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決定玩鐵人三項後,我沒有想過原來有一天我會愛上游泳,而且游到欲罷不能。」


(圖片來源:Peter kao)

去年暑假,我懷抱著鐵人三項的夢想,當時的我沒有車也不會自由式。10個多月後,我把夢想化作實際的行動,終於在今年的四月底,完成人生第一場鐵人三項賽事。緊接著一個星期後,參加救生班連續18天不停歇的救生訓練,也在上個月順利結訓。


(2017 Challenge Taiwan 及 台北市水上救生教練協會第3384期)

回想起第一次上游泳課時,當時的我並沒有泳衣,所以穿著一件很像泳衣卻又不是泳衣下水,嚴格來說應該說比較像罩衫,整件鬆鬆垮垮的一點也不合身。第一次上完課後,游泳教練跟我說:「你要學游泳,一定要去買一件合身的泳衣,不然我看不出來你游泳的姿勢,無法指導你。」


就是這一件罩衫。其實後來才知道,教練偷偷笑我穿這樣游泳很像水母。

為了學會游泳,立刻投入研究泳衣的行列。買了人生中第一件Speedo競賽型泳衣穿到現在,所以對於泳衣的要求,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選購泳衣有幾個地方要注意:

1.盡量不要選過於寬鬆的泳衣,要合身不緊繃,因為泳衣下水之後還會變更鬆喔。

2.女孩們要注意是否有副乳跑出來;還有開叉的部份能不能接受,所以一定要試穿。

3.肩帶的部份,我個人偏愛寬肩帶。肩頸的壓力較小,也不會有勒住不舒服的感覺。

4.注意是否可以裝胸墊,避免激凸。


購買泳衣一定要先去試穿看看喲。

 

美是先決條件

不管是不是初學者,身為一個女孩子,一件「好看的泳衣」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游泳從來不是什麼輕鬆事,至少要讓自己穿的”美美搭”,這樣才更有動力游下去,你說是吧!不過當我第一次看到這件泳衣時,心裡偷偷OS說:這配色有點單調,只有上面桃紅下面全黑。試穿後發現「這件泳衣腰身好明顯,而且視覺上好像變瘦了」。


桃紅+黑的搭配,還沒穿之前覺得普通,但穿起來卻意外好看,連朋友都這麼說。

原來這是一件FIT系列泳裝。在腰部的地方,做了像洋芋片一樣的波浪型設計,用兩種不同的布料交織而成,有加壓的效果,用來穩定核心。穿上之後壓力並不會讓你喘不過氣或是不舒服,而是像有人輕輕從後面環抱住你一樣,而且這個設計讓我的腰在視覺下變瘦了,並沒有擠出不該有的肉肉,它們很團結一致的分散在我的腰上,沒有灌香腸的冏境。


FIT系列是什麼呢?官網:原來是由許多的游泳選手、教練、運動科學研究還有物理治療師共同研發出來的一款泳衣,可以穩定核心,減少無謂的耗能,能有更好的運動表現。

而桃紅色的肩帶,剛好蠻搭普通東方女性的膚色,整個人顯白。泳衣使用寬版的肩帶,背部採用X型的設計,穿起來不會讓肩膀有過多的壓力。我其實不太敢穿開叉過高的泳衣,主要是沒有安全感。這一款泳衣在開叉的部份不會過高,讓我可以自在的在泳池裡游泳。顏色的部份,小桃紅搭配黑色整體看起來其實蠻有質感蠻好看的。


(圖片來源:Peter kao)黑+桃紅襯托出東方女性的膚色。

 

實際下水測試中

因為當天有游泳比賽的團練,所以立刻穿著它下水感受一番。剛下水時會有一點不習慣,因為核心的部份有比剛剛在陸上試穿時更包覆,很怕換氣會受到影響。還有一點,穿上泳衣時,臀部跟大腿有點緊緊的,不知道游的時候,會不會卡卡的不舒服。

自由式暖身400公尺後,換氣跟大腿的部份是我多慮了,加壓的效果並不會讓我覺得吸不到氣,臀部跟大腿也沒有被勒緊的困擾。


(圖片來源:Peter kao) 下水後,加壓效果更明顯。

 

然而泳衣的加壓設計,讓我不管在練習衝刺,打水,有了不同的感受。

團練的過程中,這件泳衣一直提醒著你,游泳時核心必須繃緊。讓我在游自由式時,身體會努力保持中立和穩定,划手時不會左右亂晃,有點像腳夾小浮板的效果。核心繃緊對於游泳有多重要呢?減少身體的水阻,不會浪費過多的力氣在不需要的地方上,可以增加游泳時的效率。


(圖片來源:Peter kao)核心繃緊,減少身體的水阻,才能游的更快。

另外我特別觀察跳水時,泳衣上下會不會位移。跳了二三次後,還是乖乖的貼合在身上,並沒有那裡跑掉的困擾。團練後,我對這件泳衣的看法,跟一開始完全不同。很多東西不試試看的話,還真的不知道它的優缺點。

(圖片來源:Peter kao)跳水後泳衣也不會跑掉喲!

