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16.jpg

先前在背包客網站上,看到有人分享騎乘島波海道的文章。那時看著文章內的照片,就很嚮往來這裡騎乘單車。這次趁著來廣島騎乘BRM的機會,便安排幾天待在尾道,實現自己的小小願望。

DSC_8943.jpg
在尾道附近的便利商店,大多可以看到店門外提供駐車架停放單車。

由於小花這次沒有帶單車來廣島,打算在尾道租賃單車騎乘。而尾道單車租賃站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7點開始,約莫7點初離開商店街裡的民宿後,便以散步的方式慢走到位在尾道駅附近的單車租賃站。

在民宿拿到しまなみ海道相關的旅遊資訊,裡面說明著由於新尾道大橋沒有設置自行車車道,而且在一旁的尾道大橋的車流量又多,不建議走尾道大橋到向島,反而推薦從尾道搭乘渡船到向島,接著再沿著自行車車道騎乘著。因此這次就按著建議從尾道搭乘渡船到向島。

DSC_8946.jpg
福本渡船一隅

在尾道有3個碼頭,分別為尾道渡船、福本渡船與向島行渡船。而向島行渡船比較接近單車租賃站,再加上它也是幸福鐵板燒拍攝的場景之一,便選擇到向島行渡船搭乘渡船。

DSC_8948.jpg
尾道駅一隅

尾道駅是個對單車客很親切的車站,在車站旁設置了一個可以拆、組單車的地方。在車站附近的Onomichi U2飯店旁,有提供盥洗的服務 - 10分鐘/100円,使用時間很像是07:00 ~ 21:00。

DSC_8951.jpg
向島行渡船一隅

DSC_8955.jpg
尾道單車租賃站一隅

尾道的單車租賃站就在向島行渡船附近,距離約150公尺旁的停車場內。好多人已經在這裡排隊等待租借單車。

DSC_8960.jpg
尾道租賃站一隅

尾道單車租賃站的營業時間為07:00 ~ 18:00,租賃單車一天的費用為500円、押金為1000円。若單車在甲地租、乙地還,就不退押金;若在甲地租、甲地還,則退還押金。

DSC_8962.jpg
租借一台捷安特平把公路車

某人看見一家大小都來租賃站租借單車,就天真的以為しまなみ海道是適合老少咸宜的單車路線。明明就有捷安特的單車,偏偏就想租借菜籃車來騎乘。說什麼這樣可以將背包擺在籃子上,騎車也比較舒適。殊不知地形的險惡,會擊退一個人的意志。經過好說歹說,終於租借一台捷安特平把公路車。

DSC_8966.jpg
再次回到向島行渡船

單車租借好後,便往向島行渡船前進。

DSC_8970.jpg

向島行渡船營業時間 - 尾道端為06:06 ~ 22:10;向島端為06:00 ~ 22:00。搭乘渡船的費用大人 - 100円、單車 - 10円,所以人+車只要110円。渡船航行約5分鐘就會抵達向島。(向島運航)

DSC_8973.jpg

在渡船碼頭旁,有建議しまなみ海道的行程。大致上有幾個重點
@ 在今治駅或者今治港還車,再搭乘巴士回尾道駅、福山駅。(有些巴士不能帶自行車)
@ 在生口島 - 瀬戸田沢港還車或者帶著車搭乘快速船回尾道。(船行時間為40分鐘 / 尾道旅遊協會建議的路線)
註 - 瀨戶內海相關航運路線

由於租賃單車,其歸還的時間下午6點。在這個前提下,打算大概下午的時候,看騎到那裡再原路折返。

DSC_8975.jpg

在碼頭等不到一會,就看見渡船準備靠岸。

DSC_8977.jpg
渡船上一隅

搭乘渡船不用事先買票,在航行的過程中,會有人跟你收取費用。

DSC_8982.jpg
快抵達向島

抵達向島後,便跟著車友後面往前騎乘著。

DSC_8984.jpg
向島通往岩子島不知名的橋一隅

DSC_8987.jpg

按著地面上、路旁的藍色路線騎乘,就是島波海道的自行車路線。每隔一公里,就會看見路面上寫著已經騎乘或者是距離今治的公里數。跟著藍色路線走,絶對不會迷路。不過經過路口時,藍色路線就會斷掉,需要找一下路線的接續點。

