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llenge Taiwan 鐵人三項的距離│

│515│Swim 1500公尺(0:50)+Bike 40公里(1:40)+Run 10公里(1:30)=關門時間4小時
│113│Swim 1900公尺(1:30)+Bike 90公里(4:00)+Run 21公里(3:30)=關門時間9小時
│226│Swim 3800公尺(2:30)+Bike 180公里(8:00)+Run 42公里(6:30)=關門時間17小時

 

│是什麼樣的勇氣,開啟挑戰自我極限的鐵人三項?│

 

「開始就不難了,只用想的永遠都很難。」這是我在鐵人三項裡,深刻體會到的一句話,二年前,人生第一場CT51.5標鐵,從不會游泳到完成比賽,一年前,繼續向上挑戰人生的不可能IRONMAN 70.3 Taiwan,今年再次回到2019 Challenge Taiwan 113的戰場上。

S__22970380.jpg
▲Challenge Taiwan 我來了.

 

 

│如何備賽│

 

比完賽後,很多人紛紛私訊我, 這次的113成績進步好多,足足往前推進19分鐘,怎麼練的?我並不是天生的練武奇才,其實就跟你或妳一樣,一樣的愛吃、一樣會發懶,一樣不想動、身材甚至還有點微胖、跑起來很痛苦、覺得流汗很討厭、羨慕死那種天生吃不胖,我卻吃一點就胖,不時的跟老天抱怨不公平。

 

不過羨慕歸羨慕,抱怨歸抱怨,但我知道,如果不做些什麼,我永遠還是那個站在原點的我,所以當決定要報名今年的Challenge Taiwan 113時,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練習,讓比賽的我,不留下遺憾,而我真的很幸運,在不同的專項上,都有不同的貴人幫助我,鼓勵著我。

 

「其實,先設定一個簡單的目標,達到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一步一步的前進,時間一久回頭一看,已經和原來的自己不一樣。」


▲一開始先從飲食控制並配合著重量訓練開始,希望體重能下降,並恢愎基礎肌力,讓身體回到正位上。

 

│如何備賽│游泳│

 

去年IM70.3的游泳成績,大概落在中段班,1900公尺游了47分鐘,但自從去年到日本比完三鐵後,海泳上來後腳踏車所剩無幾,只剩下我的腳踏車掛在那邊….呃,就可以知道游泳這個項目進步的空間還很多,我的想法是:要一次三項都進步,真的太難太難了,畢竟人生當中還有工作、家庭和生活,所以先挑一樣努力練 ,其它兩項保持固定頻率,等進步了再換另一項。

 

日本德島縣的三鐵賽,台灣代表神隊友子閔哥,聽到我的煩惱後,晉升成我的游泳教練,他告訴我,游泳最重要的就是「不累」,利用浮力讓身體在水中前進,所以那一陣子瘋狂的練習游泳,最大最大的收獲就是,從很喘很累,游完常常暈頭轉向,慢慢進化成每次游完3000公尺,都不太會累,而且速度沒有掉,但我們因為真的住太遙遠,不能常常請教和修改游泳姿勢,加上後來開始練另外兩項,導致比賽前開始抗拒游泳這件事,雖然我喜歡游泳,但為了比賽練游泳開始很討厭,越抗拒越掙扎,游的越不好就越不想去,完全是個惡性循環。就在比賽前夕,子閔哥告訴我:一百公尺2:20跟2:40的配速,可能是不累跟很累的差別,但是游了1900公尺才差380秒,況且接下來是90公里自行車,不累去騎很快就可以把這個秒差補回來,但是如果是很累去騎,很有可能騎到半程就爆掉了,聽到他這麼分析無疑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直到比賽前一週,在子閔哥還有好朋友們的勸說下,開始轉念:游泳就平安游完就好,剩下才是關鍵。

▲游泳平常心看待,保持練習頻率就好,關鍵還是在於騎車和跑步。

 

│如何備賽│騎車│

 

本來就蠻喜歡外騎,賽前其實沒有特別的練習長距離,就是保持著星期三和DWD 甲尬睏打混分隊俊儀組長、志源、Louis、小柯、莉英一起晨騎觀音山和微風繞圈圈,每次大約30公里~40公里左右,平日晚上有空就去騎騎河濱,假日就跟著雪馬潔一起到處探險,騎個長距離,還有跟著老戰友雅淳到處騎車,賽前還去日本參加了單車旅行,但因為並沒有太多單車上的訓練,只希望能維持上一次的實力就好。

▲用雙腳看山看海可以到處探險,騎車就是要一群人才好玩。

 

