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man-cornerback-seahawks-nfl

前天在NFL美式足球西雅圖海鷹對亞歷桑那紅雀的轉播中聽到英文主播講的一個故事,那是關於海鷹隊防守角衛Cornerback Richard Sherman的故事。

Sherman出生於加州的Campton,這是一個以犯罪率及流氓幫派聞名、聲名狼藉的城鎮。Sherman的父親曾經是幫派份子,在一次幫派衝突中胸口被開了兩槍,因為沒有傷及心臟及動脈而幸運撿回一命。之後他痛定思痛脫離幫派,乖乖的成為收垃圾的清潔人員,結婚並生育三個子女。他雖然經常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兒女歹路不可行,但Sherman的哥哥Brandon還是抵擋不住當地幫派的誘惑,一度因為販毒被捕入獄。Sherman最好的朋友也是高中美式足球隊友Marcus也在一次幫派尋仇中中彈身亡。

但主播娓娓道來的故事是後來這個小兒子因為母親的努力的人生轉折;在Campton這個看起來沒有希望的地方,加入黑幫似乎是想發達(但可能也死得快)的唯一選擇,Sherman的母親Beverly決心不讓小兒子也走上這條路,在家庭收入不足以搬走也不願意搬走的情況下,她採取了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在這種小城鎮其實大家都認識你是誰誰誰的小孩,因此這位母親刻意的去親近邀請那些時時販毒火併被認為是無惡不做無可救藥的壞人的幫派份子,對他們很友善,常常請他們吃東西,給他們家庭的溫暖。到最後,她的照顧關心使她成為當地黑幫流氓們最敬愛的母親,這些幫派份子誓言保護小Sherman不受幫派的侵擾,而且絕對不讓Sherman加入他們變成跟他們一樣……。

聽著英文主播講到這裡,原本跟著翻譯播報的我突然鼻頭一酸,眼淚差點掉下來。母親的愛與強韌真的是太偉大了,為了自己的孩子願意做到這麼多。而Sherman也沒有辜負母親的苦心,在高中時就展現運動的天賦是學校美式足球及田徑隊的明星選手,三級跳遠成績15公尺44,110公尺跨欄成績13秒99(兩項成績都優於台灣去年全運會金牌的成績,他才高中生耶!)。

但更了不起的是他學業成績非常優秀,GPA高達4.2,高中最後以全班第2名畢業。而且花很多時間陪伴他的美式足球隊隊友念書,幫助他們能夠有更好的成績以便進入大學。

他自己呢?學業跟運動都那麼優秀,進大學當然沒問題,許多學校要提供他全額獎學金,但他最後選擇的卻是球隊成績沒有那麼強,但對學業成績要求非常硬的史丹佛大學。他在史丹佛大學主修傳播,3.9 GPA成績拿到學位,並帶領美式足球球隊締造破校史紀錄的12勝1敗的戰績。當然,他也是史丹佛田徑隊的明星選手。

是不是超級勵志的故事?

還沒結束呢!2011年他在第五輪被NFL西雅圖海鷹隊選中,第五輪才被選到其實有點傷他的心,但他以場上優異的表現證明了他的身價不僅於此。他的防守成為聯盟所有接球員的及四分衛的夢靨,個人從12年開始連續兩年入選聯盟第一隊(今年看來也跑不掉),海鷹隊也在他以及其他防守球員的努力之下,成為全聯盟防守最強悍的球隊,在2014年二月贏得隊史第一座超級杯冠軍。Sherman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今年夏天幀得一紙5千7百萬美金的四年合約,成為NFL身價最高的Cornerback。

5千7百萬美金的金額大家可能沒有甚麼概念?他未來四年的薪資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7億6千7百萬,平均每年4億4千萬新台幣;美式足球一個球季例行賽才16場,連季後賽一路打進超級杯最多20場,好吧就以20場來算(西雅圖今年看起來也很有機會再度打進超級杯),他平均一場比賽可以賺2千200萬新台幣……(一場比賽3到3個半小時,我還要再算下去嗎?算了……人比人真是氣死人啊!)

出身於看似註定無望,只能墮落犯罪的社區,但因為母親的堅持跟自己的努力,Sherman走出不一樣的路,他的父親說,這是真正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的具現(是的,這種薪資數字實在太美國夢了……)。

是說球季一開始我播到西雅圖的比賽時,當時對Sherman還沒有太多了解(別怪我,美式足球一隊有五十幾位球員,這功課實在做不完啊!),但看著他的外型,我說,這實在好像神鬼奇航第一集裡面有一個不死的海盜啊!

這是 Sherman的長相

04926328788cacff_shery.jpg.xxxlarge

這是神鬼奇航第一集被詛咒不會死的海盜之一

Koehler

 

這樣講,當然不是一種稱讚,但Sherman的長相真的不容易讓我們把他跟史丹佛的高材生連結在一起吧!但出身Campton的Sherman跟他的家庭,就是希望能夠改變這種刻版印象,黑人就不能是好學生嗎?出生在不好的社區一定只能靠販毒發達嗎?

事實上,長相略為有一點點駭人的Sherman就是一位出身於黑人貧困社區但聰明並接受良好教育,反應靈敏口才便給(但有時候稍微有一點毒舌……)並且一年賺的錢比你我多數人加起來一輩子賺的錢都要多的多的成功人士。而這個成功的經驗,也激勵了美國所有在低層社區中掙扎的社會大眾。


但他大學是念傳播的,所以我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去客串神鬼奇航那個角色啊?

 

Sherman母親收到的生日禮物,小卡車上有兒子照片及海鷹隊隊徽的獨特車身塗妝

richard-sherman-moms-truck

Sherman的媽媽跟Sherman一起拍攝湯品罐頭廣告

sherman2  

拿到超級杯冠軍之後,在白宮與歐巴馬總統碰面。看起來沒有所謂死亡之握的問題,本季球隊目前戰績及Sherman的表現仍然一路長紅。

obama-richard-sherman-russell_zpsca4c3793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