DSC_8989.jpg
往因島大橋(橋長1270m)沿途一隅

DSC_8992.jpg
因島大橋一隅

DSC_8995.jpg
在向島377縣道上,某個涼亭旁的因島大橋全景。(Google Map)

DSC_9002.jpg
還有2.5公里就準備要銜接至因島大橋

DSC_9010.jpg
往因島大橋沿途風景一隅

DSC_9021.jpg
另個角度的因島大橋

DSC_9025.jpg
通往因島大橋的入口一隅

離開縣道377轉往通往因島大橋的銜接路段,騎乘在這路段上要小心騎乘。雖然說島波海道有自行車車道,但有時候會與機車共用這些銜接橋樑的路段。

DSC_9027.jpg
銜接路段為1.1公里、平均坡度3%

騎乘在銜接橋樑的爬坡路段時,小花終於了解為什麼我很堅持要租捷安特的平把公路車。爬這些短坡,不是那麼輕鬆的!

DSC_9028.jpg

因島大橋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是汽車專用,而下層則是機車、單車與行人共用。所以騎乘單車時,還是要小心注意!

DSC_9033.jpg
因島大橋一隅

DSC_9034.jpg

經過しまなみ海道上的某些橋樑,就算是騎乘單車也是要繳交過橋費用,但2015/4/1 ~ 2016/3/31單車不用繳交。繳交過橋費用的地方,大多沒人固守著,但每次看見機車騎士經過時,他們還是會停在料金投入箱前,投遞50円的過橋費用。

DSC_9036.jpg
料金表一隅

DSC_9037.jpg
抵達因島,準備轉接國道317。

DSC_9039.jpg
國道317路途上的Moai

DSC_9041.jpg
因島市人孔蓋一隅

DSC_9044.jpg
在Lawson因島重井店補給(Google Map) - 期間限定的宇治抹茶與新推出商品厚切豬排三明治

10點初天氣已經熱得不像話,只好到便利商店補給、消暑。看到便利商店推出之前在九州喝過的抹茶口味飲品,當然不能過錯!

DSC_9047.jpg
便利商店也有提供打氣筒與補水的服務

離開便利商店後,路況就變成略為爬坡的路段,但爬不到200~300公尺,就轉為下坡路段。

DSC_9052.jpg
生口橋(橋長790m)一隅

每當橋樑出現在眼前時,這也意味著要暫時脫離國道或縣道,準備進入銜接橋樑的爬坡路段。

DSC_9053.jpg
另個角度的生口橋一隅

DSC_9060.jpg
另個角度的生口橋一隅

DSC_9061.jpg
生口橋橋上一隅

DSC_9064.jpg
生口島上銜接生口橋引道一隅

DSC_9065.jpg

越過生口橋,經由銜接引道接回縣道81後,會看見瀨戶田與多々羅大橋的路標。基本上不管走那一邊都會到多々羅大橋。但在這個岔路口,地面上藍色路線是往瀨戶田方向走,便按著指引在路口左轉。

DSC_9068.jpg
生口島上一隅 (Google Map)

在生口島上,大多沿著海岸邊騎乘,是以平路居多的路段。沿途有不少可以補給的店家或者是道の駅可以停留補給,也是旅遊資訊上建議的折返點之一。在生口島上,可以逛平山郁夫美術館或者是耕三寺博物館後,再到瀬戸田沢港搭乘快速船回尾道。不過難得來到這裡,當然是要繼續沿著自行車車道往前騎乘。有機會的話,再來這裡慢慢遊玩每個島嶼。

DSC_9073.jpg
生口島與高根島之間很顯眼的黃色橋樑一隅 (Google Map)

DSC_9074.jpg
生口島上沿途一隅

DSC_9075.jpg DSC_9076.jpg
瀬戸田サンセットビーチテニスコート一隅 (Google Map)

