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網球好手盧彥勳晉級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八強之後吸引全國媒體及國人的注意,不少媒體也成為一日或一週盧迷,但綜觀這許多媒體報導的重點卻是放在政府是否提供盧彥勳足夠的奧援,把陳年往事拿出來大作文章,似乎扮演了正義的一方,頓時政府與媒體的口水戰似乎淹沒了盧彥勳的優異成就,實屬遺憾。

政府都底有無支持國內優秀選手,相關政府部門亦已作回應,至於是否滿足選手需求是另當別論,這與政府的資源分配及選手的個人觀感有關,但若與其他各國政策比較,我國對於運動選手的關心與支持其實並不算差,筆者曾經幾次參與國際性的正式賽會,也發現許多運動強國的運動員是自掏腰包購買機票,或是運動組織自行募款以支應相關費用。

事實上,為不讓媒體報導失焦,盧彥勳及其經紀團隊應該進行所謂的形象管理,首先,理應進行一趟感恩之旅,從其出道至今,一路走來必然有許多的朋友、企業及政府單位給與不同型態的鼓勵與支持,這也是「吃果子、拜樹頭」的最佳示範,第二,盧彥勳應該試著與更多的青年學子闡述其奮鬥的歷程,進入校園說明優秀運動員應具有的抗壓性、分享運動如何豐富其人生閱歷;也可以對許多企業及企業說明面臨困境時該如何激勵自己、鼓舞團隊士氣,藉此,讓自己的故事原味重現並為運動員的真諦作出最完整的詮釋。記得超馬好手林義傑也是將自身征戰各大沙漠的故事與學子分享並藉此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圓夢。

此外,身價加值管理也是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運動行銷界有句至理名言「當企業覺得你很讚的時後,就會幫助你」,也就是說,成命之後的運動員通常會有許多的邀約及商業活動的參與,包括企業代言等。如何善加利用現有的人氣轉換成未來的商機是重要課題,經驗顯示世界知名的運動員的收入有一大部份是來自企業的贊助,金額甚至超過其比賽獎金的收入,所以,搭配前述各種形象建立的公開活動及進行商業活動的規劃,這才有可能是名利雙收。當然,若能夠透過自身的名氣邀請企業共同打造臺灣的網球希望工作以改善以往資源不足之處,則將更有助於整個網球運動的推廣,值得一提的是,旅美棒球名將王建民過去幾年為主要贊助商代言時都必定會規劃相關的公益活動,參與企業也樂得履行社會責任。

在溫布頓網球賽大顯身手盧彥勳將成為新的亞洲球王,身為王者也必須要跳脫既有的視野,不拘泥於個人利益得失,應該主動肩負更多的使命,藉由個人的光榮喚起更多熱情支持者的動能轉為對網球運作的大愛,如此必會為球王奠定永垂不朽的典範。

本文部份曾刊登於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