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51.jpg

前陣子在moblie 01上面看到有篇在宜蘭頭城騎車的遊記,頓時勾起以前曾經想要到宜蘭騎乘濱海自行車車道的念頭。既然有遊記參考,便將騎乘的軌跡路線作個小修改,作為這次晨騎的路線。打算在抵達頭城後,再依著修改後的路線走一遭。

早上約莫5點40分離開家門後,便趕往木柵動物園與其他人會合。約莫6點20分抵達動物園,接著與Jason、小王、小雷、Willie、Terry、Kent、小高大哥與格格閒聊著,大約6點40分離開動物園。今天小高大哥他們約騎北47-1,最後會到蝶工坊吃早餐。雖然騎北47-1的人很多,但我還是想到頭城去逛逛。

DSC_7621.jpg
十分雜貨店旁一隅

在石碇、平溪岔路口旁的便利商店與小高大哥他們分別後,便與Kent、小花沿著106縣道往福隆前進。

DSC_7624.jpg
台2丙路途上的蓮花池一隅

DSC_7625.jpg
台2丙路途上的蓮花池一隅

DSC_7630.jpg
虎子山街一隅 - 左邊的路為虎子山街,通往福隆;右邊的路為田寮洋街,通往虎仔山(草嶺古道)。

以往都會沿著台2丙騎到台2丙的終點,接著轉接台2濱海公路到福隆。但今天在台2丙終點前的岔路口,改走虎子山街到福隆車站。沿著虎子山街騎乘,沿途行經的車輛與濱海公路相較少很多。沿途不時看見來這裡健走的遊客,偶而在路旁會看見可以休息的長板凳。在接近福隆車站前,會遇到1、2個小急彎,只能放慢速度的下滑著。

DSC_7635.jpg
虎子山街一隅

DSC_7637.jpg
舊草嶺隧道一隅

在福隆車站前的便利商店休息時,發現Kent是第一次來到福隆車站,便讓他決定是要繼續沿著濱海公路經三貂角燈塔到頭城,還是要走舊草嶺隧道到頭城?看著天氣越來越熱,他決定走較涼爽的舊草嶺隧道到頭城。

DSC_7640.jpg
舊草嶺隧道石城端風景一隅

DSC_7643.jpg
舊草嶺隧道石城端、濱海公路旁風景一隅

從舊草嶺隧道接回台2後,便沿著濱海公路往頭城前進。但一路上的車潮感覺比以往要多出許多,只能緊貼著公路上的白線騎乘著。經過外澳慶天宮附近時,還可以看到對向車道上有廟會的陣頭表演。約莫接近中午12點抵達開蘭路與濱海公路岔路口附近的便利商店休息、補給。

很久以前第一次來到頭城,曾經上網查詢頭城老街的相關資料。但查到的資料大多都說短短的頭城老街,沒有什麼可以逛的。因此,每次來到頭城,大多都是來吃樂屋,不然就是在火車站附近的魯肉大腸麵線,接著再到礁溪或者是經北宜公路回台北。對於頭城的印象,僅此而已。直到在mobile 01上看到別人分享騎乘頭城的遊記後,這才發現現在的頭城,與記憶中完全不一樣。基於這個原因,才會想到頭城慢騎。

DSC_7645.jpg
頭城老街一隅

這次來到頭城,打算從頭到尾的逛和平街,便從頭城國小附近的巷弄間拐進和平街。

DSC_7651.jpg
北門福德祠一隅

原以為可以很快的逛完短短的頭城老街,但實際的走一遭,卻發現光是這裡老式建築,就值得慢慢欣賞觀看著。

DSC_7653.jpg
頭城老街一隅

DSC_7663.jpg
頭城老街一隅

DSC_7660.jpg
頭城老街一隅

11 - By 小花
頭城老街一隅

DSC_7665.jpg
十三行一隅

23 - By Kent
和平街屋一隅

和平街屋也是棟老房子。走在老街上,第一眼望見它時,就被它老舊的外表吸引著。當走進屋內,細看著架式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農產品與明信片,光是這樣就讓我待上一段時間。靜靜的待在屋內,感受著老房子的美。