│如何備賽│跑步│

 

成也跑步、敗也跑步,跑步絕對是我三項中的最大魔王,雖然我已經跑了5年,一直以來我的半馬成績大約就是落在:沒練3:00,有練2:25分左右。去年的經驗告訴我,不能只練短距離,一定要跑LSD,不然騎完90公里,一定無法撐到最後。

 

開始克服跑步心魔,我想就是從去年Andy哥問我們要不要跑課表開始,用科學化訓練先找到自己的心率及配速,用一個月的時間養成跑步的習慣,貼心的Andy哥每天都會看我們跑步狀況做調整,我真的就是從七分半速開始練習,課表開什麼我就吃什麼,再慢也不心急,一個月後結業時的自我測驗,雖然還是無法達成當時的目標,但從那時候開始,我能感受到跑步這件事開始慢慢發生變化。

 

雖然之後沒有繼續吃課表了,但還是努力的持續跑步的習慣,加上週六打完羽球後,謝謝鴿總邀約大家一起到河濱跑步,想到其中有一次被鴿和小志一前一後包夾,完全無法脫隊,那速度以為看到天堂,雖然每次的距離不長,但一點一滴開始累積起來的里程數,也是很可觀。

 

慢慢的,比賽前一兩個月,開始打破自己5公里、10公里的最快速度,比賽前一個月的兩場半馬SKECHERS及WOMEN RUN TPE,也分別拿到半馬第一快和第二快的成績,這一次跑步訓練,不管短的還長LSD的,我都練到了,只希望當天跑步能不要像上一次這麼痛苦。

▲這一次除了平日固定維持跑步習慣,還特別加上兩場半馬當作LSD的長距離練習。

 

│賽前注意事項│補給策略│

 

上一場IM70.3的經驗,吃了太多能量膠而導致身體無法吸收,跑步時整整一個多小時,胃都呈現在痛的狀態,這一次依然沒有記取教訓,想到要吃能量膠我就用全身的力量抗拒,超級討厭能量膠,最後幾天決定,就帶好入口的威德上場。每小時補充60-9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來計算,最好的狀況就是騎車完成後吃下360公克的碳水,跑步時身上帶點鹽錠,吃補給站的補給就好。

▲選自己平常習慣的補給,讓比賽當天減少狀況的發生。

 

│賽前注意事項│練習換胎技巧│

 

特別感謝馬哥在比賽前三天帶著我練習換胎,讓我解除心魔。

▲換一次不熟練,那就換三次,我解開換胎成就。

 

│賽前注意事項│攜帶物品│



▲小毛會依照三項分別放入三個袋子!

 

│賽前注意事項│轉換袋+前一天寄車檢錄│

 

因為是第一次使用轉換袋,一開始真的讓我暈頭轉向,袋子到底什麼時候要交出去,裡面可以放什麼,腳踏車上可以放什麼,進來轉換區後的流程又是什麼?

 

建議大家出發前整理行李時,就把T1和T2需要的東西先準備好,分別裝成兩個袋子。前一天腳踏車檢錄時,要一併的把T1、T2的轉換袋交出去,但還沒準備好也沒關係,比賽當天還是可以進行最後確認,想補東西的話還是可以放進去。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很多東西都要準備兩份,例如防曬乳啊、食鹽水、隱形眼鏡的備品、襪子等。還有一個終點轉換袋,因為起終點在不同地方,當回到終點時可以立即拿到。

▲前一天交車時就要一起把袋子交出去,但如果有東西想補齊的話,比賽當天早上還是有開放喲!

▲比賽當天我又加入了一些轉換要用的東西,結果變成好大一袋,還掛好高。

 

│比賽當天早上│

 

由於前一晚發生了一些事,手錶震動正吵著睡不夠的我,抬起手一看凌晨4:20,知道無法賴床後便起身開始準備,硬是吞了偉恩咖啡和起司貝果,只希望能在出發之前上廁所(非常重要),5:00聽到隔壁開門的聲響,立刻也開了門,因為想給226的念荷一個賽前的擁抱,告訴她不要緊張,我們都可以做的到。

▲5:00天微微亮,等過馬路的那個moment,比賽終於到來了。

 

轉換區凌晨4:00就開放了,單車、轉換袋一起做最後的確認。

▲順便在腦海中複習T1和T2的流程。

 

