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51198 (1)
第一張是2018年的北港溪峽谷,第二張是2013年的北港溪峽谷,這一別就是五年。
P5151359 (1)
北港溪之旅,就是是為了這壯闊的北港溪一線天峽谷奇景。

  1. 2019年,攝影遊記:〖三訪:北港溪峽谷(攝影行)
  2. 路線說明:「路線紀錄:北港溪峽谷」
  3. 2018年,Bike遊記:2018.05.15 北港溪峽谷
  4. 相簿:2018.05.15 北港溪峽谷
  5. FB:【好野遊 賞台灣
  6. 2013年,Hike遊記:2013.03.08 北港溪峽谷
  7. 相簿:2013.03.08 北港溪峽谷
  8. 植物紀錄:〖北港溪峽谷〗植物

這裡提到的北港溪是指台中烏溪(大肚溪)的上游。(根據維基北港溪資料:叫做北港溪的河流有三四條,比較有名的是雲林北港溪,但是我們這次遊玩的北港溪是台中烏溪(也就是大肚溪)的上游,北港溪在柑子林與南港西匯流之後,就改成為烏溪。)
我們遊歷欣賞的北港溪峽谷位在惠蓀林道附近,大約是「北港溪-九仙溪匯流口、北港溪-關刀溪匯流口」之間的北港溪谷。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水利工程:能高大圳。
能高大圳是引導北港溪上游九仙溪到南投埔里灌溉的水圳,特殊的是,這條水圳是建築在半山腰裡的水圳道。
在北港溪工程便道上,就可以眺望這半山腰的水圳:
P5151095 (1)
(備註:關於能高大圳,這兩篇文章「認識埔里 能高大圳」、「北港溪峽谷 大自然地質教室」說法不太一樣,後者說能高大圳是日本人修築的,前者說是民國54年至61年,歷經九年修築而成。)

能高大圳因為921地震而崩塌嚴重損毀,於民國96年完成歷經八年的修復工程,這次旅程路線就是搭著水利工程順風車:維護能高大圳,而修築的北港溪沿岸便道,我們能夠享受這段旅程,主要借助於能高大圳修復工程的河川便道。
這條便道,在豐水期,會因為水勢過大而無法通行,只能冬季枯水期限定,也難怪,一旦北港溪便道可以通行,大家都搶在這短短的枯水期啓程享受北港溪一線天。

2014年之後,能高大圳修復工程告一段落,也就不再修復這條工程便道,也就封閉了探索北港溪峽谷的願望,2015年枯水期,車友企圖溯溪上切,當峽谷越來越狹小,溪水水位越來越高,水勢越來越湍急,就只前進一兩公里而無法前進。
幾年下來,幾乎每一年都會有車友去探查一下北港溪工程便道是否修復,不過,都只能惆悵低等待下一年的希望。
終於,經過五年的等待,2018年終於等到北港溪工程修復。再度暢通,可以有機會再次欣賞北港溪峽谷的優美狀闊。
【遊記本文】
2019.03.05 北港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