DSC_7677.jpg

20 - By 小花
給自己寄張明信片

買了一整套一系列有關頭城老街的明信片,讓小花與Kent各選一張寄給在台北的自己。

DSC_7684.jpg
魯肉大腸麵線

直到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時,這才警覺到還沒吃中餐,便趕往火車站附近吃麵線。吃著麵線時,看著北宜方向的天空,變得有點陰沉,有種隨時要下起午後雷陣雨味道。與老闆娘閒聊著,聽她說這陣子頭城很少下雨,要我們不用擔心!看著北宜那端陰沉的天空,小花本來打算在頭城搭國光客運,或者是趕到礁溪搭客運回台北。但聽著老闆娘說的這番話後,便打消了念頭。

吃完麵線後,便折返回頭城老街,繼續未完的旅程。

21 - By 小花
陳春記商號一隅

DSC_7685.jpg
在南門福德祠旁的財神龜

DSC_7689.jpg DSC_7692.jpg
折返回頭城火車站附近寄明信片時,發現另外2隻頭城龜,所以今天總共遇到5隻烏龜。

繼續沿著和平街,不久會來到與蘭藍東路交會的岔路口,在路口旁就是宜蘭唯一的圓頂天主堂所在地。可惜的是圓頂天主堂目前正在整修,沒辦法好好的一規究竟,只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來探索。

DSC_7695.jpg
在台2線上的搶孤棚

離開頭城市區後,便沿著台2走,一路開始找尋自行車車道的入口。

DSC_7697.jpg
台2沿途風景一隅

DSC_7701.jpg
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大約在台2、138km處會遇到一個小路,順著小路右轉,就是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的入口。而這個入口也是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的起點。

DSC_7705.jpg
台2、138km處的小路一隅

DSC_7707.jpg
自行車車道導覽圖

DSC_7708.jpg

在宜蘭有很多自行車車道,希望有機會能一一探訪。

DSC_7709.jpg
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與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的起點

從台2沿著小路往前走,不久就會抵達濱海自行車車道與得子口自行車車道的起點。

DSC_7713.jpg
不知道是什麼花苞?還是果實?

DSC_7712.jpg
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起點處一隅

DSC_7714.jpg
北宜方向的山頭佈滿厚重的烏雲

看見北宜方向的山頭,一片陰沉的氣息,讓人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沿著自行車車道往前?沿途不時可以見到陽光,只能安慰自己被太陽曬的時候,不會遇到下雨。

DSC_7717.jpg

看著車道旁邊的堤防,腦海中浮現的是上次到台南尋找國聖燈塔時的場景。看著這裡的堤防有階梯,可以安穩的往上走,便將車子停靠在一旁,順著階梯往上爬。

DSC_7729.jpg
堤防外的美景一隅

DSC_7734.jpg
堤防外的美景一隅

02 - By 小花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7736.jpg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原以為濱海自行車車道,就像七股的那邊的車道一樣,一路是沿著堤防邊走,便佇立在堤防上欣賞著海景。離開堤防後,繼續沿著車道繼續往前騎乘。不一會、看著眼前的風景,腦海中馬上聯想到往旭海的台26線上的美景。

DSC_7741.jpg
濱海自行車車道沿途風景一隅

DSC_7753.jpg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自行車車道路幅不寬,有些路段會因為路旁茂盛的樹叢而遮蔽視線。偶而會遇到機車,騎乘在車道上還是要小心注意著沿途路況。

04 - By 小花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07 - By 小花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7787.jpg
濱海自行車車道沿途風景一隅

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全長為13.5公里,北邊從竹安溪開始,往南可以到蘭陽溪生態保護區。但因為時間因素,這次只騎到大福派出所附近,便沿著小路接回台2。

DSC_7790.jpg
看著遠方陰沉的群山,好怕遇到短暫雨!

