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前幾天,體壇中談論最大的事情,莫過於撞球好手吳珈慶轉籍成為中國這件事情,有時候會被有心人士延伸至政治話題,但吳珈慶這次轉到中國去,跟政治無關,而是跟國內無能的撞壇老大,或者是體壇失敗的風氣有絕對的關係。

圖:吳珈慶當初以泰山神童出名,年僅19歲就得到不少冠軍頭銜,引起許多人注意
吳珈慶01.jpg   吳珈慶02.jpg 

兩年多前,我也曾經在8月份寫過這篇文章棒協與撞協的舉動 不是為球員好,為的到底是誰好?上頭的人曾為了選手做過怎樣的努力嗎?當時就已經給予封殺的命令了,還放話說如果吳珈慶乖乖聽話的話,就有機會繼續在國內比賽,保持他的積分繼續為國效力,如今兩年多以來,吳珈慶的名字在電視上或比賽間,幾乎是人間蒸發的情形,事實到底是怎樣?撞協敢出來說清楚嗎?很明顯的不敢。

說不封殺是騙人的,如果沒有愛國心的話,吳珈慶在2年多前早就跳槽到新加坡了,但就是因為這樣而遭到封殺,雖然撞協口口聲聲說早在去年四月就解禁,但這也就代表因為國籍問題還是有做了某些動作,不就是這個意思嘛?

圖:擁有天份的他,成功也並非偶然
吳珈慶03.jpg  
我個人對於陳穎大文章中引用的這段話很有印象:台灣撞協理事長涂永輝說:「我承認這是斷吳珈慶的後路,但是最後目的都是希望吳珈慶回來,也是為了台灣其他選手未來著想!」且「只要吳珈慶願意簽下保證未來3年內不轉籍的切結書,協會很歡迎他回來,也會盡力爭取恢復他的權益。」 阿不然是怎樣,哪裡是為了選手未來著想,而且還僅僅是盡力恢復他的權益,結果兩年多以來,撞協有給予這些承諾一一實現嗎?害得吳珈慶沒球打不說,連想要效力的意願也沒了,這不覺得很誇張嗎?

今天在yahoo奇摩新聞中看到這段話,也覺得很悲哀。對於人才的出走,涂永輝連日來也苦思對策,他建議體委會將國光獎金從「一次給付」改成終身俸(目前只有奧運前三名才能選擇一次領取或終身按月給付),只要運動員轉換國籍就停止支付獎金,如此將可遏止選手跳槽。挖哩勒,不改善環境而做成這樣,限制這麼多,還有聽過要追討05年得到的國光獎章獎金的消息,拜託,當時沒有幫我國拿到冠軍榮耀嗎?憑什麼追討回國光獎金?如果是這樣的話,當陳靜從中國籍跳來時,我們曾看到中國大陸也這麼做封殺對方嗎?不會吧,而舉重選手黎鋒英嫁來台灣後,也曾在雪梨奧運拿下銀牌,我們會計較以前對方在中國大陸拿到的獎金,再補給她嗎?也不會,那是以什麼條件去要求選手離開我國籍,就要把國光獎金收回?

姑且不論選手轉不轉國籍問題吧,國內的教練在選手進國際賽前,黑函滿天飛,許多教練都希望他的弟子進入國手名單,萬一得獎,教練團也能得到一筆為數不少的獎金,這才是體壇的亂象,棒協也是,籃協也是,這也就是敗壞為什麼公平的正義會偏掉的主要原因。

吳珈慶轉籍中國並不是偶然的事情,我相信也不是第一次,有能力的話,把對岸的選手吸引過來,而不是被挖過去後,就將這位選手的過往拿出來批判,這種不道德的舉動,只是顯露出自己的淺陋知見而已,有啥用?

對了,話說有人認為應該去挑戰歐美更高等級的比賽,但是若以一位運動選手,國內撞壇老大在你表現好時把功勞背在身上的協會上,而在你失落的時候或者得過國際賽不錯成績,卻在將來的路上連支持你一把都不會的情況下,有誰會認為吳珈慶不想要將大陸市場繼續好好經營下去?有錢,你才有機會繼續在該領域生存,哪管的了這麼多?而這也是國內體壇中,相當現實的一面,所以你要說吳珈慶去大陸打球,這種沒愛國心的人好嗎?我倒認為我是相當支持他的作為的。

延伸閱讀:
撞協斷吳珈慶後路,是希望他回台灣?@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撞協:吳珈慶出走 非禁賽所致@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