DSC_9080.jpg
離開國道往銜接多々羅大橋的引道上,遇見的動物注意路標。

DSC_9081.jpg
銜接多々羅大橋引道一隅

DSC_9085.jpg
瀨戶田是日本生產檸檬的發祥地。在廣島賣特產的店家哩,可以看見許多與檸檬相關的東西。

DSC_9088.jpg
多々羅大橋(橋長1480m)一隅

DSC_9094.jpg
有些橋樑上會區分機車與單車的專用道

DSC_9096.jpg
多々羅大橋橋上一隅

DSC_9102.jpg
多々羅大橋橋上風景一隅

DSC_9103.jpg
多々羅大橋橋上風景一隅

DSC_9104.jpg
通往大三島銜接引道一隅

沿著銜接引道往大三島前進時,途中看見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碑的路標。由於看不懂日文,不太理解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碑是什麼?但透過字面上僅知道是某個有紀念性的地方。

DSC_9105.jpg
通往大三島銜接引道一隅

DSC_9109.jpg
多々羅大橋一隅 (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碑旁)

當順著引道準備接回國道時,看見一旁有很多車友圍繞著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碑拍照,便興起去那裡看看的念頭。當接回國道後,一旁就是道の駅 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有很多人在這裡休息補給。在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碑這裡,是欣賞多々羅大橋的最佳地點。

DSC_9119.jpg
大三島橋銜接引道附近風景一隅

離開道の駅 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往前不久,便準備往通往伯方島的連接橋樑 - 大三島橋的銜接引道前進。

DSC_9124.jpg
大三島橋(橋長328m)一隅

大三島橋是しまなみ海道中,橋樑長度最短的一座橋樑。來到大三島橋,看看時間差不多該折返回尾道。但只差一點點,就走完しまなみ海道,心裡有點不甘心。後來,想到旅遊資訊上有說明可以在今治歸還單車,接著再搭乘巴士回尾道,但這是以租賃單車為前提。不太確定沒租賃單車的我,將自己的單車打包後,可不可以上巴士?不過我想最低限度就是讓小花搭車回尾道,而我就再沿著しまなみ海道往尾道方向騎乘。而一切的不確定性,就等到抵達今治後,再來慢慢研究。

DSC_9128.jpg
大三島橋上一隅

DSC_9132.jpg
照片中左邊的道路為通往伯方。大島大橋的銜接引道

抵達通往伯方。大島大橋的銜接引道入口,小花說她已經開始在抽筋,需要停下來休息拉拉筋,便在引道入口前休息的一陣子。這就是不練車的後果!看見這樣狀況,早上在尾道的時候,還想租台菜籃車。

DSC_9134.jpg
伯方。大島大橋橋上一隅

DSC_9136.jpg
伯方。大島大橋(橋長1165m)一隅

一路上找不到拍攝伯方。大島大橋的最佳拍照地點,只好在快抵達大島時,再補拍照片。

DSC_9140.jpg
伯方。大島大橋一隅

來到大島,這表示只剩下來島海峽大橋,就會抵達今治。但從大島往今治的這段路程,沿途有幾個坡要爬,不是很輕鬆的路段。

DSC_9141.jpg
來島海峽大橋(橋長4105m)一隅

來島海峽大橋是由3座連續懸索橋組合而成,但不管從哪個角度欣賞著橋樑?總覺得它就是3座連接在一起的伯方。大島橋。

DSC_9147.jpg
來島海峽大橋橋上一隅

DSC_9150.jpg

看著在來島海峽大橋上的里程指標,再跟Garmin碼表上的里程數作比較,總覺得有些怪異?一直以來總是聽到しまなみ海道全長約70公里,但看著里程指標算算距離大概約76公里。我在想這76公里是不是從尾道到今治駅的里程,而70公里這個數字,就不曉得是指到哪的距離?

DSC_9152.jpg
しまなみ海道中,銜接橋樑的引道,有好幾個地方都是像這樣的繞圈圈騎乘著。

DSC_9156.jpg
來島海峽大橋附近風景一隅

DSC_9165.jpg
來島海峽大橋橋上一隅

順著來島海峽大橋往今治方向騎乘,一路很愉悅的下滑著,但下滑到一半,在路旁沒看見藍色路線標示,總覺得不對勁?後來,停在自行車車道上查看地圖,發現地圖上在銜接引道附近有標示著單車租賃站,看為何剛剛過來卻沒看見小花口中的租賃站?後來,經由小花詢問一旁騎乘單車的車友,這才知道單車租賃站在上面不遠的地方,而今治駅也有租賃站可以歸還單車。想到一路下滑著,如果到今治駅附近歸還單車,萬一沒辦法攜帶單車搭巴士,這樣不就要還爬這段路程。最後,還是往上爬一小段路程,尋找銜接引道附近的租賃站。

