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刻版印象裡,總覺得「運動」是男人的專長,殊不知當女人開始認真起來的時候,男人也只能甘拜下風!不管是舉重、射箭還是女子壘球,這些運動界的「女中豪傑」們都讓台灣在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的撞球,現在,屬於世界女子撞球界頂級賽事的「安麗盃」即將展開,來自世界各地的撞球好手都已齊聚台北京華城,準 備來場你死我活的生死決鬥。她們不只比「球」,更要比「美」,不管是身穿低胸晚禮服的性感妝扮,還是以背心搭配襯衫的帥氣容貌,選手們在球場上的爭奇鬥 豔,絕對是「安麗盃」的可看處之一,輔以氣勢凌人的衝球,婀娜多姿的架杆姿勢,舉手投足之間,皆散發一股致命的吸引力,而眉目之間那特有的眼神,更是足以展現女性的嬌媚與柔情。

今年安麗盃的戰況格外激烈,去年的前八強(林沅君、金佳映、艾莉森費雪、茉莉歐斯純、珍娜李、林筱琦、林潤美、周婕妤)將化身今年的八大種子,分別率領A至 H組的好手,為今年安麗盃揭開序幕,而目前WPBA美國女子職業會排名前三名的選手:凱莉費雪(Kelly Fisher)、凱倫高爾(Karen Corr)與來自中國的潘曉婷,也將現身安麗盃。換句話說,江湖中的箇中高手皆已「準備好了」,這場世界水準的女子撞球大賽,保證精彩,錯過可惜!

后冠加持‧挑戰衛冕 -「女殺手」林沅君
國籍:台灣
生日:1984.10.05
星座:天秤座
分組:A組
歷年成績:
2008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
2006 第15屆杜哈亞運女子8號球金牌
2006 第39屆全日本撞球錦標賽女子冠軍
2006 Champion, 39th All Japan Championship
2005 全國運動會女子9號球冠軍
2004 第37屆全日本錦標賽女子亞軍
2004 全日本錦標賽女子亞軍
簡介:
去 年安麗盃的準決賽,「女殺手」林沅君上演了一段精采的逆轉奇蹟,當時奪冠大熱門Allison Fisher早已取得聽牌優勢,林沅君還是冷靜、沉穩的面對當下的困境,最後終於闖進冠軍賽並擊敗南韓小魔女金佳映,漂亮贏得后座,也是繼陳純甄、柳信美 之後,第三位奪得安麗盃冠軍的台灣選手。

過去林沅君以犀利的擊球角度闖蕩撞壇,但是在關鍵時刻沉不住氣的致命缺失,讓林沅君空有一身好本領,遲遲未能爭取理想的成績,所幸,在長時間的實戰經驗累積下,林沅君終於在去年修成正果,順利登上安麗盃冠軍寶座的位置。

林 沅君在去年順利封后之後,陷入了一段小低潮,為了重拾球后的風采,早在安麗盃開打前夕,林沅君就進行了將近2個月的密集訓練,衛冕冠軍的企圖相當明顯。今 年,她將在A組迎戰實力堅強的對手Julie Kelly(愛爾蘭)與大井由希子(日本),能否如願將安麗盃后座留在台灣,端看林沅君是否能夠延續她慣有的犀利球風,以及膽識過人、衝勁十足的對戰態 度。

「韓」風犀利‧法力無邊 -「小魔女」金佳映
國籍:韓國
生日:1983.01.13
星座:魔羯座
分組:E組
歷年成績:
2008 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亞軍
2006 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
2005 美國職業女子撞球國家錦標賽冠軍
2005 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邀請賽亞軍
2004 女子世界錦標賽冠軍
2004 美國公開賽女子冠軍
簡介:
去 年安麗盃的亞軍金佳映,在台灣撞壇深耕多年,對台灣的球迷來說,金佳映早已是半個台灣人了。因為家庭因素,從小就學習撞球的她,其實比賽經驗已經相當豐 富,即使是面對氣氛緊繃的賽況,也不會隨著自己球感的好壞、局數領先還是落後等因素,來左右自己的擊球節奏,讓她總是能在最後關頭成功出線。近年來,她靠 著這股穩健的球風橫掃世界撞壇,成為年輕一代前景最被看好的選手。

