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冬天一到,周圍的朋友越來越多人入坑滑雪這項極限運動,剛好自助和跟團的經驗小毛都有過,分享一下這其中的差別性,順便看看如果想去滑雪,適合哪一種?

▲滑雪真的是會讓人想一去再去啊。

 

想要自助的原因,不外乎是想省錢、時間彈性、自由等,但其實有時候以為省到的,事後算一算其實也沒什麼省到,況且自助行需要自行準備交通、住宿、租借滑雪裝備等,加上滑雪的基本能力,甚至需要一些基本日、英語會話的能力,就讓我來分析給你聽。

▲分析開始。

 

<交通>
 

雪場通常都是在郊外,畢竟要有山有雪才能滑,自助行如果是雪季的話,很多都會有機場直達雪場巴士的服務,那的確很方便,或是自行租車前往也是一個選項,但要注意是否有在雪地上開車的經驗,像我自己前年去北海道二世谷自助滑雪時,因為是季未的關係,直達的雪場巴士已經沒有營運,所以交通方面就比較麻煩,需要坐地鐵轉二~三次,最後再坐計乘車上山,交通費還不便宜之外,這一來一往的時間其實就花掉一整天,還有扛行李上上下下真的很不方便。

▲出國時間寶貴,建議選擇最方便和時間最短的

 

<住宿>
 

自助行,除了可以透過訂房網站預定之外,像我自己就有住過一間我很喜歡的民宿,但並沒有網站可以預定,需要寫e-mail訂房,而且可能半年以前就要預定了北海道二世谷Backpacker KIRAKU民宿介紹篇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住宿地點與雪場的距離,我們都知道穿上雪鞋有多難走路,尤其是Ski,就像是綁石膏一樣,去年到藏王,是住在山腳下的民宿,要到達雪場需要爬上一個山坡,穿普通的鞋加上扛鞋子和雪板,要走15~20分鐘,每天一來一往真的非常崩潰,經過上一次的經驗,住宿與雪場的距離一定要越近越好。

這一次跟團住在雪場下的王子大飯店,出門口就可以搭纜車,裝備可以直接放在一樓,也就是Ski in/out的服務,途中發生些什麼狀況的話,回飯店也非常快速,真的是方便又節省時間。

 

<基本的滑雪能力>
 

不要小看滑雪,這就是一項極限運動,受傷的風險性不算低,所以不管是Ski還是SB,自助行的話,個人建議要擁有在紅線順暢滑行能力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沒有自備基本的滑雪能力,強烈建議一定要請「教練」,除了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危險,上山也不會迷路。

 

自助行請教練可以查詢雪場有沒有滑雪學校,而在雪場請到的教練,通常都是以英文及日文的教練為主,想要中文教練的話,事前可以在台灣的滑雪網站上揪團詢問。而跟團的話,也可以注意一下是否有含教練的費用,通常搭配的就直接是中文教練了,難得出國滑雪一定要玩的開心,也要玩的安全。

阿強教練與比利教練隨時與我們在一起,好安心 :)。

 

<租借裝備及雪票>


滑雪裝備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以Ski來說:板子的等級,身高多少要搭配多長的板子,鞋子要怎麼穿,要多緊才是對的,對於這些裝備小細節,其實都需要經驗,也是自助行需自備選擇裝備的能力。再來說說雪票,雪票分為點數、一日卷、多日卷等,都有不同的價格,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購買,如果是自助的初學者,建議可以不用買到全山卷,買點數的比較划算,通常一個山坡就可以玩很久。

 

另外買雪票也有一個小訣竅,是自助行發現的,如果雪票直接到纜車窗口去購買的話,那就是網站上看到的價格,但如果是透過民宿購買的話,通常會比較便宜,所以購買之前可以詢問看看住宿的地方是否有在販售。

▲這一次跟團連穿裝備的時候,教練也都在現場,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

 

<食物>


還記得之前預定民宿時,可以選擇一泊二食、一泊一食或是只有住宿等,幾次的經驗下來,如果民宿裡有廚房,附近也有超市、超商的話,要省錢自己煮是最快的。但也有過不好的經驗,選擇一泊二食,但每天都吃不飽,晚上後都要去超商再買一分來吃,而這一次跟團的早晚餐都是buffet,還有蟹腳可以吃到飽,真的是吃好吃滿,超級滿足。

▲除了蟹腳之外,漢堡排、天婦羅、牛排都是我的最愛,連生魚片丼飯都可以吃好吃滿。

 

<價格>


大家最關心價錢的部分,小毛做了一個表格給大家做參考及比較。

 

透過這張表格,雖然106年北海道二世谷是最便宜的,但所有東西都要自行準備,因為是季末的關係,交通實在太不方便,要轉二~三次地鐵再坐計乘車上山,而且不含教練的費用,三餐自行準備,雪具也要事先上網租借,雪況並不是很好,但也因為是季末的關係,雪票有打折。(總花費$32,376)

 

107年藏王,算是半自助,雖然選擇一泊二食,但餐餐吃不飽還要去便利商店補足,最大的缺點是到達雪場需爬15~20分鐘的上坡,到了雪場還要把東西通通鎖到置物櫃,真的是去崩潰,回來也崩潰,而且這個價格不含教練的費用,雖是半自助卻完全沒有便宜到,而且超累。(總花費$41,865)

 

108年雫石滑雪場,這一次除了滑雪技術想進步之外,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決定一年一次的滑雪行要讓自己過好一點,所以選擇了雄獅的滑雪團,原來這才叫享受,住王子飯店、一人一張單人床、有雪景泡澡、早晚吃Buffet、出飯店門口就是纜車,回飯店就把裝備放在一樓(Ski in/out的服務),更重要的是教練一直都在,上課時每個人隨身攜戴耳機,隨時被教練控制,是隨時可以調整滑雪姿勢啦,而且超級安心不怕迷路,也讓我Ski進步看得出來。對了,上面那張表格,其實可以扣除上網費,因為有搭配一台WiFi機。整個算下來跟上一次的價格並沒有差太多,重點是吃好、睡好,還有教練,真的是太棒了。(總花費$42,625)

▲這一次實在是太開心了,很想再分享一篇這一次的旅遊文。

 

如果是初學者的話,聽小毛的話,直接找有教練的團就對了。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自助與跟團的比較,希望你會喜歡。

*冬天就要滑雪趣-SKI *
2018日本藏王滑雪驚魂記-連續二天遇到三次搜救雪車
2017第一次滑雪裝備準備就上手
薛小毛滑雪趣-北海道二世谷Backpacker KIRAKU民宿介紹篇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一個讚喲!

雫石滑雪去by小馬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