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杯不是想參加就能參加,你必須是當年四大滿貫賽事的冠軍選手(澳網,法網,溫布敦,美網),扣掉這四位選手,其他就就以年終世界排名順序來。
以今年來說,除了法網是Nadal冠軍之外,其他的三大滿貫都是由Federer奪下,而這兩人又剛好是世界排名前兩名的人,所以其他的六個名額就由世界排名三到八的人來分配。如果說剛好有位不是世界前八的選手奪取了四大賽事中的冠軍,則世界第八的那位選手就可能無法參加這項賽事了…
 
今年年終排名前八的選手分別是: Federer, Nadal, Djokovic, Davydenko, Roddick, Ferrer, Gonzalez, Gasquet。
比賽分成各為四人的兩組,這四人打循環賽,取前兩名進入決賽再以單淘汰的方式爭奪冠軍。每天會有兩場的雙打賽事及兩場的單打賽事,也就是說,前六天的循環賽只要隨便挑兩天來觀賞,就能夠欣賞到所有球員的風采!
 
我們這次挑了兩天來觀賞,我覺得很幸運剛好欣賞到最精采的兩天比賽!
尤其剛好觀賞到了Federer與Nadal分別被Gonzalez及Ferrer擊敗的兩場球,真的是非常的精采。
 
不過現場看球除了可以看熱鬧更可以看門道,這次我特別想觀察的幾點就是:
這些一流選手在對抽的過程中球的深度大概都落在什麼位置? 是接近底線還是發球線? 我還想觀察的是他們所打出的球彈跳起來的高度會在對方球員的什麼部位? 而對手又是用怎樣的打法來回擊? 我最好奇的就是這些球星的發球與抽球的球速是否會快到我無法理解的程度!
 
以下我就分別的記述我所欣賞的四場單打賽事 ---
  •     Davydenko vs. Roddick

      Roddick的發球一向就是快速的代名詞,我很想親眼看看他的發球是不是會快到我的眼睛都來不及跟上,不過我發現他並非每一球都這麼快,而且他的發球也沒有我想的那麼單調,其實有不少變化,這也是為何在那麼多批評他的聲音下,他依舊能有相當耀眼的成績。我這次觀察到他在advantage court(面向球網左半邊的球場)所發出朝向外角方向又高又旋的球相當可怕。有人說這叫kick serve,我不是很確定這樣的名稱對不對,總之,這是將球spin到外角。對於右撇子而言,這樣的球不但旋向反拍的極致,更是彈跳的極高。以這場球來說,Davydenko接這樣的球非常吃力,只能勉強碰到球將它軟軟的送回去,而Roddick下一球很容易打出有效的致勝球。就我看來,這樣的球比快速發球更加有威力!

我曾經想嚐試這樣的發球,必須將球拋在頭的左方,然後從左下方將球刷到右上方,只是我刷出去的球軟趴趴的非常沒威力…

    相較之下,Davydenko這場球的球質不如Roddick,即便是抽球,我也感覺不到沉重的球質,輸的並不冤枉。 

  • Federer vs. Gonzalez

Federer從未輸給Gonzalez。不過那是在這場比賽之前。

第一盤Federer 贏的輕鬆寫意,我還怕比賽太早結束就糟了。結果第二盤開使Gonzalez找到節奏,打起球來如神助,讓Federer直搖頭,最後竟連下兩盤,贏了比賽!

其實不是Federer打得不好,實在是Gonzalez打得太棒了。許多球Federer打得非常合理,先一板擊向Gonzalez腳邊的反拍,再隨球上網準備來個致命的截擊,沒想到Gonzalez竟在這樣被擠壓的情況下回擊出又快又準的反拍直線球!Federer的那幾記抽向反拍的球質量其實很高,Gonzalez能在瞬間擊出這樣的反拍真的很不可思議。而且不只一球,發生了好幾次。

另外,Gonzalez在狀況來的時候的閃身正拍拼球真的很可怕,有些球並不適合拼,但如果讓他給拼成功了,往往對手連碰到球的機會都不會有。Gonzalez的發球屬於威猛型的,沒什麼太多變化但就是又沉又重,讓Federer接的不大順手。 