2006年的安麗盃,當時才20歲的金佳映,一路過關斬將,來到了冠軍賽的門口,等待她的是經驗與球技都是PRO級的台灣球后柳信美,不過金佳映以初生之犢的勇氣與衝勁,贏得最後的比賽,成為史上年紀最輕的安麗盃球后。

「安 麗盃」一路看著金佳映長大,從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變成性感冶艷的小魔女,唯一不變的是那聰穎慧黠的「丹鳳眼」,以及球場上冷靜多變的剽悍球風。在許多資深 球評與教練的心中,金佳映是全亞洲最具天份的選手,去年不幸在冠軍戰輸給林沅君,今年勢必捲土重來,以分組預賽的競爭激烈度來看,E組選手的對戰實力較為 懸殊,看來小魔女距離她的奪冠目標已經不遠了。

世界第一‧氣勢凌人 -「撞球皇后」艾莉森‧費雪
國籍:英國
生日:1968.02.24
星座:雙魚座
分組:C組
歷年成績:
2008 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季軍
2006 美國公開賽冠軍
1998、1999、2001、2002、2005年安麗盃冠軍
1996、1997、1998、2001世界女子花式撞球冠軍
擁有4個世界冠軍頭銜、71個職業賽冠軍頭銜
擁有50個以上的美國冠軍頭銜
簡介:
對 於Allison Fisher來說,打球就像「吃飯」一樣容易,她早已將球技潛移默化於自己的身體之中,在各式各樣詭譎多變的賽況面前,Fisher總是可以靠著完美的技 巧與堅定的信心化解危機,欣賞Fisher在球場上一場又一場華麗又精采的比賽,對於球迷來說,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

史 上擁有最多冠軍頭銜的撞球皇后Allison Fisher,雖然已是長老級的撞球好手,目前還是穩坐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實力依舊銳不可擋。Fisher是參加安麗盃次數第二高(10次)的撞球好手 (第一高是柳信美的11次),也是奪冠次數最多的選手,在98、99、01、02與05年,她共拿下5次安麗盃冠軍。不過近年來,雖然她在安麗盃的表現一 樣亮眼,但是許多撞壇新秀的竄出,還是威脅到Fisher的奪冠之路,讓她總是與冠軍寶座擦肩而過。

2009安麗世界女子花式撞球歷年冠軍:

Year
Championship
2008
林沅

2007

潘曉婷

2006

金佳映
2005
Allison Fisher
2004
柳信美
2003
SARS暫停舉辦
2002
Allison Fisher
2001
Allison Fisher
2000
陳純甄
1999
Allison Fisher
1998
Allison Fisher

全身散發貴族氣息的Allison Fisher,長相酷似好萊塢演員梅格萊恩,不過這位撞球界的甜姐兒,與電影界的甜姐兒大不相同,她在球場上的氣勢威震天下、魅力十足,她相信堅強的球技是她贏球的基礎,唯有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能嚐到勝利的果實。

Fisher將在分組預賽面臨實力不錯的Estelle Bijnen(荷蘭)、Janine Schwan(德國)與台灣「小天后」張舒涵,這個堪稱競爭最為激烈的「死亡之組」,是分組預賽最具話題的組別之ㄧ,精采可期的對戰戲碼,不容球迷錯過。

新星勢力‧不容忽視 -「歐洲新希望」茉莉‧歐斯純
國籍:奧地利
生日:1986.01.10
星座:魔羯座
分組:C組
歷年成績:
2008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季軍
2008 WPBA卡羅萊納經典賽冠軍
2006 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季軍
2006 美國BCA公開賽冠軍
2005第7屆杜伊斯堡世界運動會第金牌
2005 世界青少年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
6次歐洲女子冠軍
25次奧地利女子冠軍
簡介:
今 年才23歲的Jasmin Ouschan,由於生長在撞球家庭,讓她成為天生的撞球選手,歐斯純與金佳映一樣,年紀輕輕就擁有許多冠軍得獎紀錄,一點也不輸給闖蕩撞壇多年的其他好 手。去年,她在安麗盃的表現十分搶眼,除了一路晉級到24強,更一連解決大谷晃央、R. Ami與周婕妤等好手,後來輸給了去年的亞軍金佳映,最後與Fisher並列第三名。

說 到Jasmin Ouschan的拿手好戲,肯定就是她衝球的驚人爆發力,如此力道十足的衝球技巧,一點也不輸給霸氣十足的男子選手。目前,Jasmin Ouschan在安麗盃的最佳成績是第三名(2006、2008),力求突破以往成績的她,今年的成績是否能更上一層樓?