抵達活水湖後,聽到第一名的226選手即將上岸,看著遠方用不可思議的游泳速度前進,我們便圍在賽道上等待英姿,但這時我卻發現了我前方的大哥,把號碼布別在三鐵衣上,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參加比賽所以不清楚,號碼布是跑步那一項才需要攜帶的,如果游泳就把號碼布用別針別在三鐵衣上,下了水不就溼掉,那跑步怎辦?我急忙跟戰友們說了這件事,小志便上前提醒了大哥,然後周圍的鐵人們也紛紛的幫忙,這時我覺得鐵人們真的都很有愛。

 

下水前,我們分別再到活水湖旁邊排了一次廁所,這大概也是我比賽前最討厭的一件事了,眼巴巴看著自己那一排前進的速度很緩慢,就開始擔心等等進去後,那味道會不會噁心到令人作嘔,所以一進廁所立刻改用嘴巴呼吸,但過程中還是忍不住的乾嘔,用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逃了出來,大口吸了外面的空氣彷彿得到了救贖。

▲還是外面的空氣好啊,不過怎麼看不到折返點在哪裡啊?

 

│比賽開始│游泳swim 1.9km│

 

就在一陣混亂後,不知不覺就站在活水湖旁,下水前和傳祐一起確認防寒衣、泳鏡、泳帽都穿戴完成後,手錶開啟GPS定位,在主持人的倒數下,終於要開賽了,由於是第一批下水的關係,一下水立刻濺起四面八方水花,並開始一場水中格鬥賽,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保持冷靜不要慌亂,我是3384(當初救生員的梯次),但最終還是慌了手腳,為了閃避人群,游泳的方向一下偏左、一下偏右,而且一直感覺吸不到氣,加上越來越喘,有過度換氣的感覺,游不到200公尺我整個人被從上方壓了過去,嗆到無法順利呼吸只能不斷的咳,只好起來踩水緩和一下,這時身旁的救生員好像目賭一切,急忙確認我的狀況?並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咳完後,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就決定用階梯定位,慢慢找回自己的節奏,剛剛那種嘿咕式的呼吸開始恢復正常,其中一段發現我的對手加戰友毅亭本人就游在我旁邊,這感覺真的很奇妙,我要趕快超車(大誤)。

 

開賽前,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在50分鐘內游完,所以將手錶設定成25分鐘就提醒一次,果真剛過折返點沒有多久便響起提醒,便告訴自己很好,有在預期當中。兩次113我都有這樣的感覺,平常在游池訓練時,2000公尺~3000公尺都沒有像比賽煎熬,時間也過的好慢,每次抬頭定位,看到的終點怎麼總是這麼遙遠。

 

上岸前200公尺,人潮開始湧入,小心翼翼的閃避人群,最後看到志工們的手,毫不猶豫想跟他說:我願意,快拉我上去。
距離:2043公尺 時間:00:49:28



▲我在預定的時間內游完了。

 

│比賽開始│T1 850m up│

 

時間:00:12:22

賽前就了解到有個長長的轉換區,結果還真的有夠長的長,小跑步將近快1公里的距離,拿了轉換袋後,進到帳篷裡,擦乾身體和腳、換了車衣、穿上防曬小外套、把臉和小腿抹了防曬、帶上小帽、手套、安全帽、吃了一包威德、最後穿上襪子和卡鞋,便把剛剛脫下溼漉漉的防寒衣和三鐵衣通通丟到袋子裡交給志工,奔向公路車的懷抱裡。

▲穿著卡鞋真的有夠難跑的。

 

│比賽開始││腳踏車Bike 90km│無法緩解的痛苦│

 

上腳踏車後,連忙的開啟車錶,再轉頭看一下三鐵錶,卻發現已經錶已經到T2…,可能剛剛在換裝不小心按到了,算了重新計算吧,以為正要開始發揮強項的時候,腳底板無法控制的瘋狂抽筋,就像雞爪一樣,無法伸直,我的老天鵝啊,目前才不到20公里,還有70公里要怎麼辦啦,只好在卡鞋裡努力向前延伸,在邊伸展的過程中,發現卡鞋鬆鬆的,再把卡鞋鎖緊,正當覺得開始慢慢恢復,30公里左右我的腰竟然又開始不舒服了,真的是痠到無法繼續騎車,只好一直站起來舒緩,之後大約每5公里就要站起來1~2次,直到回去終點。

▲沒想到除了抽筋加上腰痛之外,OMG,我的帽子怎麼可以歪成這樣啦,建議轉換區出去可以放一片大鏡子,一年一場的比賽,照片很重要啊(吶喊)。

 

│比賽開始││腳踏車Bike 90km│我的戰術│

 