 

一件泳衣光是好看還不夠,耐不耐穿也是考量的重點之一

每次游完泳後,常常都是左打一個噴嚏、右打一個噴嚏,這都是水中的在作怪。而且這個氯不只會讓我過敏,也會讓泳衣的壽命縮短。還好這件泳衣使用的是Endurance+的科技,這種科技有抗氯的效果,能讓泳衣的耐用度大大的提升,還具備了速乾功能,像我之前上救生訓練連續18天,每次游完泳後回家用清水清洗,放到陽台陰乾後,隔天早上又可以帶出門了,對於我這種很愛游泳的人很重要啊。


(圖片來源:Peter kao)​天天都想泡在水裡!

最愛的設計

每次洗泳衣時,胸墊都要拆來拆去,曬乾後隔天還要記得裝回去,真的是蠻麻煩的。這件泳衣,直接把胸墊縫在泳衣上,而且胸部的包覆的效果也不錯,這樣就不怕胸墊忘了裝回去,也不怕激凸了!

360 完美胸部支撐胸墊,再也不會忘記裝回去。

美中不足小地方

整個測試過後,其實喜歡佔大多數,但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小缺點。泳衣的肩帶長短無法調整。還有脫泳衣時,到了大腿跟臀部這一關,會卡住一陣子,這時候要非常有耐心一點一點的移動,才能順利將泳衣脫掉。

 

別忘了,游泳除了泳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泳帽跟泳鏡」了,是缺一不可的游泳三寶。​

現在我手上這支是,專門為女性所設計的「SPEEDO 成人競技泳鏡 V-class Virtue系列」。這一隻泳鏡光看盒子就感覺來頭不小,打開後裡面是一個透明的殼裝著紫色的泳鏡。後來查了一下資料,原來這支泳鏡除了是日本制作的之外,還得過紅點設計大獎。


這一支是專門為女性所設計的泳鏡。

打開後,細細觀察每一個角落,第一個亮點就是泳鏡的眼尾,原來計設靈感來自於,跑車穿過隧道時所留下的光影線條,在陽光的照射下,泳鏡鏡面反射出不同的顏色,覺得好美啊,已經迫不期待下水試試看。


使用鏡片鏡面,強光下不會刺眼。

但一支泳鏡除了好看之外,最讓我在乎的點卻是:戴起來舒不舒服、會不會有嚴重壓迫感、還有游的時候千千萬萬不能進水。

下水後戴上泳鏡,第一個反應是視野變寬變大了,水底下好清晰。


(圖片來源:Peter kao)水下看的好清楚啊!

自從開始游泳之後,才發現原來泳鏡其實很挑臉型,同一支泳鏡我戴起來不會進水,但朋友就拼命進水,我想臉的大小還有眼窩的形狀都是原因之一。下水實測的結果,這支泳鏡非常貼合我的眼窩,游的時候除了視野很好之外,幾次下來也沒有進水的疑慮,連跳水也不容易翻掉。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泳鏡是用IQFit的科技(智慧調節科技),根據網上的資料,IQFit泳鏡研發是採用近千人的眼窩所設計而成的。


3D防漏墊片,穩定貼合眼窩。

游完泳後,想拔掉泳鏡,跟一般的泳鏡相比,會覺得這支泳鏡的吸力較強,我需要花再多一點點的力氣才能拔起來,雖然泳鏡標榜說不會造成眼部的勒痕,但真正在游泳的都知道,不管是那一款泳鏡,多多少少一定都會有啦。

這款V-class Virtue系列的泳鏡,戴起來很舒適,不會有過多的壓迫感,也不會進水,但拔泳鏡時需要大力一些些,臉上會有一些壓痕。然後除了我這款之外,還有一個男女通用款V-class Vue系列的配色,我覺得很好看。


(圖片來:Speedo官網)這款是男女通用的,覺得很帥氣啊。

以上就是小毛實際測試過的心得。不管是泳衣還是泳鏡,最重要的就是好看又實用。

最近的天氣已經如同夏天一樣,一到外頭就覺得悶熱,連呼吸的空氣都覺得不舒服,怕熱又想運動的你,看來是可以選一套喜歡的泳衣,跳進沁涼的游泳池裡,來個交叉訓練,享受涼爽的夏天了。


(圖片來源:Peter kao)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按個讚」喲!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游泳游出自由 *
參加救生員有哪些條件、花費多少、哪個單位好?

2017年挑戰18天non-stop救生訓練(持續更新中)
泳鏡推薦-室內室外都適合的above三鐵泳鏡
【實測】above競賽型泳鏡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