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617_095149.jpg  

~本篇分享重點~

1.重量訓練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神?

2.105年5月運動記錄及飲食記錄。

3.只要做低強度的燃脂運動就是好的嗎?

 

重量訓練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神?

大家都在說重訓的好處,你怎麼跟反其道而行!

雖然重量訓練的好處真的很多: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增加骨骼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強化結締組織(肌膜、肌腱、韌帶與骨骼)、提高新陳代謝、延緩老化、減少慢性疾病、避免運動傷害、提昇運動能力、提升基礎代謝有助於減脂,還可以雕塑身材。(還是講了~哈) 

但真正接觸重量訓練之後,很多人都會提到!

因為你有在重訓,所以你XX運動一定很強(請自行填空)

因為你有在重訓,你「肌肉一定很大塊或是力氣一定很大或是你一定很壯!」

因為你有在重訓,你「身材一定很好」(冤枉啊大人...)   

IMG_20160518_205207.jpg  

其實完全不然啊,不然所有的健美先生不就都是十項全能了。其實所有運動都是「肌力+體能+技術」金三角組合而成重量訓練只有增加肌力!你還有體能+技術沒有算進去。每一項運動的技術都是博大精深啊,就如同隔行如隔山。而且你知道把肌肉練大跟練有力量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情,肌肉大的力量不一定大,但力量大的人肌肉不一定大塊,所以肌肉尺寸和力量不見得成正比。

你到底在說什麼?快被你搞得頭昏腦帳了!

其實重量訓練也有分,想把身材練出健壯,增加肌肉尺寸與分離度,以肌肉線條為目標(健美),或是想要很有力量(健力)全身爆發力(舉重)等等,都是完全不同的訓練方式。就像是跑馬拉松和跑短跑的日常訓練,需要的就是完全不同的訓練方式來遷移到專項上,雖然都統稱為跑步。

講到重訓很多人都會直接跟身材聯想在一起,我想大概是商業炒作的結果。雖然不可否認的,身材的確是當初開始運動的要點之一,但讓我能吃更多、運動時不容易受傷、提高運動表現、釋放壓力、日常生活更有活力、抗壓性變高,其實之後得到的很多東西都是當初所設想不到的,絕對不只有身材。

IMG_20160521_075636.jpg
我想要我要肌肉是有功能性,而好看只是我的附加價值!

 

還記得四月初61公斤的小胖子,因為種種的契機下:

1.換季後發現,夏天短褲肚子胖到穿不下,照片照起來都好臃腫。

2.從過年頹廢到四月初,每天下班回家都只想當軟泥,找不回運動的熱情。

3.公司健康檢查之後,發現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小問題。

直到接了EPSON PULSENSE PS-600的心率手錶開始,下定決心要努力,讓身體恢愎健康、找回自信心、重新找回運動熱情。

MK4A0348.jpg

這是二個月左右的變化,好像有明顯的瘦了一圈。(尤其是大腿圍度...)

PhotoGrid_1466651258777.jpg  
(左圖:4/9手錶說明會當天。右圖:4/21星光馬志工)

終於經過二個多月的努力,在端午節龍舟比賽前夕也達到當初填G單的目標56公斤。(哈~當初怎麼有勇氣寫半年前的體重)

PhotoGrid_1466648537148  

雖然是我真的很少量體重,只是用來參考用,但還是覺得小有成就。

強調一下體重只是做一個參考值,「身形」才是重點。(下圖是105年6月份)IMG_20160526_205830.jpg

因為不想復胖所以節食之類的我全都不做,就是努力運動控制飲食。

上一篇的飲食篇分享了我2016年4月份的飲食及運動,我覺得很多地方都可以做的更好。所以五月份大概是我2016年最認真的一個月了,完全就是火力全開!(下方分享如何運動+飲食)

 

=105年5月運動記錄=

運動種類:重量訓練、龍舟、飛輪、跑步、放鬆伸展

不是一天一種,而是有時一天二種到三種...(知道為什麼說火力全開了吧)

PhotoGrid_1466651598855.jpg

主要的運動編排以:重訓+有氧+放鬆、伸展三項組合而成

1.早上龍舟+放鬆伸展+飛輪或重訓

2.早上龍舟+晚上重訓+飛輪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我不是一下子就把強度拉高,而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從一開始的一種到二種,後來才變成二種到三種。而我設定我的目標就是減脂,並在減脂時儘量維持肌肉量,所以課程的部份就是著重於重訓(肌肥大期)+有氧。另外,用滾筒加上網球幫自己身體放鬆和伸展也是不能缺少喔。

10505運動記錄.JPG

上傳到雲端之後,整個月看起來莫名的有成就感。

運動.JPG

如果想知道EPSON PULSENSE PS-600的心率手錶,對於重訓、跑步、飛輪的實測文請點這裡。

 

=105年5月飲食記錄=

其實幾乎都三餐正常,定時定量,乾淨的飲食居多,而且非常無聊!

