998年以來,從來沒缺席過半場比賽,鐵人意志般的Manning因為頸部疼痛,以及手臂無力的症狀而必須動手術,使得他無間斷出賽的紀錄中斷。而在這之前這之後的七月,他才剛與小馬隊完成一紙90M/5年的合約,而他突然被診斷出頸部和手臂的肌肉病變症狀,讓小馬隊十分擔憂,而Manning希望自己今年球季依然可以上場比賽。但是事與願違,在九月他因為傷勢的需要,必須再做一次頸部的手術,因此他的2011年球季可說是報銷了,而那一年小馬隊則吞下了難堪的2勝14敗的成績。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7-11-45 2014-08-02 17-11-46  

(Manning在2012年球季加入野馬隊,雙方達成96M/5年大約)


而在他傷勢復原後的休賽季,小馬隊高層對Manning的狀態抱持不同意見,他們認為Manning可能無法再回到之前鬼神般的狀態,而因為前一年的戰績墊底,因此他們在2012年可以取得首輪的狀元順位,而他們觀察年輕又才華洋溢的史丹佛四分衛Andrew Luck已久,決定把小馬隊的未來放在他身上,因此決定在之後與當時36歲的Manning分道揚鑣,小馬隊在2012年的三月與Manning解除合約,但這對已經是準名人堂選手的Manning來說並不是件太困擾人的事情,畢竟小馬隊曾經與他一起奮戰那麼久了,他可以諒解球隊把未來放在新秀身上的角色,而他在之後陸續拜訪了多支球隊,與之會談,之後他決定在2012年,三月二十日與美中豪門丹佛野馬簽下96M/5年的大約,讓他再次成為聯盟中薪資頂級的選手之一,並開啟了Manning的野馬隊新生涯。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24-43 2014-08-02 16-24-44

(Manning與野馬隊在去年第48屆超級盃,慘遭海鷹隊強大的防守組封鎖,而兵敗紐約巨人主場Metlife Stadium)


2012年和2013年,野馬隊在Manning的帶領下都成為超級盃的大熱門,儘管2012年的美聯繫列賽最後被烏鴉隊以一球之差落敗飲恨,而2013年野馬如願以償殺進超級盃,對上勢如破竹的西雅圖海鷹。這場比賽中,看得出來Manning和野馬隊嘗試一些新的戰術,以對抗全聯盟最會防守傳球,擁有聯盟最頂尖的海鷹二線衛,但這場比賽一開始就讓Manning陷入苦戰,野馬嘗試以Knowshon Moreno和Montee Ball為主的跑陣攻勢,這是野馬上季很少嘗試的戰術作法,但面對海鷹牢不可破的防守,得到成果非常有限。而野馬的防守在對上海鷹冷靜又以團隊進攻為主的Russell Wilson,真的是吃盡苦頭,Manning嘗試在海鷹讓人壓力十足的防守下進行傳球進攻,但最後依然兵敗第48屆超級盃,把冠軍戒指拱手讓給海鷹隊,與第二枚冠軍戒指擦肩而過。但Manning的傳奇還沒結束,他在休賽季表示他將一直都會以超級盃為目標,而他的個人數據,他對賽場宰制力,儘管他已經38歲,但依然是當今四分衛中,捨我其誰的第一人,第二枚冠軍戒指或許也是勢在必得。

 




Manning的賽場風格:

當你在當今聯盟談到Manning,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他如藝術般精準的傳球,他把球傳到球場上任何一個角落的優雅傳球姿勢,以及在防守方重兵把守的擁擠地帶,他依然能精準地把球傳到接球員手上,他的傳球堪稱當今傳奇之一。而同時,他在引導接球員配合自己的節奏,指揮他們在場上的位置分配,也是讓每次傳球都如手術刀般精準切割對方防線的關鍵,Manning的時間掌握與傳球達陣能力在當今無疑還是最頂尖的。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25-57 2014-08-02 16-25-59   
談到Manning的傳球臂力,他本來就不是以強悍臂力著稱的傳球者,而隨著進入生涯尾聲,Manning的傳球臂力有逐漸退化的趨勢,而很明顯地,Manning和野馬隊也明顯減少中長距離的傳球進攻,但Manning依然還是擁有一定傳球速度的傳球者,尤其在緊繃度越高的比賽中,Manning的鬥志會跟著旺盛起來,並在關鍵時刻進行致命的長傳。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15-17 2014-08-02 16-15-18   
在臨場反應跟Audible的能力上,Manning堪稱是當今四分衛的典範,目前僅有Tom Brady,Aaron Rodgers,Drew Brees,Philip Rivers,Tony Romo等人,可以和Manning在這方面媲美。Manning在每次交鋒前的指揮若定,用他老道的經驗與銳利的判斷力,不斷地在交鋒前調整進攻隊伍的狀態到最佳,常常讓很多球迷印象深刻。而他在交鋒後的臨場反應,他敏銳的判斷能力讓他每每都能把把傳到最對的人手上。而不可不提的是他的用功程度,不管是賽場上的邊線,在防守組上場時,那一大疊讓人眼光撩亂的資料,他總是非常認真地和教練團討論著,在球場外的練習時間,他會花最多時間去和所有進攻組球員練習他著名的無聚商攻勢(no-huddle,hurry-up offense),這種沒有聚商,每次交鋒都要求最快時間到位,僅用戰術代號與暗號溝通的進攻風格,除了一名資深又完全熟悉所有細節的四分衛,還需要場下不斷不斷地練習細節與執行。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2 16-26-57 2014-08-02 16-26-59     
Manning的身體機制(Mechanics)或許會讓你想到機器人一般的重覆與固定,但這其實是他把自己傳球最佳化的動作,這是最適合他自己的傳球節奏,根據他之前訪談的內容,他這套機器人機制是他希望自己的身體節奏與持球後退(drop-back)達到同步。而關於機動性,Manning的速度與一動力只能說普通,但他不需要依靠這個,而他也有敏銳的反應神經可以躲過突襲者和其他防守者,他不需要跑出口袋,Manning這樣傳統型的四分衛在口袋內的動作即是他的全部。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8-03 18-08-32 2014-08-03 18-08-33  
Manning在2013年百大球星中再次入選第一名,雖然他已經快40歲了,但他的經驗與能力其實還是跟著年紀成長的,而他在球場上的指揮與調度能力,不管在場內還是場外,有時候不禁讓人會懷疑誰才是總教練,誰才是領導這支球隊的實際隊長,對有Manning在的球隊來說,不管是之前的小馬,或是現在的野馬,他都贏得了幾個匿稱,如球場上的教練『The coach on the field',警長『The Sheriff',大師『The mastermind',完美男孩『The Perfect Boy'。

 

【2013年,Manning被運動畫刊選為年度最佳運動員】:

 

 

【2013年,Manning帶領野馬隊拿下的驚人55次單季達陣】:

 

 

 

【Manning至2013年的16個球季的成績數據,Pro Football Reference】:

 

Peyton Manning NFL Football Statistics | Pro-Football-Reference.com 2014-08-03 18-01-22 2014-08-03 18-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