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0c8bcf9d8bbf1259aec0e8e96309 

我的朋友問我:「武嶺練到三小時半,要多久開始準備?」

這題目頗有趣,如果指的是我的話,要三年前吧........

從過往的歷史資料統計來看,假定說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他所需的作功是約莫2700~2900KJ,平均推力比是 3W/KG 左右,所以換言之就是3小時半TEMPO的能力需要 210W。

接下來就是算數題而已,你現在FTP是多少?3小時半抓個TEMPO低標75%又剩下多少?或者你可以參考今年實際騎完的數據,這樣更準。

從我經手過的幾個人資料來看,以訓練超過三年的車手,TEMPO這個區間,一年能增加10%,算是很順利,也許訓練時數暴增,從一年500小時加倍到1000小時,或許可以吧,但是一年訓練超過1000小時,屬於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不知道該如何安排飲食、恢復、比賽才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還有一種情況是:以前你就做得到這個瓦數,現在只是找回來實力而已,那20%的上升不是沒有機會。

況且,今年增加10%,明年又要增加10%,這不是在打電動升級這麼簡單,尤其是騎了好幾年的車手,進步幅度早就進入高原期,不退步都不錯了。

又要提升FTP,又要提升TEMPO的時間與延緩衰退率,那就變成又要極性訓練,又要打很多TEMPO,怎麼想都覺得頭皮發麻,這選手會不會OT啊?

況且我覺得週間練很多「TEMPO一小時」,有點「UNDER training」,意思是表現沒什麼進步,純粹消耗熱量,功率衰減率是降低了,但是整體的表現好像就卡在那裡,TEMPO沒打個兩三個小時,總是有搔不著癢處的感覺。

如果分子的瓦數不能提升太多,那就只能往體重上去動腦筋,但是能夠騎到三小時半附近,多半也胖不到哪裡去,以一開始的70公斤來說,能夠撿到63公斤也很厲害,但是在沒有正確的飲食與營養指導上,同時又要兼顧訓練效益,好像是也不太可能。

除了有氧科目之外,其實肌耐力的訓練也很重要,可以增進肌纖維周遭微血管密度,降低同樣負荷強度的心跳率,以及增進無氧醣酵解的效率

還有HIIT,加速肌肉內部的乳酸排除能力,甚至進一步降低乳酸生成、直接走醣類的有氧代謝路徑。

不是說「純有氧」一直練就會有效,練到最後只會GG而已。

585ce7ba9285b2fac1d997d05793847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嶺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