小毛飲食幾個主要重點:

1.食物的選擇以原形的食物為主,盡量不吃加工的食品,以吃好的食物為準。 

2.每餐蛋白質要吃足夠。(因為本身有在重量訓練,想要長肌肉,而且減脂時的蛋白質補充更是重要)

3.盡量選擇比較不油膩的食物。

4.三餐正常,吃沒有餓肚子。

5.卡路里估算就好,不用太認真計較,吃好的食物比較重要。(再提醒一次)

卡路里.JPG
105年5月卡路里與活動記錄

早午晚餐飲食

早餐:大多是拿鐵+鮪魚系列。備註:拿鐵不加糖、土司不抹任何沙拉醬還有加任何醬,因為鮪魚有鹹了。已經習慣早上來一杯拿鐵,不喝就會頭痛啊。雖然知道鮪魚是加工但我真的就是愛吃,哈!有重訓的話的隔天會多加一顆蛋喲。

午餐:叉燒瘦肉便當。備註:會跟老闆說飯減量,然後不淋任何魯汁。飯大約自己估算一碗。叉燒肉跟老闆說要全瘦肉,會再多加一顆白煮蛋。

晚餐:雞肉飯便當外加一顆蛋。備註:不淋任何雞汁,便當裡的菜還是主要以炒的青菜為主,下班買回家後運動完才微波。雖然直接吃也OK,但我都把他做成韓式拌飯,多加了一小匙的辣醬,太愛韓國食物。

其他:覺得自己當天蛋白質攝取不足的話,就會補充一杯牛奶+乳清。另外平常肚子餓就吃一些無調味堅果。

除了紅色的部分是感冒真的沒有胃口,藍色的部分是到墾丁去遊玩,出去玩就該開心吃吃喝喝,把卡路里還通通拋在一邊吧!

更詳細資訊都在上一篇:微胖女孩努力減脂中-飲食篇

10505飲食記錄.JPG

 

只要做低強度的燃脂運動就是好的嗎?關於燃脂區間你所不知道的迷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有一樣的疑問,拿到手錶之後,發現手錶分為五大燃脂區間,可代表每個階段的心率狀況,分別為低於燃脂區(低於心率40%)、有氧燃脂區(40%-69%)、高效有氧區(70%~79%)、無氧運動區(80%-89%)、危險區(90%UP)。

1466558991757.jpg  

那如果輕鬆的運動就能燃燒脂肪,那是否就不用做高強度的運動了?

其實我覺得這裡是一個陷阱題,在靜止不動的狀態下,身體是用脂肪當做燃燒的能量。雖然低強度運動能夠燃燒脂肪,但高強度的訓練卻能燃燒更多的熱量。所以不要被燃燒脂肪的迷思給騙了,整體的輸出大於輸入才是重點。

以下以自己的例子來看

同樣都是飛輪,雖然低強度的有氧燃脂區比較多,但跟高強度的比較起來,卡路里的部分就差了一倍。

PhotoGrid_1466664453038.jpg  

低強度 VS 高強度之優缺點

1.低強度的有氧適合剛開始入門的朋友,先著重於培養運動習慣開始,或是當作高強度訓練後的恢愎訓練也不錯。

2.高強度訓練不僅減脂的效果更好,還能提升心肺,維持肌肉量,而且有後燃效應,但高強度危險性也相對提高,如果有專業教練指導會更棒。

IMG_20160527_213109.jpg  

以上就是我這三個月努力的達到目標分享

祝福大家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生活的運動加上飲食配方

 

延伸上一篇:


EPSON PS600針對跑步、飛輪、重量訓練的實測文
微胖女孩努力減脂中-飲食篇
EPSON PULSENSE PS-600 不太一樣的開箱文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

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11404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