黑色烈焰‧即時引爆 -「黑寡婦」珍娜李Jeanette Lee
國籍:美國
生日:1975.12.15
星座:射手座
分組:H組
歷年成績:
2004美國BCA公開賽冠軍
2004佛羅里達經典賽冠軍
2001秋田世界運動會女子9號球金牌
2001美國BCA公開賽女子冠軍
1999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邀請賽亞軍
1999冠軍選手大賽冠軍
1998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女子組季軍
1998 ESPN終極9號球挑戰賽冠軍
1997美國年度最佳球員
1996 WPA世界排名第1
1994美國公開賽冠軍
簡介:
黑 色低胸晚禮服是Jeanette Lee最喜歡的穿著,一頭黑色的長髮、搭配嫋嫋婷婷的高挑身材,她的出現,總是鎂光燈下最閃亮的焦點;不過,在Jeanette Lee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許多球迷可能不知道她其實是個「苦練型」的球員,在她正值青春之時,便一腳踏進撞球的世界,除了每天至少練習10個小時,她還 會利用時間翻閱教學書,或請教資歷深厚的職業選手。這樣的苦練過程,不僅讓Jeanette Lee的球技保有純熟紮實的競爭力,也讓她能夠從容的面對長時間的比賽,曾經她與對手僵持37個小時,中間都沒有休息,可見Jeanette Lee的耐力與毅力,皆有一定的水準。

打球節奏十分流暢的Jeanette Lee,有個「黑寡婦」的外號,因為她總是緊咬著對手不放,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讓她在世界撞壇屢創佳績,而她一身黑色系的服裝,好像也為她侵略性球風,增添不少致命的威力。

★ 悄悄崛起的黑馬人選:
今 年安麗盃的競爭態勢格外激烈,除了安麗盃去年的前五強,還有許多值得注意的戰場高手,像是世界排名第2的Karen Corr,雖然在全球撞壇的名號早已十分響亮,但是「安麗盃」簡直就是她的傷心地,因為至始至終,她都尚未在安麗盃打出一個像樣的成績,屬於Karen Corr的安麗盃,會是在今年嗎?

而韓國小天后林潤美去年一戰成名,是球評專家一至公認的最佳黑馬,她能突破去年的第5名的成績嗎?另外,來自「對岸」的「九球天后」潘曉婷,曾經登上07年安麗盃的冠軍寶座,今年她帶領其他4位中國好手前來「賜教」,難道繼棒球之後,台灣的撞球也將淪陷於紅流之中嗎?

台 灣的「撞球天后」柳信美備戰許久,雖然阿美近年的表現不如以往,但是說到台灣最穩健的撞球選手,相信阿美絕對還是球迷心中的不二人選,阿美能在今年的安麗 盃重返榮耀嗎?其他台灣小將諸如小妹蔡佩真與小天后張舒涵,也都是教練團寄予厚望選手,面對世界列強的強力侵襲,台灣小將該如何反擊呢?

趁著「台灣之光」建仔因傷休養生息的片刻,運動迷們何不把「目光」拉回來台灣投射在女子撞球界,這群散發蛇蠍魔力的女流之輩,絕對讓你重拾對運動的希望與熱情!走吧!我們一起看球去!

賽事單位:緯來體育台
比賽日期:4月30日至5月3日
比賽時間:上午10:30至下午10:40
比賽地點:台北京華城
活動官網:http://sport.videoland.com.tw/event/09_amway/default_001.asp
活動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mwayopen-2009/
以上圖片均摘自活動官網

緯來體育台轉播時間表:

頻道 日期 時間 場次
緯來體育 4/30 10:30 第一天
緯來體育 4/30 18:40 開幕典禮
緯來體育 5/1 10:30 第二天
緯來體育 5/2 12:00 第三天
緯來體育 5/3 10:30 第四天
緯來體育 5/3 21:30 閉幕典禮

★只要一次設定好「全影集錄製」,最精采的安麗盃賽事,場場都不錯過!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