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達仁鄉,一座位於南迴公路上的鄉鎮,從年輕至今開車經過此地無數次,卻從來沒有停留過一回,更多時候都是獨自或是隨同夥伴急著奔向我們心目中的那個「台東」,以為到了後山才是遠方,才會有一種像是在旅行的感覺,殊不知達仁鄉就是從越過屏東獅子鄉後第一個抵達的台東鄉鎮,所謂的旅行早就開始了,只是我們的私心讓沿途的風景被視為理所當然,這也難怪當我知道達仁鄉人文自行車道是一個可以眺望東部美麗又壯闊海岸的秘境時,我一個人不等天亮就出發了。

1.jpg  

2.jpg   
達仁鄉人文自行車道其實不難找,只是很容易錯過,入口就在台東縣大武分局森永派出所前方二十公尺處的右手邊(由屏東往台東方向),

3.jpg  

4.jpg  

5.jpg  
達仁鄉文景觀自行車道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從台 9 線進入之後,除了前方短暫的小爬坡之外,事實上,幾乎是一路輕鬆下坡,若選擇從台 26 線上來,一開始就是 8.7% 迎接你,為了實踐部落客的精神,我兩頭各騎一次,結論就是除了 5K 至 8K 處真得有自行車道的悠閒風情之外,其餘路段稱它為自行車道對平時沒在騎單車的人而言似乎會有點錯亂吧,對平時有練車的人來說就是小菜一盤。

6.jpg  

8.jpg  
自行車道的路面其實是水泥路而不是平整的柏油路,這樣的路面總會讓我想起那些騎乘林道的時光,不少林道往往都是平整的柏油路開場,微震的水泥路串場,最後是跳動的石頭路收場,輔以雜草漫天亂竄的景象謝幕,然後終點往往是苗圃啦、斷崖啦、林務局的管制大門等等之類的。

7.jpg  
路面其實標示的很清楚,你想錯過都很難,只是解讀那個單車符號不是很容易。

undefined   
沿路的林相其實還好,不過這也無妨,畢竟此行重點那片深藍色的太平洋。

undefined  

undefined
既然是自行車道,相關的解說牌或是指標當然也一目了然,

 

 

 
涼亭在幾段起起伏伏的路段後就出現在眼前,儘管是連續假日,亭內空無一人,雖說這景色適合看山又觀海,但是我約莫停留五分鐘即離去。

undefined  
這景觀不知怎麼地讓我想到九份的不厭亭。

9d9d4687-d291-40bc-b441-7cdecdee14ba_960#960  
九份不厭亭,網友照片出處請點這裡

 


 
其實我也沒「預期」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直到看到這樣的畫面,心中以為是「奇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片風景對我像是一股陌生的引力,路過的遊客約莫停留五分鐘就離開了,只有我和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undefined  

undefined  
觀景台的圍欄成了構圖的好點子,它不會是限住我的框架。

undefined   

undefined  
觀景台之後就是一路下坡到南田了,但是我心中想的卻是有借有還啊。

undefined  
習慣一個人獨騎之後,這種十秒鐘倒數計時器的自拍兩次就完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說也巧合,阿朗壹古道不管是旭海端或是南田端,我都是像是過家門而不入,因此倒也沒真正見識阿朗壹古道的美麗。

1.jpg

5.jpg

11.jpg  
2010 年曾從旭海端進入阿朗壹古道。


undefined

undefined  

海浪聲和爬坡讓聽覺和視覺都立體了起來,立體的還包括這塊指示看板。

undefined  
5K 以後就是平坦的台26縣了,據網路資料顯示「台26 線為南台灣恒春半島濱海公路一環,起點為屏東縣楓港,經恒春、鵝鑾鼻、港口、港仔、旭海迄台東縣安朔止,全長110.046 公里,其中旭海至安朔間為全省濱海公路系統唯一尚未完成之路段。」
但是我仍是最喜歡這樣的敘述:「台灣環島公路幾乎已近完成,剩下最後的缺口,便是這段未完成的台26線。」
我以為台 26 線就是一首未央歌,因未竟而讓南田石可以和著海浪發出迷人的聲響直到「海枯石爛」的想像。

undefined

undefined  

往下騎行就會抵達阿朗壹古道的南田端路口。水泥路消失了,接踵而來的是登山車該走的路。

undefined  
箭頭處就是保全的管制哨,警衛看到我立刻從車內走出來告知我不能再往裡面騎了,要申請才可通行。
其實當下我想到的是,他們夜晚是否仍在這裡看守?那又會是何種氛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答謝保全人員後隨即折返,途中看見山壁上有小徑,擺脫不了好奇心的糾纏,我爬了上去,自是一種不同的景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南田石和漂流木佔據了整片海岸,現場的垃圾其實也不少,我試著讓畫面看起來更純粹一些。

  
手機拍攝之影片

undefined

undefined  

一個人獨騎的好處就是想要怎麼構圖就怎麼拍,全然沒有同行者的壓力和眾人的異樣眼神。

undefined  
台 26 線最後標記的公里數是 89,儘管開通與否都有正反意見,純粹一個觀光客如我,89 就是 89,多 1 公里都嫌多。

undefined  
夫妻樹?嗯,好吧。

undefined

undefined  

回程買了幾顆大西瓜,老闆娘沒騙我的是這些西瓜來自後面那片溪谷,但是她的西瓜有甜但是水分似乎不太夠。

心得若是不趕時間,個人認為達仁人文景觀自行車道其實還挺適合來看看,從台九線進入的話,您不一定要單車達人才能完成,可以輕輕鬆鬆賞景兼運動,若從南田那端上來,大概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連續上坡,無論如何,無論是壯闊的東海岸景觀或是愉悅的南田海岸,都值得您來探訪。
P.S. 以上照片皆為手機拍攝,畫質不佳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