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59_original.jpg

 

今天晚上轉播工作是英國伊斯特本(Eastbourne)女網賽的決賽。參賽的兩位選手一位多數網球迷很熟悉,是世界排名第二的丹麥球后Caroline Wozniacki。但第二位可能就沒有太多人認識了,是來自白俄羅斯剛滿20歲的Aryna Sabalenka(參見上面主圖)。

 

今年剛拿到澳洲公開賽冠軍的Wozniacki身高177公分在女網選手已經算是中上身高了;但年紀輕輕的Sabalenka個子更高達到182公分。重點還不只是高,她有寬闊強壯的肩膀,讓她正反拍擊球力道嚇人的強勁,然後雖然高大但跑動能力驚人腳步移位相當不錯,放小球的手感也非常好。從各方面來說,她幾乎可說具有完美的網球天賦。

完美耶!我大概很少會這樣說一位選手。當然這位球員球技當然還有發展空間,例如她的發球穩定性;才剛20歲的她第一年參加草地賽事而已,經驗肯定也需要更多累積;也真的因為缺乏經驗,所以她今天輸了一場差距不大的比賽;Wozniacki的確就是贏在決賽經驗比較豐富。

但是如果要講網球天賦,從身材體型速度爆發力手感敏銳度等等來看,這位年輕網球選手真的堪稱完美。

 

但是擁有完美的天賦,就一定能夠成為頂尖球員,成為世界球后嗎?事情哪有這麼簡單。

天賦資質固然重要,但是不是成功的必然保證。不只網球,在很多運動賽事上都是如此。你有沒有機會?有了機會能不能把握住?然後會不會有其他意外的阻撓產生?

 

先講機會。

之前轉播男子網球比賽,有一位美國的選手Frances Tiefoe,跟前述的Sabalenka同樣才20歲。他今年在男子網壇開始打出不錯的成績排名現在也提升到世界第52名,算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這位選手是非洲裔黑人,父母親都來自獅子山共和國這個國家,在90年代夫妻兩人都因為逃避內戰分別逃離獅子山移民到美國,然後在美國相識結婚,生下Frances Tiafoe這個兒子。Tiafoe爸爸到美國之後成為建築工人,在馬里蘭州負責一座青少年網球中心的工程;工程結束之後被留下來擔任球場管理員。可想而知小Tiafoe從小就在球場裡玩耍,很早接觸網球,15歲就因為成為橘子杯青少年網球賽史上最年輕冠軍而成名,現在轉戰ATP職業網壇。

轉播Tiafoe的比賽時我發現,他的擊球動作並不太尋常標準,但天賦的爆發力真好,可以打出極為強勁速度驚人的正手拍,然後他速度飛快非常會跑是一定的。但我就在想,他的父母親都來自非洲獅子山,那麼在非洲不知道還有多少像他這種天賦的孩子?只是在非洲從小可能無法接觸網球這項頗花錢的運動罷了!如果網球早在非洲能夠普遍,搞不好非洲已經出現一票世界頂尖的網球球員,就像他們有一大票世界一流的長跑好手一樣。非洲的孩子只是沒有機會而已。

 

像Tiafoe這樣子天分的運動員,在非洲真的不知道還有多少?只是他們多數都沒有機會接觸網球運動......

cq5dam.web.1170.585.jpeg

 

接著是有天賦有機會,但能不能/懂不懂得好好把握住?

澳洲的兩位選手Nick Kyrgios以及Bernard Tomic就是很好的例子。這兩個人一剛一柔都具有極佳的網球天份,但之前就是無法專一心志好好打球,酒駕車禍、夜店鬧事、比賽亂打、賭氣放水、跟球迷吵嘴、放話要打NBA等各種狀況一大堆,對許多人來說就是可惜,這麼好的天份不懂得好好地運用,特別是很多天份沒有他們好的球員同行更有這種感覺。幸好Kyrgios今年有點洗心革面的樣子,因爲媽媽開始盯著他全世界每個比賽都在場邊陪伴,讓兒子「比較不敢」造次,但其實他還是有些狀況持續在發生。至於25歲的Tomic,原本被視為澳洲前球王休威特Hewitt的接班人,兩年多前排名世界第17是當時澳洲一哥;但現在排名已經掉到162,今年多數比賽都排名不夠打不進去了。但還是可以上新聞,因為今年澳網資格賽輸球後面對記者問他的看法,Tomic說了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我就回去算錢啊!這就是我所做的,反正我就是回去算我的百萬現鈔」。

 

才25歲,但是持續自我毀滅的Tomic不知道能否再回到昔日休威特接班人的行列?

bernard-tomic.jpg

 

最後是有沒有意外阻撓?

