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76752_1228114237203913_1885176696147891165_n  

(2015年12月)

我第一篇有關健身的文章是2015年3月寫的,到現在大約10個月的時間,我覺得我的腹肌有進步許多~(是自我感覺良好嗎?)

從一開始為了2015年4月去沖繩,比較積極的練核心,到12月去洛杉磯,我的肚子從兩條線變成有上腹肌了~

除了運動外,飲食非常重要!!我的食量算是正常、碰到喜歡吃的東西會吃的比較多的女生

但我吃東西的時間有一點點不正常,可以吃很多、懶惰的時候也可以累積到一餐才吃(常常被wei罵)

然後我戒不掉「軟糖」跟「霜淇淋」,超煩我的大罩門,只要軟糖包裝上面寫著Sour,我ㄧ定會買!

除此之外我有一些自己的飲食小觀念跟小撇步,飲食的控制加上運動才會雙管齊下,瘦的也更健康。

讓我來小小的整理一下,我的不專業飲食小筆記吧~

 

一、不喝含糖飲料、少吃油炸

基本上這個對我來說很簡單,因為我ㄧ天除了咖啡、水以外幾乎不會喝其他東西,最多就是喝優酪乳或果汁。

醣類的攝取就交給水果就好了,想喝飲料的時候寧願去買現打果汁不加糖

油炸類本來就對身體不好,就算不是為了瘦身,也算是為了內臟器官好。

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能吃,能跟人家一起分就大家一起吃、或是規定自己看電影的時候才能吃之類的。

12565451_1246041975411139_7585491362915089947_n

(Wei的早餐大部分都是蛋、香蕉、燕麥、堅果、地瓜、青菜、鮪魚、牛肉、雞胸肉、全麥吐司、黑咖啡等等,選擇的方式就是營養均衡)

二、多多多多補充水分

水真的很重要,Wei一天到晚都在喝水,我也開始逼自己多喝水,喝水有排水才能消水腫,才能代謝不好的物質~

我現在也會喝紅豆水,除了市售包裝的粉、商店買的寶特瓶,也可以自己用煮的

紅豆水消水腫的功用很難具體的證據去證明他有效,但不管是心理作用也好、真的可以消水腫也好,多喝也無害~

如果擔心市面上的粉會有問題,那就拿紅豆自己煮是最健康的。

 

(照片取自網路

三、三餐都要吃,不要肚子餓

雖然我不喜歡吃早餐,但我現在至少會喝咖啡+茶葉蛋,或是吃一個三明治配咖啡,假日的話常常吃燕麥~

瘦身的過程千萬不能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因為這樣身體反而會產生不好的物質,消除的也是你的肌肉不是脂肪~練的那麼辛苦的肌肉莫名其妙的被消除了很不甘心吧~

午餐在公司附近的選擇就是:麵跟燙青菜或自助餐這兩種哈哈哈哈,晚餐我就會吃的比較多、比較好,也偶爾會自己煮。

我吃飯的時間很早,大約6:00PM就會吃

但如果下班比較晚的人無法提早吃飯,那就晚餐之後3-4小時再睡覺也會比較好。

 12509364_1241376865877650_5088552371341888219_n

(我跟Wei如果自己煮菜都弄得很簡單、也盡量少油、少鹽、能蒸就不煎。但也不能完全無油無鹽呦~)

四、不要加工、不要精緻、吃原始食物

對食物的選擇當然是越簡單越好,可以吃魷魚就不要吃魷魚羹;可以吃馬鈴薯就不要吃薯條,少吃火鍋料等等等等的

盡量不要吃有二次加工、或是過於精緻的食物。

甜點的選擇也選看起來粗曠一點的(?),或自己動手做囉。

1560480_1240717782610225_2879651149802107316_n.jpg

 

五、多補充高蛋白

Wei喝的巧克力口味我也常常喝,這不是必要,但也算是加分的一種~

運動後如果太餓,我也常常喝點豆漿、吃點蛋之類的補充一下體力。

 

 

 

六、不要吃高於基礎代謝率太多、也不要吃不到基礎代謝率

這講起來好像很需要專精的去計算,但我只要記住不要暴飲暴食、定時定量的好好吃健康的三餐為首要條件。

Wei有次和我說,學生常常問他要吃多"少"才會瘦

他告訴我,他認為人體在某一個狀態會達到飲食及體重的平衡,那時候你會吃的最舒服、同時身體的負荷也最剛好的,然後又可以「保持」你當下的身材

但若妳要「突破」而不只是「維持」的時候,就要靠運動來消耗多於的熱量。

要如何算自己代謝的熱量,一般健身房有可以計算自己基礎代謝率的機器,或是網路上也有一些計算的方式,大概知道自己在哪就好~

基本上除了基礎代謝率,因為一整天都會活動跟妳會運動,所以會有個真正日常消耗代謝率

大約只要吃在基礎代謝率(如1200卡)妳可以吃的熱量真正日常銷號代謝率(如1600卡)中間即可。

但記住,假設妳的基礎代謝率一天是1200卡,妳覺得一天吃700卡就好很快就會瘦,不~~千萬不要這樣~~~

久了身體會記注妳的「平衡」,以為妳吃少少就夠了,基礎代謝率降為1000,超級不划算!!

12510439_1241376892544314_1129179692847765989_n

總之,固定的有氧習慣(減脂)正確的重訓方式(增肌)健康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長時間下來一定能慢慢改變體態的。

改變體態不能急於一時,過於激烈或是快速的方法通常不是最正確的方式~

12512290_1242761442405859_1942083016375855142_n

以上是我自己的小小分享,我不是專業,只能分享自己的作法,而有關健身的飲食,教練一定可以幫妳精準的計算,大家還是要以專業教練為主噢!

有些教練能教導妳怎麼吃、怎麼計算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醣類等等的攝取量

所以~我主要只是想提醒大家除了運動外,飲食要多多注意,最有效的作法還是需要去詢問自己的教練的呦!

Wei是個很專業也很自律的教練,若有飲食上的問題也歡迎詢問

 

PS.我們假日跟紀念日也常常在餐廳吃,尤其是吃火鍋,我也常常亂吃東西,運動就是為了要更享受美食呀,但如何在能選擇的食物選擇健康的來吃才是最重要的呦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我、或留言給我喲!

Follow me on instagram

instagram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