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鐵人三項的市民選手,不能缺少的運動項目是游泳、騎車和跑步,本篇探討的重點就是來實測看看,Apple Watch 對於運動App的相關運用以及是否能取代專業的運動手錶呢?這裡分成兩篇,本篇是Apple Watch 內建的體能訓練實測,另一篇是連接外部的App來做實測

Apple Watch ,開啟內建的體能訓練後,除了有一些基本的室內跑步、飛輪和划船機等,在watchOS 5還新增的「瑜伽」、「戶外健行」及「羽球」等功能,能即時追蹤海拔高度也更貼近現代人常做的運動類型。而「室內運動」的開啟,可看資訊都有一個共通點,主要都是由時間、心率、消耗的卡路里組合而成。

▲來個小提醒:運動中消耗的卡路里,其實是因每個人的身體組成與當天訓練狀況不同,所演算出來的熱量消耗,但其中還是有許多變因,所以演算出的卡路里可以作為參考,但不用太過在乎喲。而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的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心率的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可以從心率的區間來做訓練更能事半功倍喲。(Apple Watch S3心率實測篇)

 

Apple Watch 內建的體能訓練
=運動當下可看到的資訊=

跑步:總時間、心率、距離、卡路里、平均每公里配速。(watchOS 5新增配速及步頻提示)
騎車:總時間、時速(公里/時)、心率、距離、高度。
游泳:總時間、卡路里、距離、趟數。
除了當下可看的資訊之外,
結束後從手錶上可以取得的資訊,還多了卡路里、心率範圍、天氣及濕度等。

▲運動前:用力Touch一下螢幕,可以設定單位,像是把英里轉換成公里。

 

=運動結束後的App資訊=
在手機的「活動記錄」裡,除了上述提到的可看資訊外,還多了下列四點。
1.在運動時間內的完整心率變化。
2.體能訓練結束後繼續測量 3 分鐘,判斷體能訓練後的復原心率。
3.GPS的軌跡路線。
4. Apple Watch S3或之後的機型,多了一個「爬升高度」,對於喜歡騎山路或是爬山的朋友來說,是蠻重要的參考資訊。
5.游泳結束後,有100m/50m/25m的配速與划手數可以參考。


▲運動時:用力Touch一下螢幕可以手動分圈計算。如果沒有手動分圈的話,原本手錶的設定是騎車5公里分圈一次,跑步1公里分圈一次。

 

=考考你~儘管考,不管是自由式、蛙式或仰式,都能Catch我=
是的~你沒看錯Apple Watch S3和S4都能下水游泳喲,官網上說有防水50公尺,實際帶去游泳池實測一下。
優點:
1.Apple Watch 對於泳姿的辨別蠻準確的。
2.游泳時有心率,但查詢官網上資料,官網說:心率會因為水的影響而無法測量,但卡路里仍可透過內建加速度計來追蹤。我猜可能水下心率這件事還沒有成熟,但有總比沒有好,還是可以拿來做參考喲。
3.只要設定好游泳池的長度,目前還尚未發生趟數和距離不準的問題,室內游泳距離測量很精準。
4.結束後的資訊很豐富,有100m/50m/25m的配速與划手數可以參考
缺點:
1.即時訊息顯示的不夠,游泳當下不能顯示每50/100公尺的配速。
2.開始游泳時,手錶就會自動鎖定,想解開必須要轉動錶冠排水,而且無法分圈計圈。
3.游泳後資料不能上傳到其他外部App網站。

▲沒想到游泳的配速與划手數都有,只可惜游泳當下的資訊較少

 

=內建體能訓練的優缺=
優點:
運動後的參考資訊,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算是非常夠用了,不得不說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多上許多,像是有GPS的軌跡路線、爬升高度、還有運動心率變化都非常棒,游泳結束後的資訊(配速與划手數),更讓我覺得驚艷。
缺點:
運動當下的即時資訊比較少,需要等到結束後上傳才比較完整。如果能將結束後的資訊,在運動當下顯示在手錶上,會更棒喲。(像是跑步:希望可以看到每公里配速、最大心率、心率區間、每公里分圈時間、GPS軌跡、天氣、溼度…等)。還有一點就是內建運動的資料無法和其他的平台共用,這點是我覺得蠻不方便的。

=結論=
另外想分享完整運動記錄的話,官網上是這麼說的:「若要分享活動記錄,您和您的朋友都需要有 Apple Watch。」所以小毛找到另一個方法可以解決無法上傳的問題,會在下一篇教學,還有Apple Watch 對於運動App的相關運用以及是否能取代專業的運動手錶呢?敬請期待~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