欣賞Federer打球是最舒服的,不過卻是最學不來的。雖説他的動作是大家眼中的範本,但是當我看到他面對很強的反拍球在沒什麼拉拍的情況就回擊出質量很好的球時,我知道這真的學不來!我觀察了這麼多的單手反拍好手,好像只有他打起來可以動作這麼小。以這次的參賽者來說,Gonzalez及Gasquet的反拍都很漂亮,但是準備動作真的都比較大。我想我還是學他們比較實際一點,尤其是Gasquet的反拍…

 

l      Djokovic vs. Gasquet

這場比賽Djokovic打得不好,我將焦點都放在 Gasquet 的反拍上面。不像 FedererGasquet的反拍準備動作很大。雖然說這麼大的準備動作可能會被專家糾正,但是我卻覺得他的反拍是最適合我學習的。

不管再好的理論可是如果做不出來也沒用,Federer那種打法雖說在理論上是最正確,但我無法用這樣的姿勢打出有力的反拍,我必須要像Gasquet一樣有足夠的拉拍蓄力才能擊出有威力的反拍。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習慣問題,只要習慣就可以。可是我就是覺得我必須要有相當的拉拍反拍才會順看到Gasquet的強力反拍讓我決定要這樣打。老是想著Federer的打法我的反拍只能打上旋的防守球! 還是硬一點我才比較會發力啊

 以下是youtube找到的Gasquet反拍,真讓人嘆為觀止。








l      Nadal vs. Ferrer

這次的大師杯最精采的一場球應該是這場了。

同樣是來自西班牙的紅土好手,對彼此的了解都有一定的程度,加上兩人都是打不死蟑螂型的,每一球的來回都很久、很刺激。

Ferrer很會打Nadal,接起Nadal的發球沒什麼困難,總是在第一時間、也就是球還沒產生太大橫向位移時就將球推回去,而且因為推得深,Nadal也無法輕易打出致勝球。

Nadal的球難打,速度卻不是非常快,Ferrer因為很會接他的球,又能跑,所以不怕與Nadal纏鬥。這場球賽一再的欣賞到兩人不可思議的來回救球,讓人不停的拍手叫好。

我特別注意的一點是Nadal的球到底線時到底彈多高? 依我觀察,至少都彈到胸部!如果不能夠在第一時間就將球做回擊,將會陷入大麻煩。

Ferrer這次大師杯以全勝之姿打進決賽,最後才在冠軍賽中輸給Federer

雖然他很會打Nadal,對上Federer卻是沒輒。Ferrer的球對Federer來說似乎沒什麼困擾,不夠快、也不夠怪。所以總能在掌控中擊球。而Federer的抽球快而多變,Ferrer就算有在快的腿也無濟於事。我想真的是相剋吧。

 

以下的一段影片是Ferrer vs. NadalNadal的跑動。我認為這就是雙方對決時的典型跑動

 





    雖說FedererNadal都剛好輸球,但從比賽內容中我能體會這兩人之所 
     以能排名世界前兩名的原因
--- 因為他們打得比較合理。

其實對這些世界一流的選手來說,只要狀況好,都是很可怕的。不管是對上誰,只要你每球都打出不可思議的好球,你一定會贏球!

問題是,這樣拼球可以撐多久? 就算這場球贏了,下一場狀況一樣可以這麼好嗎?

GonzalezFerrer分別擊敗FedererNadal,有一個共同的因素。就是拼球拼得很極致。即便不是攻擊的機會,他們也都打得很深。

但是正常來說不是這樣打的,我這次仔細觀察這些選手們打球的模式,發現一般在對峙過程中,只要不是攻擊機會,雙方大多是在試探與防守,抽球的深度大約是在發球線後方一點,只有當攻擊機會來臨時,他們才會強力出擊。

當然,我所謂的防守球或許對我們一般人打來已是攻擊球,不過那是打不死人的。我所謂的攻擊球是那種深度或角度很夠,接續下去的一拍就會讓對手俯首稱臣的攻擊。一流選手一旦機會來臨時的攻擊絕對是有效的,差別就在於其他時候打得合不合理。

我想合理的打球,而非盲目進攻,是我們打球必須要有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