折返回銜接引道的入口,就是沒看見租賃站,只好再次請小花向人詢問實際的位置?經過詢問後,租賃站原來是在サンライズ糸山裡。


DSC_9167.jpg
サンライズ糸山單車租賃站一隅

透過小花向租賃站的服務人員詢問,得到相關的訊息為
@ 在サンライズ糸山這裡沒有巴士可以搭乘,若想要搭乘巴士回到尾道,就必須從這裡沿著來島海峽大橋走到橋中的島嶼 - 馬島。在馬島有巴士站可以搭車回尾道。但不確定打包後的單車是否可以上巴上?
@ 在尾道租賃單車的歸還時間為下午6點,若是超過時間歸還,只要再付第二天的租賃費用 - 500円。在隔日回到尾道歸還單車,第二天500円的費用,就會從押金 - 1000円裡直接扣除。

DSC_9169.jpg
サンライズ糸山一隅

經過一番思考後,覺得還是原路騎回尾道,這樣會比較省事省錢。現在差不多是下午3點,算了算時間,回到尾道差不多會是晚上7點,這樣有段路程就會進入夜騎。

DSC_9173.jpg
しまなみ海道的夕陽

從サンライズ糸山沿著原路折返,小花騎車的狀況有點不好、頻頻抽筋。後來,只要遇到爬坡的路段,就只能在後面推她一把。經過因島時,天色漸漸變暗,意外的見到しまなみ海道的夕陽。

DSC_9177.jpg
回程的しまなみ海道一隅

DSC_9179.jpg
回程的しまなみ海道一隅

往因島大橋騎乘時,天色整個變暗,只能靠著車前燈打燈照路。半途中,遇到在福山打工的華人。他跟我們一樣要到向島搭乘渡船到尾道,接著再從尾道騎乘單車到福山。反正路線一樣,就與他一起騎乘著。

DSC_9185.jpg
向島行渡船(向島端)一隅

晚上7點19分抵達向島的向島行渡船,接著搭乘渡船到尾道。

DSC_9191.jpg
拉麵

抵達尾道後,就到尾道駅附近的ラーメン 味麺吃晚餐,結束今天しまなみ海道的旅程。

DSC_9197.jpg
餃子

PS. 先前說的しまなみ海道里程為70公里,是指尾道到サンライズ糸山。而里程約為76公里,則是尾道到今治駅。


VAMOOTSR
預計路程: しまなみ海道
實際路程:
尾道單車租賃站 > 向島行渡船 - 搭乘渡輪到向島 > 富浜橋 > 自行車車道 > 因島大橋 > 因島 > 生口橋 > 生口島 > 多々羅大橋 > 大三島 > 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 > 大三島橋 > 伯方島 > 伯方。大島大橋 > 大島 > 來島海峽大橋 > サンライズ糸山 > 原路折返至尾道

總花費時間: 6:15:09 / 5:17:43
車行時間: 3:54:25 / 3:42:29
里程: 72.20 / 70.65 KM
平均速度:18.5 / 19.1 KM/Hr 
最高速度:41.5 / 41.2 KM/Hr
平均心率:- bpm
最高心率:- bpm
平均轉速: 60 / 64 rpm
上坡: 597 / 505 m
下坡: 536 / 542 m
溫度: 22.0 ~ 36.0 / 19.0 ~ 29.0 °C
平均溫度: 28.6 / 23.0 °C

VAMOOTSR 總里程數:29031.98 公里
鏈條: 3683.57 km


手編輪外胎: 2184.95 km
Mavic Ellite 外胎: 2417.01 km

TCR AD1 總里程數:23523.39 公里
鏈條: 1062.73 km


Mavic R-sys 外胎: 7077.59 km

GJ1 總里程數:18515.6 公里
其他 總里程數:1777.35 公里

Garmin路線軌跡 (しまなみ海道 尾道到今治


しまなみ海道 - 今治到尾道 軌跡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