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774.jpg

前陣子看到脫殼非PO新竹海之聲被颱風損毀的新聞時,在地圖上搜尋海之聲相關地理位置。不經意之間,看到了合歡石滬這個地方 - 它就在外埔漁港附近。某天晚上無聊時,就以竹南車站為起終點,胡亂的規劃到合歡石滬、客家圓樓的路線,這也就是今天探訪的地方。

起初計畫從永和出發,經台3、124縣道到竹南後,再按著路線依序探訪合歡實戶與客家圓樓。但天氣預報永和的降雨率為60%,很擔心萬一出發時遇到下雨,這樣就只能取消行程。幸好,小高大哥打算開車到竹南,而竹南的降雨率是0,應該會是個好天氣。與小高大哥討論後,如果下雨就取消從永和出發的念頭,改搭小高大哥的車到竹南,這樣就有雨天備案。

凌晨約莫3點半多就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窗外是否有下雨?當知道沒有下雨的跡象後,便快速的整理裝備,約莫4點20多分離開家門,開始今天的旅程。

今天的110縣道有點不一樣!經過雙城國小後,沿途的路燈似乎有問題,整條110縣道變得一片漆黑。途中,被躲在路旁的小狗狂吠與追趕,看見這狀況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氣拼命踩踏著。在幾分鐘內,很幸運的被不同的狗追了兩次,而這兩次也是有驚無險的化解。經過加油站後,靠著車前燈照路,開始在漆黑中爬坡。

抵達110縣道37km處的最高點後,沿途有閃亮的路燈照明,但路面卻有點潮濕。下滑沒多久,天空就開始飄起小毛雨。看見這樣況,只好拼命的踩踏著,希望趕快的穿越這片烏雲地帶。本來想從行修宮那裡接到台3,但因為飄雨,再加上被狗追趕這不愉快的經驗,只好繼續沿著110縣道前進,從三峽橫溪轉接台3。

DSC_9713.jpg
咖啡與豬排蛋餅

短暫的在三峽大同路上的早餐店停留補給後,繼續往大溪前進。

往大溪市區前進時,看見天空厚重的雲層逐漸散去,天氣變得大好,心裡真的很開心!一路上馬不停蹄的往竹南前進。

DSC_9715.jpg
峨嵋野山田工坊一隅

約莫7點50分抵達新竹峨眉野山田工坊,但野山田還沒開始營業,只好在門口旁等待著。

DSC_9717.jpg
野山田工坊一隅

DSC_9720.jpg
買了紅豆吐司麵包

離開峨嵋後,接著從台3轉接124縣道往竹南前進。約莫8點50多分抵達124縣道與台3岔路口旁的7-11貞永門市。在便利商店內,等待著小高大哥與Jason。

約莫接近10點,與小高大哥、Jason會合後,便按著事先規劃好的路線往合歡石滬前進。今天的西濱風勢很強勁,一路上隨便踩踏,車速可以維持在35km/hr。今天有車友騎乘一日北高,應該會很開心吧!

在尋找合歡石滬的路程中,有一小段是北上的路程,遇到強勁的逆風,只能握緊握把、賣力的往前踩踏著。

DSC_9730.jpg
漲潮的合歡石滬一隅

想要看到石滬,就要看潮汐的時間 - 在退潮的時候,便能一見芳澤。但從台北騎車到竹南,除非退潮的時段是中午過後,不然想看到石滬真的是有點困難!這次來到合歡石滬,大概是漲潮的時段,只能從岸邊旁,看著浪花推估著石滬的大小。既然知道石滬的位置,以後就更有機會看到退潮的石滬。

離開合歡石滬後,便沿著海堤旁的自行車車道往後龍前進。

DSC_9740.jpg
外埔漁港一隅

抵達外埔漁港後,便到漁港旁的長堤亂晃。

DSC_9745.jpg
外埔漁港一隅

DSC_9743.jpg
在長堤旁看人衝浪

DSC_9750.jpg
外埔漁港旁的塗鴉牆,是練習曲的場景之ㄧ。

DSC_9748.jpg
繼續沿的海堤旁的濱海自行車車道走

DSC_9751.jpg
濱海自行車車道一隅

起初沿著海堤旁的自行車車道路標走。後來,小高大哥覺得一直騎在海堤內看不到什麼風景,便建議到海堤上騎車。

DSC_9754.jpg
海堤上的自行車車道一隅

在海堤上有規劃自行車車道,起點是從外埔漁港開始,是個很特別的自行車車道!今天的風勢很強勁,騎乘在海堤上時,有時候不用踩踏,光靠著風,車速至少可以到20km/hr。

