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verstappen-red-bull.jpg  

香港回歸那年他才出生(1997),今年他才17歲已經拿到Super License站上賽車界的頂端,成為Toro Rosso車隊的車手。

看到今年的車手名單,除了老面孔之外最令我注意的就是Max Verstappen。為什麼?

因為他的姓實在很特別,一下就聯想到他老爸Jos Verstappen。
他老爸當年從Benetton Formula車隊出道,當時他的隊友就是拿到當年第一個世界冠軍的Michael Schumacher。不過這也是Jos Verstappen F1生涯那道最高積分的一年(10分),後來他都在中、下游車隊浮浮沉沉。去過Stewart Ford、Arrows F1 Team最後2003年在Minardi車隊退出F1。退出後也跑過A1 GP(大家還記得嗎?)以及 Le Mans賽事。
jos_verstappen___michael_schumacher__1994__by_f1_history-d6nby8m.jpg  

Max Verstappen的媽媽Sophie Kumpen 則是成功的Kart車手,曾在歐洲的比賽當中擊敗Jarno Trulli和Giancarlo Fisichella。
Sophie+Kumpen  

Max的舅舅Anthony Kumpen則跑過 FIA GT Championship,去年在跑NASCAR Whelen Euro Series 
tumblr_mv8p1htKud1sjim5po2_500  
(嘖嘖,這身材是要逼死誰)

 如此強大的賽車基因與家世, Max四歲半就開始開Karting
cms.full_cover  
那年是2002,Jenson Button正開始他第三個F1賽季。(Jenson Button在2000年以20歲的年齡參加F1,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英國F1車手)

2005年四月Max贏得他第一個Kart冠軍,差不多同個時間Fernando Alonso拿到巴林站的冠軍,同年也拿到他的第一個F1世界冠軍。他是有史以來第三年輕的F1車手。

2010年11月Max得到他第一個kart世界冠軍,當年Sebastian Vettel拿到他的第一個F1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是F1歷史上最年輕取得積分的車手,2007年的美國站他以第八位完賽,年齡19歲又349天。

2014年他參加歐洲F3系列,取得年度第三的成績,共贏得10場比賽冠軍,是所有車手當中最多的。
FIAF3-1403284791  

2014他已經成為紅牛二隊的測試車手,今年則正式代表紅牛二隊出賽。

他以還不能考汽車駕照的年紀就來比F1,難免會以發些爭議。再加上只有一年F3的經驗,還不是該年冠軍,質疑的聲音因該沒有斷過。

今年開幕站的一段車手訪問

先不管他的年紀與背景,直接來看今年開幕以來5站的成績:

澳洲站         :排位12、決賽DNF。DNF的原因是爆引擎,他的隊友Carlos Sainz Jr則是完賽還得到2分積分。
馬來西亞站   :排位 6 、決賽7。拿到6分積分的Max看來適應F1適應得很快。
中國站         :排位13、決賽落後兩圈以上,但因為已完成90%的比賽,以第17名計算。
巴林站         :排位15、決賽於34圈的時候因電子系統故障而DNF。
西班牙站      :牌位 6 、決賽11。他的隊友Carlos Sainz Jr則以第九結束取得兩分積分。

總的來說,到西班牙戰結束為止,今年他排在車手排行第11位。略遜於他的隊友Carlos Sainz Jr,但是比Fernando Alonso、Jenson Button這些世界冠軍前輩好很多了(咦!是這樣說的嗎!!!Honda要哭哭了)

講到年輕與經驗,就不得不提我們的冰人Kimi Räikkönen。當年他跳進F1之前只在單座方程式跑了23場而已,而Max則整整跑了48場。

英雄出少年。從結果看,誰都不能說Kimi Räikkönen、Fernando Alonso是不傑出的車手,所以Max也相當值得期待。我也認同Max在訪問中講到:年齡不過是護照上的一個數字。

但是F1新進車手的年齡不斷往下探底,對於F1發展,甚至是對整個賽車界的發展,則不見得是件好事。天縱英明有之,揠苗助長也有之,更重要的是排擠其他層級的賽車運動人才,尤其是單座方程式的發展。

無論如何,以後年紀往下探底的發生機會應該是不多了。根據FIA最新規定,2016年核發Super Licence須拿到40個積分。這些積分是依據各比賽的年度冠軍排名決定的(見下表)。
2015-05-22_121430  

照這個規矩,Max是沒辦法上F1了,而當年的Kimi Räikkönen、Fernando Alonso也同樣無法。

這到底是好事嗎?我不知道。

反正FIA的規定可以改來改去的嘛,哈!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