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因為覺得自己最近一兩年老得很快,體能精力視力都大不如前,所以在這個部落格開了一個「老之將至」的session,想說可以跟有同樣症頭,或即將會有同樣症頭的人分享些事情。(或者其實只能感嘆……)

其實每個人都會老的,我都50歲了,身體日漸衰退一點也不奇怪。沒有人能夠逃避變老這件事情,只是早一點晚一點而已。在運動場上更是如此,變老在運動場上就表示速度變慢、反應變慢、爆發力變差、眼手協調能力下降……,如果你是街頭運動員,這些差別或許無所謂,你還是可以用經驗用技術或用厚臉皮硬拗來擊敗年輕的對手;但是在最頂尖的職業運動選手當中,在差之豪米失之千里的職業運動賽場上,變老這件事情可以變得很殘酷的。

每項職業運動有不同的黃金年齡,所以變老的定義也各不相同。女子體操選手可能過20歲就算老了,但高爾夫選手到40歲還可以處於球技體能頂峰。同樣是賽跑,100公尺短跑這種講究爆發力的比賽黃金年齡在30歲之前,但一萬公尺或馬拉松這類長跑選手需要的是耐力而不是爆發力,就可以跑到35歲以後甚至快40歲。

我最常播的籃球跟網球兩項運動,所謂老,我覺得差不多是30歲。考量體能經驗技術的平衡,我覺得這兩項運動的黃金歲月大約是在25-28歲,之後只是每個人保養的狀況不同但肯定逐漸走下坡。就跟演藝圈的演員會想盡各種方式來凍齡維持外表,因為外貌就是許多演員吃飯的傢伙,除非你是演技派的梅莉史翠普。現代的運動選手,相對於早個30年的運動員,也可以仰賴運動醫學、營養學,及越來越精細的訓練分工發展,減緩選手的體能衰退,多生出幾年運動壽命(意思就是多賺幾年錢)。

但是科學能夠做到的還是有其限制,而運動場上呈現的勝敗經常是很直接的,不像演藝圈還可以來合演一集又一集的「浴血任務」有錢大家賺,運動場上是非要擊敗你才能夠晉級到下一輪,把你打趴我才能夠爬上去成為明星。

籃球這種團隊運動對於老一些的球員(特別是明星球員)還能夠提供一些保護,一來可以藉由少上場一些時間來調配體力,二來場上還有其他四位隊友可以幫忙分擔(特別是在防守上)。所以一些頂尖球星可以打到三十七、八歲,只要少一點腳步慢一步就見真章的一對一防守,專注在場上最他最擅長的事情就好。

但是網球是一對一的運動(二對二的雙打這裡就不說了),速度變慢,表示更多球跑不到;反應變慢,表示在網前更容易被穿越;爆發力變差,表示擊球力道不足回球速度變慢;眼手協調能力下降,表示接球時更容易出現出搥失誤。上了場隔著球網的對手一球一球的不斷試探攻擊,你不能不跑,不能偷懶,在場上沒有隊友可以幫忙cover,疲累時也沒有辦法要求下場在場邊多休息一陣子……。

過去許多網球名將,年過30,甚至還不到30就選擇退休。雖然也有一些選手打到比較高齡,但除了阿格西、康諾斯等少數特例,多半排名已經下滑,靠著名氣參賽幫助主辦單位衝門票收益的能力倒是仍然維持,奪冠則多半不是熱門人選。

但這一兩年,職業網壇的情況似乎有些改變,很多在以前應該是已經到了屆退年紀的老將,卻仍然保有球場上的競爭力,面對年輕一輩可表現毫不遜色。

 

目前世界前100名的男子選手當中,有30位選手年齡在30歲以上。而且這些超過30歲的球員可不是日薄西山勉強撐在這裡,有7位排名在競爭激烈的前20名,意思是前20名有35%超過30歲,這比例比前100名的30%還要高些。

不只這樣,今年到八月底為止ATP進行了50個比賽,贏得冠軍的26位選手中,有11位是30歲以上,他們共拿下20座冠軍。兩項數字的比例(11/26,20/50)都是四成或更高;今年二月有一週,全世界進行的三項比賽通通是由超過30歲的選手(Ivo Karlovic-36歲、David Ferrer-33歲、Giles Simon-30歲)同週拿下冠軍。事實證明,這些過去被認為是高齡屆退的老將,現在競爭力可是嚇嚇叫。

