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打球一開始會先在發球線內的範圍先做抽球, 一方面先做點熱身以避免受傷, 另一方面也可以尋找揮拍的感覺.

以前做這樣的抽擊時由於害怕球會跑出發球線, 揮拍動作下意識的不敢做完全, 變成只是碰球, 弄巧成拙, 反而讓揮拍感覺給跑掉了. 後來試著做出完整的揮拍來打這種小格子網球, 打久了覺得自己簡直就是小格子之王, 不但動作完整, 球也都能漂亮的落在發球線內.

不過, 昨天在與小選手作熱身時, 敏哥在一旁卻告訴我 我的揮拍動作太慢!
這麼一說, 我才驚覺我在打這種小格子網球時, 雖然揮拍完整, 揮拍速度卻也因怕出界而跟著不自覺的慢了起來!!!
這完全是錯覺所造成 : 以為揮拍一快球就飛遠了. 
雖然知道不對, 但我們的身體習慣對這種錯誤的"以為"做出反應.
生活中其實也充滿了這種"以為"使我們跳不出窠臼. 如果不下工夫克服, 我們會因循苟且下去而不自知.

再檢視一下自己正常情況的揮拍,  發現也是時快時慢.
當對方來球強勁有力時, 我的揮拍就很快; 當來球軟弱時, 我也跟著慢!
這真的很嚴重, 也突顯出為何我常碰到老人球(或一些沒勁的軟球)時常無法有效的做出應當致命的回擊  --- 因為我的揮拍也跟著慢, 因為我怕出界!
在平時的抽球就沒有嚴格要求自己, ㄧ但比賽時, 就無法面對不同球路都能夠快速的揮拍.
無法快速揮拍的結果就是球速不會快, 不會有扎實的擊球聲音.

敏哥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我覺得非常貼切 ---
擊到球的時候揮拍應該已經達到四擋了, 我卻還在二擋!!!

雖然這種"二擋"的揮拍比較穩, 對到一般人也很夠用, 不過我如果想更上ㄧ層樓, 絕對要有"四擋"的揮拍!!!

從小格子的抽球開始, 隨時要注意揮拍速度, 要有嚴格的紀律去面對每一球, 不能有絲毫的散漫.
如同所有事一般, 要知道做這件事的道理是什麼, 自己到底想達成什麼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