今年女網有一位我過去從未聽聞的選手,今年已經30歲,來自羅馬尼亞的女子選手Mihaela Buzarnescu。轉播時一查資料發現,去年年初她的排名還在第377名,怎麼一年半之後竟然竄升到現在的世界第28名?如果她本來就是這麼有實力,怎麼會到這麼晚才冒出頭來?再一詳查發現,了解了!又是受傷的關係。這位選手生涯肩膀及膝蓋都受過嚴重的傷開過好幾次刀,2014-16年之間幾乎都因傷所苦或者開刀後在等待復原,當然無法有足夠的參賽累積積分。她自己一度也幾乎放棄然好跑回學校唸書了。但2017年出他終於覺得自己健健康康了,當時29歲的她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在網壇再努力看看,如果打不上去,或者再受傷,那就算了結束網球生涯吧!她從ITF的小比賽打起,終於在去年底累積足夠積分進入WTA職業賽的會內賽,然後越打越好,今年甚至兩度打進WTA賽事的決賽,排名扶搖直上到現在進入世界前30名。她本來就有實力,有技術有速度,但受傷讓她一直無法正常展現,一直到現在。

喔!BTW,剛剛提到Buzarnescu受傷三年時不能打球就回學校唸書,竟然給她念到一個運動科學的Ph. D學位!所以她現在應該是WTA職業女網球員當中唯一具有博士學位的一位吧!
 

Ms. Buzarnescu, Ph.D

buza.jpg

 

在NBA在大聯盟等我們熟悉的比賽這樣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

Michael Jordan是全世界最會打籃球的人嗎?這世界難道沒有籃球天份比他更好的人。一定是有的,但是他們有沒有機會接觸籃球?是不是在小時候就走到其他的路子?(參加別的運動不打籃球?)或者誤入歧途?美國許多黑人居住在貧窮犯罪率極高的社區,他們之中很多人天份極高彈性速度嚇死人,但卻從小就混黑幫打架吸毒等等,沒有能夠在學校有足夠的成績,就沒有機會進入一流學校接受有系統的籃球訓練,就沒辦法讓球技更上一層樓脫離只會靠天賦速度彈性打球的層次,也沒有機會進入職業籃壇。

 

1974年(對不起我是老人一舉例就是這麼古老的年代......)NCAA冠軍隊北卡州大的當家主將David Thompson,綽號「Skywalker」天行者的他彈性還勝過MJ;1978年在NBA的第二個球季創下單場73分的驚人紀錄。但是他沒有好好發揮自己的天賦,用吸毒跟酗酒狠狠的摧殘自己的身體,不到30歲就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如果他能夠像MJ或者KOBE一樣嚴以律己,實在難以想像這個據說跳起來可以摸到籃板上緣的飛人(非人?)可以締造出什麼樣的驚人紀錄?

 

Thompson在NBA生涯的前幾次展現他驚人的彈性,但之後用酒與毒品毀了自己......

IMG_thompson.ucla.jpg_2_1_AJ1KUJ19_L38317538.JPG

 

最後是受傷,這在世界體壇難道還少了嗎?有多少天賦異稟也認真努力的球星,就因為受傷而斷受他們的職業生涯,沒能夠讓我們看到他們可以達到的巔峰。Grant Hill、Danny Manning、Penny Hardaway......,這個名單要寫是寫不完的。

 

Grant Hill,如果不是受傷,原本是最被看好的Jordan接班人......

hi-res-1295456_crop_north.jpg

 

回到女網吧!所以前述的白俄羅斯選手極具天賦,看起來神經也夠大條抗壓性很不錯。1998年出生的她能不能夠成為現在檯面上球后的接班人?她絕對有這樣的資質,也祝福她能夠保持現在的體能狀況,職業生涯不出什麼亂子,不要遭遇嚴重的運動傷害,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或許不久的未來真的成為世界第一也說不定!

 

2363829-49175350-2560-1440.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