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Apple Watch S3,繼上一篇分享的"生活實測篇"後,其實小毛最想要實測的部分,當然是關於Apple Watch S3運動的應用,畢竟運動和我的生活已經密不可分,所以接下來的兩篇文章,都會著重在Apple Watch S3的運動功能。這次分成兩個主題,「心率篇」「運動應用篇」,到底Apple Watch S3能不能成為稱職的運動咖呢?

 

=首先登場的是心率篇=


心跳提供一個努力程度的標準,讓你在訓練每一種不同的強度時,能確實了解目前運動的強度,往往比自己的直覺還要精確,不用再無謂猜測,也不會讓每次訓練量都處在到底夠不夠的迷思裡。

▲心率與最大攝氧量之間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可以透過訓練過程中的心率的變化將其數據化,進而掌握運動強度。

 

=心率準確程度=


一起從”心”出發吧,心率儼然成為運動訓練的重要指標,也是各家穿戴裝置主要兵家必爭之地,但關於心率,小毛並沒有專業的儀器來判別,到底市面上哪一款手腕心率最為準確。這裡提供我自己的想法,心率其實就跟體重一樣,長時間追蹤會比短時間有參考價值,測量即時心率在正負2~5左右,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在非運動的時間中,Apple Watch S3每 10分鐘會自動偵測一次心率,也可以隨時點進去手動偵測,每一次偵測的時間,大約需要6-7秒左右才能偵測到即時心率。小毛在做使用時,不管是運動或是非運動時間,常和自己的三鐵錶Garmin735XT做交叉比對,兩手一起配戴的結果,即時心率通常都不會超過正負3喲。

▲Apple Watch S3大約需要6-7秒左右才能偵測到即時心率。

 

另外游泳的部份,雖然也有會心率出現,但查詢官網上資料,官網說:心率會因為水的影響而無法測量,但卡路里仍可透過內建加速度計來追蹤。我猜可能水下心率這件事還沒有成熟,但有總比沒有好,我還是有拿來做參考喲。

▲心率會因為水的影響而無法準確測量,但還是能拿來做參考。

 

運動時的心率偵測是每秒鐘進行的嗎?


因為在網路上查詢不到相關資料是否為每秒偵測,所以直接開啟手錶來測試,在開啟運動相關應用程式時,心率每分鐘大約測量10~12次不等,平均下來大約是5秒偵測一次,不過並不是規律的5秒鐘,有時候3秒偵測,有時候10秒左右,但絕大多數是5秒鐘。

為什麼小毛在意是不是每秒偵測呢,這跟想測量「最大心率」有一些關係,如果有測量過最大心率的朋友們就知道,那痛苦的過程就只為了最後那一下心跳,所以當然要排除一些可避免的因素,如果不是每秒偵測的話,就會有機率錯過那一下最大心跳了。

▲運動時,一分鐘內總共測試了12次心率,所以約為5秒鐘一次。

 

那知道了「最大心率」對於訓練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在運動當下的即時心率,可以監控目前身體的狀況,而當知道自己的最大心率後,就可以計算出屬於自己的心率區間,進而利用心率區間來做訓練,這樣的訓練才有明確的目的性和成效,也不會有個體差異的問題,對於訓練的成果也有顯著的幫助。

 

不用辛苦的測量最大心率,也可以得知接近最大心率的方法


在手機健康的App裡,點選心臟進去後,可以選擇最短一小時最長一年的數據,關於「靜止心率」與「最大心率」都可以查詢的到,如果平常有跑一些高強度的課表,像是間歇,這樣跑出來的數值就會更接近最大心率,另外每天早晨的靜止心率可以觀察身體是否有過度訓練的指標,如果加上最大心率還能計算儲備心率,目前小毛的跑步訓練就是使用儲備心率來跑課表的。

▲配載的時間越長,看到的個人數據就越完整

 

=結論=
關於Apple Watch S3「心率」的實測結果,小毛覺得各有優缺點,有可以再進步的空間,也有值得讚許的地方。

 

如果要Apple Watch S3以一個專業的運動錶來使用,關於心率方面比較可惜的地方有下列幾點:
1.運動時心率不是每秒偵測,小毛猜測可能跟耗電量有些關係。
2.游泳時的水下心率還沒發展到最好。
3.雖然有心率資料可以查詢,但內建的運動App,覺得可以再更進一步來做運用,像是心率區間的課表設定,達到訓練的效果。

 

不過以一個全方面的智慧穿戴來說,表現其實相當值得讚許:
1.心率蠻準確。
2.手錶有防水50米,雖然會因為水的影響而不準確,但至少可以和每一次的自己做比較。
3.在手機中健康的App裡,點選心臟進去,裡面的心率的資料很詳細,像是最大心率和安靜心率甚至連心率變異都有。
以上就是關於Apple Watch S3心率篇的總結,下一篇運動App的使用 ,敬請期待。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