DSC_9759.jpg
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9769.jpg

由於強勁的海風,想停車拍照,車子要倒著放在路面會比較安心點。

DSC_9772.jpg
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977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車道一隅

DSC_9780.jpg
自行車車道一隅
 
沿著綠光海風自行車車道往後龍溪上游方向騎乘時,受到側風的影響,騎乘的路線不再是筆直的往前,變成是斜切的。一路上拼命的握緊龍頭,掌握車子行進的方向,真的不太好騎!最後只好離開堤防上,改到堤防旁的車道騎乘。沿著堤防旁的車道往後龍前進,不久就會抵達後龍車站附近。

DSC_9783.jpg
在黑輪柏門口前的肉圓攤販

很久以前就想來後龍,嚐嚐黑輪伯的黑輪,但每次經過大多是走台1,而且很少會進入市區裡。這算是第一次來到後龍市區,照常理來說應該要來吃黑輪,但看到黑輪伯門口前的肉圓攤,排著一長串的人龍,就跟著排隊。由於肉圓熱賣,老闆娘怕客人排隊等太久又吃不到,一直再算鍋裡剩下多少肉圓?好幾次都聽到老闆娘說肉圓快賣完了!要排在隊伍末段的客人,就不要在排隊。但難得來到這裡,當然要把握機會,就算買不到肉圓,再去吃黑輪就好。

DSC_9791.jpg
綜合湯(豆腐與貢丸) + 肉圓

憑著不放棄的念頭,幸運的買到最後三顆肉圓!但黑輪,就只能下次有機會再來品嚐了。

DSC_9794.jpg
Jason注意到的台1 - 111公里路標

吃飽喝足後,開始迎接北上的逆風。

DSC_9797.jpg
台鐵豐富車站一隅

DSC_9807.jpg
客家圓樓一隅

客家圓樓在台鐵豐富車站附近。在圓樓這裡,可以看見已經完工的高鐵苗栗站的站體。但沒有地方擺車,沒辦法到圓樓內參觀,只在外頭拍拍照。

離開圓樓後,就沿著台13甲往竹南前進。一路上被風吹得有苦難言!想到如果要從竹南騎回台北,一路上應該也會遇到這樣的逆風吧!看來,還是在竹南搭小高大哥的車回台北會比較好。約莫下午1點半回到124縣道與台3岔路口旁的便利商店,接著搭小高大哥的車回台北。在這裡感謝小高大哥! 

途中,經過桃園時,開始飄雨。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是搭車回台北!最後,約莫3點回到永和,結束今天的旅程。

分段
時間
距離 (km)
平均速度 (km/Hr)
  5:57:34.9 142.23 23.9
1 3:37:52.5 99.18 27.3
2 2:19:42.4 43.04 18.5

分段里程資訊:
1 -> 永和 經110縣道、台3、124縣道 到 竹南124縣道與台13岔路口旁7-11貞永門市
2 -> 7-11貞永門市 經合歡石滬、客家圓樓,再回到 7-11貞永門市


TCR AD1
預計路程:  苗栗 合歡石滬 / 客家圓樓
實際路程:
永和 > 捷運南勢角站旁麥當勞 > 中安快速便道 > 三峽白雞 > 北108 > 三峽嘉添 > 台3 > 大溪 > 台4 > 石門水庫 > 台3乙 > 關西、龍潭交界 > 台3 > 竹東 > 峨嵋 > 124縣道 > 頭份 > 竹南 > 124縣道與台13岔路口旁7-11貞永門市 > 台61 > 大山火車站 > 外埔漁港 > 合歡石滬 > 後龍濱海自行車道 > 後龍 > 豐富火車站 > 客家圓樓 > 台13甲 > 竹南 > 124縣道與台13岔路口旁7-11貞永門市 >  撘小哥大哥的車回台北

總花費時間:  9:07:04
車行時間:  5:57:35
里程:  142.23 km
平均速度:  23.9 km/hr
最高速度:  56.1 km/hr
平均心率: - bpm
最高心率: - bpm
上坡:  1244 m
下坡:  1242 m
溫度:  17.0 ~ 32.0 °C
平均溫度:  23.2 °C

@ VAMOOTSR 總里程數: 29909 km
鏈條:  4560.59 km

手編輪外胎: 3061.97 km
Mavic Ellite 外胎:  2417.01 km

@ TCR AD1 總里程數:  23987.4 km
鏈條:  1526.74 km

Mavic R-SYS 外胎:  7541.6 km

@ GJ1 總里程數:  18515.60 km
@ 其他 總里程數:  1777.35 km

Garmin路線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