從濱海自行車車道接回台2,接著經過壯圍補天宮停車場旁的小徑,往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前進。

DSC_7795.jpg
壯圍補天宮附近的小徑

DSC_7793.jpg

在小徑上,看到有貼著刻度尺的電線桿。隨即聯想到在日本東北騎車時,當騎乘在沿海的城鎮上,偶而會看到樹木上標示著因311海嘯而淹水的高度刻痕。只是不曉得壯圍是不是曾經淹水淹到這麼高?

DSC_7797.jpg
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一隅

或許是受到遠方陰沉的烏雲影響,小花騎車騎得有點心浮氣躁。為了不想淋雨,而想要早點結束旅程?一直頻頻再問還有多遠?還要多久才會騎完?

DSC_7799.jpg
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7802.jpg
天氣狀況越來越不美麗

雖然遠方的天氣狀況似乎越來越不好,但想到若是真的不好?現在趕到礁溪也只是趕上短暫雨落下的片刻,還不如繼續未完的旅程並等待著雨停歇。

DSC_7806.jpg
玉田抽排水門一隅

DSC_7807.jpg
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一隅 - 看著遠方烏雲,會不會淋雨騎車?只能賭賭運氣了!

DSC_7808.jpg
猴洞坑溪與二龍河交匯處一隅

經過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後,小花怕淋雨,似乎沒什麼心情騎車,一路上都是趕趕趕。但是在看見美景時,還是會拿起手機捕捉當下的美好。這真的是很矛盾的時刻!

DSC_7816.jpg
港仔墘附近風景一隅

DSC_7821.jpg
下埔沿途風景一隅

騎車騎到一個叫做下埔的地方,道路兩旁一整排的樹遮蔽著變成綠色隧道。可惜的是太晚來到這裡,不然在陽光的襯托下應該會很美!而Kent看見這樣的景色,突然想到他之前有跟朋友來到這裡拍照。看來還是要天氣好的時候,來騎這段綠色隧道。

DSC_7821.jpg
下埔沿途風景一隅

DSC_7826.jpg

在頂埔附近的鄉間小路上,看著遠方的景色,真的有兩樣風情。左邊是好天氣,右邊卻是陰沉的烏雲。只希望等等走台2庚、台9到礁溪時,不要遇到下雨!

DSC_7828.jpg

這兩天在頭城烏石港有音浪,難怪感覺今天沿途的車潮有點多!在接回台2庚、往礁溪的路途中,有被滴到1、2滴雨,被嚇的快馬加鞭的騎車。在到礁溪轉運站前,還是決定去Q Wow買杯清涼的飲料,慶祝今天有個圓滿的旅程!

最後,搭乘下午5點25分的客運,約6點40多分抵達科技大樓。約7點初回到永和,結束今天的旅程。


TCR AD1
預計路程:宜蘭頭城
實際路程:
永和 > 木柵動物園 > 106乙縣道 > 石碇休息區 > 106縣道 > 平溪 > 十分 > 台2丙 > 貢寮 > 虎子山街 > 福隆車站 > 就草嶺隧道 > 台2石城端 > 宜蘭頭城 > 頭城老街 > 宜蘭濱海自行車車道 > 得子口溪自行車車道 > 港仔墘 > 中崙 > 下埔 > 頂埔 > 台2庚 > 二城國小 > 台2庚與台9岔路口(北宜路口) > 台9 > 礁溪 > 礁溪轉運站 > 搭客運回台北 > 科技大樓站 > 基隆路 > 永和

總花費時間: 11:16:43
車行時間: 5:52:17
里程: 113.01 KM
平均速度:19.2 KM/Hr
最高速度:54.1 KM/Hr
平均心率:- bpm
最高心率:- bpm
平均轉速: - rpm
上坡: 820 m
下坡: 810 m
溫度: 23.0 ~ 40.0 °C
平均溫度: 30.8 °C

VAMOOTSR 總里程數:27576.70 公里
鏈條: 2228.29 km


手編輪外胎: 729.67 km
Mavic Ellite 外胎: 2417.01 km

TCR AD1 總里程數:22955.29 公里
鏈條: 494.63 km


Mavic R-sys 外胎: 6509.49 km

GJ1 總里程數:18515.6 公里
其他 總里程數:1777.35 公里

Garmin的路線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