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p-tennis-mens-finals

在「十位值得一看的ATP男子網球選手(上)」一文中,已介紹五位現役球星Roger Federer、Gael Monfils、Novak Djokovic、Stan Wawrinka、Kei Nishikori,本文將再精選網壇五位各有特色的名將介紹,期待能幫助想加入網球世界的新球迷。

 

Andy Murray

Andy Murray

「均衡、穩定」大概是Andy Murray最精確的形容詞。
老實說,要找出Murray球風的特色還真是不容易,因為他發球不像Karlovic、Isner這種重砲快速,正手抽球不像Nadal那麼炫麗,反手拍也不像Wawrinka那麼剛猛,截擊、半截擊更不像Federer那樣有靈性,跑速也不若Djokovic,更沒有Monfils、Dustin Brown那樣的花俏擊球,但他仍舊排名世界第二,而且積分大約是第三名的兩倍之多。
雖然Murray在各方面都不明顯突出,但他各方面都屬中上水準,換言之,你很難找到可以刻意攻擊的弱點。所以,當Federer逐漸年邁、Nadal因傷所困、Djokovic偶有莫名其妙的恍神,Murray就能穩穩拿下該拿的比賽,連續兩屆奧運金牌就是最好的證明。

 

年輕時的Murray會有情緒問題,遇到不利的判決時容易暴怒亂打,從他結婚生子後,這樣的情況不復存在,他應該已經準備好伺機登上球王位置。

 

 

Milos Raonic

AFP_FR77B

來自加拿大的Raonic承襲了一種歷史悠久的經典球風:發球重砲。
在網球比賽中,發球是一項極端重要的技術,通常發球的球速會是最快的,在第一擊就決出勝負既輕鬆又省力,還能為往後的賽程留後路,是所有身材高大的球員的首選。現役球員中像是來自克羅埃西亞的Cilic、Karlovic,來自美國的Isner都是這種球風。
這樣的球風有好有壞,好處是自己的發球局都十拿九穩,壞處是,其他方面的技術比較容易受限,高大的身形在跑速、急停、截擊等技術上都是一大挑戰。

Raonic驚人之處,就是他除了發球之外的技術也沒有落拍,底線抽球、網前截擊等都高出同類型前輩不少,難怪他能維持在世界排名前十而且年年進步,是個後勢看漲的年輕選手。

 

 

Rafael Nadal

Rafael Nadal

西班牙蠻牛,前球王,底線抽球的代表。
Nadal的風格極端明確:正面打爆你。他沒有特別強力的發球,但是他的抽球絕對是當今數一數二的強悍,尤其是正拍的上旋抽球,對方光是要回擊就十分費力,想要變線調動難度又很高,很容易打出界,若是對抽久了,還會自己力竭掛網,更別說Nadal整場比賽都會這樣跟你耗,因為他的續航力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樣的球風說實在,就是為了贏,但是觀賞性比較不足。

 

Nick Kyrgios

Nick Kyrgios

這個來自澳洲的小伙子,渾身充滿天賦,在球場上經常有令人驚艷的「本能擊球」,那是種不經過思考的過程,一切都是那樣的流暢與自然。

他比較大的問題在於火爆的脾氣,而且經常在奇怪的場合發作。想是抱怨觀眾席上傳來的「音樂聲」、經常抗議裁判判決,甚至用消極比賽來應對,也因此在今年被判罰禁賽。
個人覺得他跟前篇提到的Gael Monfils並列觀賞性最佳的兩位球員,期待他能夠稍微收斂一下暴躁的性格,轉化為球場上的好表現。

 

 

盧彥勳(Rendy Lu)

Rendy Lu

身為一個台灣人,你怎能不認識盧彥勳?
三屆奧運代表,並在ATP巡迴賽中征戰世界各地,幾乎沒有任何國家投注的資源,在今年爆出網協與謝淑薇的教練爭議時,縱然自己的情況與謝淑薇類似,仍舊相忍為國,這樣一個選手,值得所有國人尊敬。
盧彥勳的各種功績相信許多球迷都如數家珍,不過這邊還是要來說一下他生涯最精采的一場比賽。

2010年6月28日,盧彥勳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對決大會第五種子Andy Roddick,在整場比賽僅破對方一局的情況下拿下比賽,是史上唯一進入大滿貫八強的台灣選手,這場比賽也獲選為當年的「最大冷門」。以現代網球的強度、國內選手的自主訓練來看,十年內恐怕都無法再達到這樣的水平。
盧彥勳今年33歲,也面臨網球選手顛峰狀態的極限了,當然我們還是希望他能繼續為國爭光,但也期待政府能夠投入資源,培養像是曾俊欣這樣年輕一代的好手,別再讓天賦白白流失。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