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WTFmedia樂誌,原文網址:http://wtfmedia.tw/tw/include/index.php?Page=1-2&news06=272

photo.php.jpeg

 

台灣對體育的熱情在今年世大運爆發到最高潮。過去只在棒球重大賽事對上日本或韓國才會看到的滿坑滿谷排隊球迷,竟然出現在世大運的田徑、排球、甚至舉重、體操、水球等項目(水球耶!真是我的老天鵝!),都能夠塞滿現場熱情加油;這幾乎可以說是台灣體育史上的奇蹟了。

 

世大運後體育選手持續受到過去沒有的關注,我們看到田徑選手被請去拍廣告的,也看到今年國慶遊行還要找這些運動員出來遊街......說錯了,出來擔任遊行的主角。

 

但是......,(對不起,本烏鴉作者又要照例來但是一番了),這樣的盛況究竟是台灣體育起飛的起點,還是說這只是一枚意外的煙火,在夜空綻放一次之後就又恢復黑暗,留下的只是安靜的夜空裡淡淡消逝的煙塵?

 

這個月即將在宜蘭舉辦的106年全國運動會就是檢驗世大運之後,台灣體育究竟是順勢起飛還是又掉落原點的最好機會。但是最近,我們看到跟全運會相關的新聞,都聚焦在那荒謬的運動產業博覽會招標案上。

 

這個總金額1200萬新台幣的標案因為球評鄭先萌先生以及立委的關注而躍上媒體版面。之前因為朋友有意願投標,我也協助看了標案的需求規範書。1200萬金額看似很高,但原始企劃書中要求的規格也太不切實際。很多在活動及廣告公司待過的朋友,應該都會在看完下一段之後對於這一連串的要求嗤之以鼻。

 

1200萬的金額包括整個運動產業博覽會的規劃、設計、招商、宣傳、行銷及後續執行等等從軟體到硬體報執行一切的工作。活動地點在宜蘭五結鄉(太遠),要舉行一連16天的博覽會(太久),必須從規定的運動產業15個業別中找到150家優質廠商來參考(天方夜譚!台灣哪有150家「優質」運動產業?),要有三個主題館,然後上述15個業別個別都要規劃至少一個「運用圖像影音、數位化技術、互動設計(如模型、平面或3D影像)、縮時攝影、體驗DIY、表演、虛擬實境體驗(AR、VR或MR)等動、靜態展出」的展覽,總共至少要22場(廠商必須軟硬體通包喔!)。

 

就這樣子嗎?還沒完呢!得標廠商還必須要提出主視覺、標語、文宣品、宣傳影片(含設計及製作),要辦一場活動前的記者會,還要辦兩場這個博覽會的開閉幕活動。活動期間每天要發一則新聞稿,還規定每天至少必須有兩則媒體露出;啊!忘記了,還要建構這個博覽會的「專屬網站」!還有結案影片跟光碟相對已經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了。

 

看完這些規格我實在驚呆了,天啊!我們以為政府單位都亂花錢圖利廠商什麼的,但如果按照這個規格認真要求,這哪是亂花公帑圖利廠商啊?這根本就是壓榨這些廠商成為可憐的廉價勞工啊!

 

但這麼不合理不知民間疾苦的標案,竟然還會有廠商敢來投標!那麼他們是打算用什麼方式來讓這個標案有賺頭?我真的不相信如果要做出水準,三個館22場展演(要科技還要互動)能夠讓他們賺到錢。還是這三個館結果是像宮廟在廟前廣場搭幾個棚子,找幾個學校的競技啦啦隊每天跳一場就說這是展演活動?

