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al-rafael-180519-1180.jpg

 

本週轉播的網球羅馬大師賽,今天進行到男子單打四強。其中第一場比賽是非常受到矚目的兩位球王對決:塞爾維亞的Novak Djokovic出戰西班牙的Rafael Nadal。

 

在準備今天四強的比賽資料時,發覺這兩位球員過去生涯中已經交手了50次,今天將會是第51次的碰頭。這是當今網壇交手次數最多的一個對戰組合。Nadal跟另外一位球王瑞士名將Roger Federer的對抗一向極受到矚目,但他們兩位生涯在正式比賽一共交手了38次。Djokovic跟Federer交手次數多一些達到45次,但都不及他與Nadal的碰面第51次。

 

年齡只差一歲的Nadal(31歲)跟Djokovic(30歲)網球生涯的第一次相逢在2006年,當時兩人都還是Teenagers。12年來他們在球場上遭遇了50次,平均每年四次以上。這麼高的頻率還要維持這麼久,前提是兩個人都長時間在職業網球的賽場上維持好表現。果真,這50次的交手中有14次在決賽,18次在四強。在新人持續出頭的職業網球賽場上,他們能夠維持巔峰這麼長的時間進而達成這麼多次的交手,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且不可思議。

 

今天轉播到的這場比賽也非常精彩;雖然Djokovic自從開刀復出後表現並不理想,今年來到羅馬大師賽前戰績是遠低於個人水準的6勝6敗,但是一面對紅土大魔王Nadal,Djokovic似乎找到努力拼戰的目標跟鬥志,讓原本預期可能會一面倒的比賽打得精彩無比,許多分多拍來回質量之高真的讓人歎為觀止忍不住發出聲音驚呼連連。

 

我在播報中提到,如果沒有Djokovic,Nadal在全盛時期不知道會打出什麼樣駭人的成績(Nadal對Federer是23勝15敗佔了優勢,但這場之前對Djokovic是24勝26敗),特別是在大師賽的冠軍次數可能會再添加個十幾次(Nadal在大師賽系列共敗給Djokovic 16次)。年終排名第一也可能會從現在的四次(2008、2010、2013、2017)倍增為八次,因為Djokovic也曾拼出了四次年終世界第一(2011、2012、2014、2015)。

 

但是如果少了Djokovic,那麼有很長一段時間,Nadal會不會有獨孤求敗的感覺,特別是在紅土賽場上,Nadal會不會發出「好無聊喔!每場都贏得那麼輕鬆,有沒有誰來跟我抗衡啊?」的感嘆?

 

今天的比賽整場比賽所呈現的張力,好多分精彩的來回是在Nadal去年到今年紅土21連勝期間所沒能看到的。真真確確讓人感受到,沒有旗鼓相當的對手,就無法帶出一位選手最頂尖的表現。

 

所以為了讓這種不世出的頂尖球員發揮最極致的潛力,勢均力敵的對手是絕對必須的。過去十來年男子網壇同時存在Big 4 四大天王,當然個別的成績會因為其他人的存在而受到影響,但相對的他們的Rivalry因此激發出多少場精彩無比的經典賽事呢?所以我一點都不希望職業網壇或者任何運動項目一位選手或一支球隊唯我獨尊一支獨秀;Sampras需要Agassi,女金剛Navratilova需要Chris Evert;魔術強森的湖人隊需要Larry Bird的波士頓塞爾蒂克,NCAA賽場上杜克大學不能沒有把卡羅萊納大學;紐約洋基的邪惡帝國就算恨得牙癢癢的,但他們需要世仇波士頓紅襪隊;還有還有,足球大帥哥C羅需要有梅西,皇家馬德里需要巴賽隆納,羽毛球的林丹需要馬來西亞拿督李宗偉(戴資穎現在就覺得有點無聊吧!都沒什麼對手)。

 

On and on and on, 這樣的例子在運動賽事的歷史上絕對是數不清的。能夠在一段時間完全主宰一項賽事當然是厲害,但有這些旗鼓相當的對手,才是球員自己及觀賽的球迷最大的福氣吧!

 

是的連同今天的比賽Nadal跟Djokovic生涯交手過51次了;但等到下次的第52次交手,是不是又讓我們無限期待屏氣凝神地守在電視機前面?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