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ncent

剛開始用功率計時,對我來說定功率爬坡不是那麼容易,後來慢慢習慣後卻變成一直盯著功率數字,數字開始掉就多出一點力,數字太高就少出一點力,漸漸的我覺得這樣騎很難受,踩踏起來不是很順暢,我被功率數字給制約了……

我想每個人騎車都會有自己的節奏(編者注:一種迴轉數、出力與對應坡度的綜合體感)或者說是,騎在自己喜歡的節奏下,踩的比較順暢,心情也比較開心,以前常常聽到人說比賽時因為怎樣怎樣,節奏被打亂,結果突然覺得不會騎車了,不知道在騎什麼,我想騎車的節奏是很重要的。

所以現在騎車定功率我倒是用反過來的方式,透過幾次的觀察,大概知道自己在這個節奏下約幾瓦,那個節奏下約幾瓦……然後轉變自己節奏的來定功率,比較不會感到為了定功率,卻不知自己在騎什麼。

但出力的順暢度也是我在意的,簡單說就是腳抬起到上死點準備要踩,到整個踩完的感覺,如果常常踩的很突然,感覺比較容易酸,用自己喜歡的出力方式,把整趟踩完,再來看功率。

另外就是當慢慢建立起節奏感與功率數字的……體感關系後,還會有另一種發現,比如說兩個星期前,我用這種節奏騎是230瓦,兩個星期後相同體感節奏騎可以到240瓦,在還沒去檢測FTP時,可以先大概知道自己有多少進步,當發現有進步時,再去測一次FTP做一下update,不過體感畢竟是會有落差,而功率計剛就是可以讓我不斷的修正自我體感認知的好幫手。

10403689_806510642701930_613080409675802244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