 

我希望舉辦運動類的活動就一定要有運動的靈魂要注重運動的細節。但壞就壞在原始的招標沒有好好的限制讓懂得運動的廠商來參與,今年6月原始得標的是一家比較偏向舞台佈置的公司,而這家公司發現這個案子難賺後棄標(其實是聰明的),9月得標的則是一家佈置裝潢公司。這樣子的兩家公司,能夠辦出像樣的運動產業博覽會?完全是緣木求魚。

 

更別提10月的活動,9月才重新招標!這就是鄭先萌先生跟立委的最大質疑:事已至此,不可能了啦!就接受辦不出來的現實,不要勉強消化預算;硬要花掉,一定是百分之百的浪費民脂民膏,然後運動產業完全感受不到什麼進步或好處。

 

 

 

接著來說說全運會本身吧!兩年一次的全運會是全台灣最大型例行性運動賽會,但在今年世大運之前,全台灣的民眾對於全運會幾乎是漠不關心的。我相信那些熱情在世大運排隊搖旗吶喊的民眾,9成9沒有去過全運會的現場。我們那麼在意台灣在世大運拿到幾面金牌,排名第幾名;但是多少民眾知道上一屆全運會在哪裡?拿下最多金牌的是哪個縣市?(好啦!答案都是高雄)

 

當然,大家會說全運會跟世大運比怎麼能比?一方面是比賽水準有差,這點短期間之內難以克服,運動員跟教練必須更努力,但至少我們可以說,讓大家瘋迷的那些世大運選手,幾乎通通會在全運會出賽喔!

 

但另一方面,有落差但只要願意努力比較快能夠克服的則是賽事外觀品質部分。世大運因為世界大專體育總會多年的主辦經驗,比照奧運的舉辦模式,在賽場的視覺、佈置、顏色、場邊LED看板、贊助商資格等等都有很清楚並且嚴格的操作模式。當你進到場館內,你自然就會感覺這是一項高質感的大型國際比賽。

 

但是台灣的全國運動會,場館狀況經常不佳,場內佈置毫無章法,廠商關東旗隨便亂插,自行製作的紅布條醜爆的懸掛,場邊A-Board大小不一還顏色掉漆,工作人員裁判服裝沒有統整,觀眾座位動線不清楚(或根本就沒有規劃)等等。坦白講,走進任何一個全運會的場館,你都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有質感的運動賽事。然後你找不到好的座位,看不到清楚的計分板跟比賽介紹,不知道現在比賽的是誰?不知道這是關係什麼名次的比賽。

 

喔!是說我們也不應該要求太高,因為全運會從來不收門票啊!

 

我個人建議是,台灣就這麼小,何必要地點換來換去的舉行全運會?搞得各地方政府人仰馬翻,縣市官員硬要外行領導內行來辦運動會。然後每個縣市都有幾座因為當年為了全運會興建的中大型體育館,後來十之八九都變成維護昂貴也沒人要去辦活動,但荒廢又會被罵的蚊子館。

 

合理的方式是固定在一或兩個大城市,例如台北跟高雄輪流辦,這兩個城市世大運跟世界運動會都辦過了,應該該有的場館都有了,只要編列經費定期維護,完全不必再為全運會去興建新場館。另外不需要縣市政府麻煩,體育署有團隊專門負責兩年一次的全運會,包含賽事本身、行銷宣傳、招商、周邊活動(像是這次想做的運動產業博覽會)等等。這兩個大城媒體比較方便報導,廠商也比較願意投入,民眾也容易到場加油。體育署的專業團隊可以確定全運會長期的目標,長期的宣傳模式,尋求長期的配合贊助廠商。不然現在一屆一屆各地方政府各自為政,連個官方網站要查詢歷年全運會金牌的資料都沒有,這完全不是一個全台灣最大運動賽事應有的規格。

 

最後全運會不如世大運的就是沒有電視轉播,廠商的贊助意願跟民眾的訊息了解都降低。但這完全可以用現在越來越普遍的網路直播克服,編列適當預算在社群媒體上主動出擊,讓廠商得到曝光,讓選手的表現被更多人看見。反正現在看電視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我會想辦法去宜蘭看看這次的全運會,但我非常確定如同立委所說的,附帶舉辦的運動產業博覽會肯定是一場災難。我也猜測會到宜蘭現場加油的人潮絕對不像世大運,台灣可愛的運動選手會回到習慣的空蕩蕩場館,沒有觀眾、沒有轉播、安安靜靜的比賽。

 

但是我也相信,如果主事者願意改變,全運會可以在未來更好,更專業,更熱鬧,更多民眾願意進場參與。

 

 

4f1650a4339761381b01a4e5df644f7f.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