在單車項目,希望發揮在80%左右,心率維特在162~172bmp不要爆掉,平均時速希望維持在29~30/km,這一次90公里的路線為:活水湖往北到八嗡嗡折返,聽說有小山坡要爬,我覺得騎腳踏車就像打遊戲一樣,當能量回滿的時就努力超車,如果遇到上坡或是逆風,就順順的踩踏不要太過用力,慢慢的恢復能量,唯一要注意的重點就是心率不要徹底的爆掉。

 

│比賽開始││腳踏車Bike 90km│單車補給│

 

補給策略:每一小時補充60~9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每一個半小時吃一顆電解質錠,60公里吃一包咖啡因錠。以三鐵賽來說,補給是最為重要的,一定要吃夠吃滿,除了撞牆期可以往後推之外,跑步才能維持動力,但我實在無法吃能量膠,加上去年IM70.3的慘痛經驗,吃下三包32GI 能量軟糖,騎車後段到跑步前10公里,胃痛到天邊去(上次的心得文有提到,其實補給也是需要事前練習的),所以這一次,我決定採取的補給方式,還是以吃的下為主。

 

騎乘時間大約估算3小時,以低標來算:3(h)x60(c)=180公克碳水,一包威德為45公克碳水,所以要吃4包,但我無法帶四包,所以決定帶三包威德+一包SIS+一包紅豆洋羹+一包咖啡因錠,雖然威德很重又很大包,但我可以短時間把它吃光,也不會覺得噁心想吐,對我來說很重要。

 

但一到比賽就會慌慌張張的我,1小時20分後,正要吃第二包威德時,一個不小心就把第三包威德噴掉了,當時還大叫了一聲,旁邊的選手聽到還問我是不是補給掉了,覺得好丟臉,回頭一看還好威德是掉到路邊的草叢當中,不會影響其他選手,還好我預備一包SIS和紅豆洋羹,應該沒有問題。60公里正準備開啟咖啡因錠時,我的老天啊,竟然又掉了,早上的咖啡沒喝完,等等還有半馬要跑,會不會提不起精神,一邊懊悔,一邊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蠢,還好不到三分鐘我就轉念了,掉了就掉了啦。

▲下一次連拿補給的順序都要想過。

 

│比賽開始│腳踏車Bike 90km│補給站│

 

說到這一次的單車補給站,真的有許多地方要改進,單車補給只有三個站,分別為22公里、45公里、65公里,最大的狀況就是補給站太小,無法供應選手補給,第一站我把本來的水壺丟棄後,來到補給站,本來想拿一瓶運動飲料、一瓶水,因為遞水的志工只有二位,所以我直接停車到補給站裡面去拿,目測大約只有三張桌子,而且桌上的水壺應該不到10瓶,整個擠滿了人,我只能拿到一瓶水就走了,到了第二站,補給站完全被圍滿了人,大家都在自己倒水喝,看看剛拿的水壺還有一半,索性直接騎走,到達第三補給站後,我學乖了,沒有將水壺丟棄是正確的選擇,桌上的水壺不到三瓶,然後看到志工忙不過來,後面還有一堆水壺尚未拆封,我連忙將自己的水壺裝滿後,繼續我未完成的比賽,但這樣的補給說真的需要好好檢討是不是真的人手不足,比賽不能沒水喝啊。

 

│比賽開始│腳踏車Bike 90km│心得

 

騎車時間很久又很無聊,除了自己估算著速度、心率、補給、看看攝影師在那裡、看看風景之外,還真的就沒什麼事情要做了,雖然在賽道上彼此不認識,但超我車就跟我加油,我超他車就換我跟他加油,也是另類的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

和上一次的iron man70.3比較起來,在單車的項目沒有上一次勉強,雖然腰不舒服,但心率維持的很好,到最後上中華大橋準備回轉換區時,竟然還可以默默的加速超車,感謝老天讓我沒有破胎。
 

距離:90公里 時間:03:05:19

▲終於有一張看不出來帽子歪掉.....。

 

│比賽開始│T2│


終於結束騎車段,比賽已經完成三分之二,起跑前,上了趟廁所。
時間00:05:34

▲忘了跟大家說,拿完轉換袋後,旁邊就有帳篷可以進去做更換。

 

│比賽開始│跑步RUN 21km│

 