 

這當中最最最讓人讚嘆的,當然就是瑞士球王Roger Federer了,34歲的費爸是目前世界前一百名中第三老的球員,但連同上週的辛辛那提大師賽,他今年已經拿下5座冠軍,排名也保持在世界第二。

上週剛好我在博斯網球台輪值轉播辛辛那提大師賽的賽程,美國時間跟台灣剛好12小時的時差,所以很多天要晚上11點甚至半夜一點開始播,一播六、七個小時,不少次被睡意搞到失去專注力出現語無倫次的狀態,這點真的要跟熬夜看轉播的球迷道歉,也請看重播的球迷原諒,長時間熬夜播球賽實在太睏了啦!

但是在睏倦中,Roger Federer包括最後四強及決賽連續擊敗第三種子Andy Murray以及第一種子Novak Djokovic,整個禮拜一盤未失,五場比賽沒有被破過一次發球局的神勇表現真的讓人睡意全消。

這位34歲的老將彷彿不知老之將至,在決賽面對小他6歲世界排名第一的Djokovic,不斷的飛身上網。發球也上網,接發球也上網。特別是Djokovic只要一發不進,Federer幾乎是撲上前去的接二發,多次在接近發球線演出半截擊的高難度回擊然後隨球上網,這種預先擬定好的戰術一來減少他在底線跟Djokovic打多拍來回的體力消耗,同時演變成不管發球或接發球都是他在搶攻的主導比賽狀態,讓原本一場預期是Djokovic比較佔贏面的比賽,變成Federer在主場輕鬆贏得辛辛那提大師賽第七冠的局面。五度在辛辛那提大師賽決賽落敗的Djokovic賽後也只好開玩笑說:「我會繼續努力,再回來這裡比賽,但可能要等到Roger退休之後才能夠拿到冠軍……。」這段話一方面是玩笑話,但另一方面也顯示Federer在這個高齡,仍然能夠展現驚人的競爭力,沒有那個年輕人敢輕忽。

 

Djokovic第五次在辛辛那提決賽輸球,與Federer的對戰記錄也從平手變成20勝21敗。

2015Aug23014424_484885818

 

附帶一提,Andy Murray到2013年底仍以11比9在對戰記錄上領先Federer佔了上風,但是從2014年起迄今,33歲到34歲間的Federer已經5連勝27、28歲並且在美網及溫布頓封王後應該已經戰勝心魔Murray。包括上週的辛辛那提四強,直落二拿下,並且整場比賽就是展現強勢佔上風的局面,到最後反而是28歲的Murray看起來比較累;Djokovic的情況也相同,第一盤還能跟Federer拼到搶七局,但第二盤整個體力跟專注力都下滑,發了四個雙發失誤,最後輸了比賽。

 

年齡體能正值網球員顛峰的Andy Murray對上理論上來說已經步入球員生涯末期的Federer,這兩年竟然苦吞5連敗。

10790140-large

 

當然Murray跟Djokovic都連打兩週比賽,更早一週在蒙特婁大師賽兩人在決賽碰頭肯定消耗不少體能,而Federer選擇跳過蒙特婁站,現在看起來是明智的抉擇。

 

我們不知道Federer怎麼能夠保持青春不顯老,以34歲之齡還能輕鬆擺平這些二十多歲的年輕好手。一方面我們希望Federer的球員生涯不要太快落幕,能夠一直打下去讓我們多些機會目睹他的優雅風采。但同時我們也當然會擔心,不希望他到最後撐得太辛苦到變成勉強。

不過就如同八強擊敗西班牙好手F. Lopez(另一位33歲的老將)之後,Lopez問他說:「你怎麼還能滿場跑跟飛的一樣?」Federer拍拍對手的肩膀回答說:「我大概還剩一兩年的好日子吧!」

看起來Federer也知道,人沒有永遠不老的,但如果真的能夠再給我們兩年這樣子水準的Federer,相信所有球迷也都能夠心滿意足吧!

 

辛辛那提的冠軍獎盃設計很漂亮,我喜歡。但再度與它擦身而過的Djokovic可能更喜歡......

下載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