終於來到最後一項,雖然半馬PB前進到2:06,但我給自己113的跑步目標是在2:30跑完,畢竟前面已經游泳加上騎車了,又在熱到不行的中午,不意外的,一開始完全跑不太起來,開始調整心態,跑不起來就跑慢一點,還是要保留體力畢竟還有一個半馬,和單車補給站比起來,跑步真的就是天堂,平均二公里就有一個補給站,而且還很豐富,有冰的水、冰的可樂、等各式補給,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馬亨亨大道的折返點,有甜到不行的冰西瓜,完全被吸引住,完全忘記自己還在比賽,還慢慢吃完一大片三角型才肯離開,完全療癒在透中午正在跑步的我,其實還有看到很多很厲害的補給、像是滷味、果凍、蒸餃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想跑步段最痛苦的時候莫過於明明看到鐵花村,卻好像怎麼也到不了一樣,最後3公里,我的腳每抬起一下都發出嚴重的抗議聲,感覺身體已經快到達極限,但想到前面的18公里我都堅持下來了,還是努力忍住想停下來的衝動,一直告訴自己,再撐一下,終於,我通過了終點。

 

距離:90公里 時間:02:30:58

▲在21公里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催眠自己,我愛跑步。(感謝強大的攝影師,讓我有美美的跑步照片)

 

│賽後心得│

 

人生第二場113,從練習到比賽,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準備永遠嫌不夠,但我可以驕傲的說我已經盡了全力,在比賽的過程當中,一直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急,不要爆衝,只要持續下去,就會贏過上一次的自己,我能感受到這一次比賽的從心態到身體上都不一樣了,在騎車的賽道上被同場的戰友說無法甩掉我,就連跑步的時候,雖然跑的不快,除了吃補給我都沒有停下來過,被讚美跑步進步很多,我不是什麼天才型選手,所以的一切都是「累積」而來的,感謝所有人的幫助,更感謝那個堅持下去的自己,Do my best 我就是自己的冠軍。

 

🏆PB 06:43:42

▲站上終點的那一刻,我還沒替自己感動,只擔心著未完成的隊友們。



▲06:43:42的時間裡,完成113公里的比賽,一輩子很難忘記。



▲帥氣的完成比賽。

 

感謝一起同行的戰友念荷、小志、毅亭、小馬、敏祥,還有超可靠在地人傳祐&軒軒,你們是我的定心丸、強心針、咖啡因、最好的心靈補給,有你們在很多事情不用煩惱,你們就是我最強大的隊友。

 

感謝鐵人拔巴和Nancy,從CT團報到買車票一路幫助選手,我只能說在這裡很幸福。

 

還有在賽道&會場遇到的選手們,你們都是我的偶像啊。

 

感謝瓏美麗,遇到你們感覺自己像個明星選手,帶給我滿滿的活力還有熱情。

 

感謝在台北持續關心我的朋友們。

 

│選手之夜│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

 

因為從來沒有參加過賽前選手之夜,本來只是想來看看,並沒有什麼太多的期待,進去之前,還想著如果吃不飽的話,旁邊就是夜市可以補足,沒想到,出乎我意料,從沙拉到主食一應俱全,而且很好吃,喜歡紫地瓜沙拉、塔香芝士蕃茄、嫩嫩的里肌肉、多種義大利麵可以選擇、還有最後的水果和甜點,真的很滿足。

▲選手之夜真的很貼心,怕人潮太過擁擠,分別訂了兩個場地在B1和3樓,選手們可以自由選擇。

 


▲超喜歡這個紫地瓜,賽前就是要肝醣超補。

 

│你知道嗎?│

 

比賽會場有一台非常酷的機器,上傳照片到「IG」,並hashtag <#NEVERSPOTIMPROVING #ChallengeTaiwan2019>,就可以免費印出上傳的照片帶回家當紀念喲。

▲這台機器真的很棒,不管是個人還是團體照,都很值得紀念。

 

鐵人三項真的不只是鐵人三項,在一次又一次枯燥乏味訓練的過程中,加上既煎熬又痛苦的比賽過程,而且還花不少錢,挑戰自己的不可能,相對的也讓我在其他方面更有受挫折及嘗試的勇氣,我會帶著這股勇氣來面對人生。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

 

*鐵人三項專區 *​
 2019 Challenge Taiwan 113│鐵人三項│如何備賽│比賽心得│三鐵注意事項│
第一次海外鐵人三項賽前問題與備賽心得
勇闖海外鐵人三項心得全記錄-2018第19屆“日和佐海龜”鐵人三項在日本德島
2018 IRONMAN 70.3 TAIWAN-初鐵113心得
2017 Challenge Taiwan 鐵人三項比賽心得
比賽堅持到底,美麗絕不妥協-中空帽、袖套、壓縮褲和襪子實測
Compressport三鐵衣褲開箱&實測
比三鐵真的需要三鐵衣嗎?三鐵衣什麼牌子好?兩截式及連身那一種好?那裡可以試穿三鐵衣?
鐵人三項賽前準備物品及小提醒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